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论著

不同工艺地龙抗动脉血栓作用比较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不同工艺地龙的抗动脉血栓作用,为确定地龙的免加热提取工艺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大鼠灌胃给3种工艺制备的地龙0。结果地龙磨粉、水煎液和免加热提取物均可剂量依赖性地延长电刺激诱导的颈总动脉堵塞时间,地龙磨粉和水煎液抗动脉血栓作用强度相当,地龙免加热提取物抗动脉血栓作用强于同剂量的地龙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工艺地龙的抗动脉血栓作用,为确定地龙的免加热提取工艺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大鼠灌胃给3种工艺制备的地龙0.2g、0.4g、0.8g生药/kg,观察对电刺激颈总动脉闭塞性血栓形成时间的影响。 结果  地龙磨粉、水煎液和免加热提取物均可剂量依赖性地延长电刺激诱导的颈总动脉堵塞时间,地龙磨粉和水煎液抗动脉血栓作用强度相当,地龙免加热提取物抗动脉血栓作用强于同剂量的地龙磨粉或水煎液。 结论  不同工艺的地龙均可抑制大鼠动脉血栓的形成,其中以免加热提取物作用较强。
    
  关键词  地龙 磨粉 水煎液 免加热提取物 抗血栓
     
  Comparison of the antithrombosic effect of lumbricus from the different technological processes in rats
     
  Li Tianxia,Liu Juntian,Shi Xiaolian,et al.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Medical School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Xi'an71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antithrombosic effect of lumbricus from the different technological pro-cesses to provide an experimental basis for the non-heating extracting technology.Methods The effect of lumbricus on the formation of arterial thrombosis induced by the electrical stimulation in the common carotid artery was observed after the oral administration of0.2,0.4,0.8g/kg of lumbricus to rats for5days.Results Powder,the decocted ex-tracts and the non-heating extracts of lumbricus prolonged the occlusion time of the common carotid artery induced by the electrical stimulation in the dose-dependent way.The action of lumbricus powder was similar to the decocted ex-tracts of lumbricus,whereas the action of the non-heating extracts of lumbricus was better than powder and the de-cocted extract of lumbricus.Conclusion Lumbricus from the different technological processes inhibits the formation of arterial thrombosis in rats and among them,the non-heating extracts of lumbricus produces better effect.
   
  Key words lumbricus powder decocted extract non-heating extract
      
  地龙亦称蚯蚓、曲蟮、歌女、广地龙等,雌雄同体,属于环节动物门。其性寒,味微咸,归肝、脾、膀胱经。作为药用具有清热平肝、消炎止痛、活血化瘀及主治高热狂躁等功效,是一味应用广泛、重要的中药材 [1] 。国内学者对地龙的药理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认为地龙具有溶栓、降压、镇静、杀精子等作用 [2] ,对地龙中溶栓成分的认识是近几十年才逐步发展起来的,现已知地龙体内溶栓成分主要有地龙纤维蛋白溶解酶、蚓激酶和蚓胶原酶3种酶系 [3] 。地龙免加热提取工艺是由厦门今润医药科学有限公司发明建立的一种新方法,该提取方法无需加热,可避免因加热(如水煎)造成的地龙中不耐热的有效成分如以上3种酶系等变性失活,以及由此引起的药效下降;提取的成分呈粉末状,装胶囊口服,可掩盖地龙生药的腥臭味,方便患者口服。为此,本文将地龙免加热提取物与两种传统工艺进行对比研究,以期为地龙科学的使用、为地龙的进一步开发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SD品系大白鼠,雌雄各半,180~220g,质量合格证陕医动证字08-005号,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实验药物 地龙生药购自西安藻露堂中药店,磨粉自制(将地龙培干,在乳钵中研磨成粉状后,取地龙磨粉8g,加水至100ml混匀备用)。水煎液自制(取地龙8g,碎块后加水200ml,煎煮30min,过滤。滤渣再加200ml水,继续煎者30min,过滤。合并2次滤液,置水浴上浓缩至100ml备用 [4] )。地龙免加热提取物,褐色浸膏,每克相当于原生药2.55g,批号20040206,由厦门今润医药科学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肝素钠注射液,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40818。
   
  1.3 实验仪器 动脉血栓刺激仪,自制。
   
  1.4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以(ˉx±s)表示,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采用组间t统计学检验
   
