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经验交流

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后10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经腹子宫切除术是妇科常用的术式,我院在以色列医生Stark创立Stark式剖宫产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并应用于子宫切除,其具有手术简便、省时、出血少、损伤小、术后恢复快等特点。1一般资料我院1997年1月~2002年1月共收治子宫切除患者408例,年龄32~70岁,平均48。随机选择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108例作为观察组,并随......

点击显示 收起

  经腹子宫切除术是妇科常用的术式,我院在以色列医生Stark创立Stark式剖宫产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并应用于子宫切除,其具有手术简便、省时、出血少、损伤小、术后恢复快等特点。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7年1月~2002年1月共收治子宫切除患者408例,年龄32~70岁,平均48.5岁。包括子宫肌瘤、保守治疗无效的功血、子宫腺肌症等。随机选择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108例作为观察组,并随机选择同期传统式纵切口子宫切除术108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年龄、手术指征、子宫大小等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两组病例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1.2.2 手术方法 (1)采用耻骨连合上2~3横指横弧形切口10cm(视宫体大小),仅切开皮肤,撕开脂肪,剪开筋膜,钝、锐性分离肌腱与筋膜黏着处,钝性分离腹直肌,提拉腹膜剪一小横口,撕拉腹膜延长切口;(2)纱布排垫肠管,按常规步骤切除子宫,1号可吸收线连续缝合筋膜层,0/2可吸收线间断缝合脂肪层,0/2可吸收线皮内缝合表皮层;对照组按传统方式采用纵切口切除子宫。
   
  1.3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由于采用撕拉式进腹,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出血量减少。见表1。
   
  2.2 两组术后情况比较 观察组术后病率(为术后5天内每天测4次体温,2次达到或超过38℃)和术后肛门排气的时间、疼痛的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见表2。
   
  表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 △ P<0.01, △△ P<0.01
    
  表2 两组术后情况比较 (略)

  注:两组术后情况比较,P<0.01
    
  3 讨论
    
  自从Stark剖宫产在我院应用以来,受到广大医患的欢迎,故我院将其切口上的优点应用于子宫切除术,称之为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它具有以下优点:(1)沿皮肤皱折处横切口只切开真皮层、皮下脂肪、腹直肌、腹膜等,均采用钝性撕拉的方法,避免两侧腹壁下动、静脉的下行支的损伤,保留了血管、神经的完整性,从而减少了术中的出血量,缩短了手术时间,避免了因脂肪组织或血管的破坏导致的脂肪液化和切口感染,降低了术后病率;(2)横切口的切口小、位置低,术中不需要大幅度排垫肠管,对肠管的刺激小,有利于术后肠功能的恢复,缩短了排气时间,使患者能早进食,有利于术后恢复;(3)术后疼痛轻微,使患者