  1.5 方法 动物随机分为11组,每组8~11只。第1组为阴性对照组,给等容积生理盐水;第2组为阳性对照组,给肝素钠注射液1000u/kg;第3、4、5组为地龙磨粉组,分别给地龙磨粉0.2、0.4、0.8生药/kg;第6、7、8组为地龙水煎液,分别给地龙水煎液0.2、0.4、0.8生药/kg;第9、10、11组为地龙免加热提取物组,分别给地龙免加热提取物0.2、0.4、0.8生药/kg。肝素腹腔注射1次,其余各组皆灌胃给药,1ml/100g,每天1次,连续5天。末次给药60min后(肝素腹腔注射30min后),按改良Hladovec法制备动脉血栓模型 [5] 。用20%乌拉坦0.5ml/100g腹腔麻醉大鼠,仰卧位固定,剥离15mm左颈总动脉,以塑料布遮盖伤口周围组织,将温度探测仪的探头轻轻接触血管表面,测量颈总动脉远心端的血管表面温度。用动脉血栓刺激仪的两根不锈钢电极(直径1.3mm,间距1.5mm)轻轻提起暴露的颈总动脉 [6] ,待血管表面温度稳定后,给1.5mA直流电连续刺激7.5min [7] 。当动脉内因血栓形成堵塞血流时,血管远端温度突然下降,从刺激开始到温度突降1℃以上所用时间称为堵塞时间(occlusion time,OT),以OT的长短作为判断药物对血栓形成的疗效指标。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不同工艺地龙对大鼠动脉血栓形成的影响 (略)
    
  注:与阴性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与同剂量地龙磨粉组比较, # P<0.05;与同剂量地龙水煎液组比较, ▲ P<0.05
      
  由表1可见,地龙磨粉和水煎液均可延长OT,存在剂量依赖关系,随着剂量增大,OT延长更加明显,与阴性对照组比较,中、大剂量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地龙免加热提取物亦可延长OT,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各剂量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地龙磨粉和水煎液抗动脉血栓作用强度相当,同剂量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地龙免加热提取物抗动脉血栓作用较强,与同剂量地龙磨粉或水煎液比较,大剂量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提示不同工艺的地龙均可抑制大鼠动脉血栓的形成,其中以免加热提取物作用较强。
    
  3 讨论

  血栓栓塞性疾病是临床上常见疾病,发病率有增高趋势,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血栓形成有关的因素很多,药物如能影响其中一个或多个因素,就能起到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电刺激颈总动脉,引起血管壁损伤,使内膜粗糙不平,激活内源性和外源性凝血系统,促进血小板粘附聚集,同时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使PGI 2 的合成与释放减少,致使颈动脉血管内逐渐形成血栓。本实验利用这种血栓膜型去评价地龙免加热提取物对血栓形成的影响,从不同侧面揭示其抗血栓形成的机制。结果表明地龙免加热提取物能延长大鼠颈总动脉OT,提示地龙免加热提取物可能通过抑制病理状态下血小板凝血系统的激活起到抗动脉血栓形成的作用。
   
  中草药目前大多采用水煎煮法溶出有效成分而应用于临床。地龙含有多种溶栓成分,如地龙纤维蛋白溶解酶、蚓激酶和蚓胶原酶等,本实验进行了地龙3种工艺提取物即磨粉、煎煮浓缩物和免加热提取物的抗血栓实验。结果表明,免加热提取物具有抗动脉血栓作用,在延长大鼠颈总动脉OT方面优于磨粉及煎煮浓缩物,提示传统的煎煮方法可能破坏了地龙中的部分有效成分,而免加热提取工艺可较好保护这些成分,因而具有更强的抗血栓形成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东冰,赵雅茹,白宝忠,等.地龙组分溶液促进痔术创面愈合的临床研究.中国肛肠病杂志,1999,19(11):3-5.
   
  2 朱久群.地龙的临床应用进展.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9(3):205-206.
   
  3 徐凤彩,高向阳,王炜军,等.蚯蚓体内营养和药物有效成分的研究进展.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01,22(3):86-89.
   
  4 李文,廖福龙,殷晓杰,等.七种水蛭抗血小板聚集与抗凝血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1997,13(5):32-34.
   
  5 刘俊田,邓秀玲,邱培伦.山豆根碱对实验性血栓形成的影响.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91,12(1):33-35.
   
  6 王晓明,吴岩,李亚珍,等.水蛭注射液对大鼠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的影响.中成药,1998,20(4):27-28.
   
  7 史小莲,刘俊田,李西宽,等.水蛭免加热提取物抗凝血及抗血栓作用.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4,15(2):95-97.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710061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 机能教学与实验中心)
   
       361006福建厦门厦门今润医药科学有限公司 

作者: 李天霞刘俊田 史小莲李西宽苟伟刘传镐邓昌沪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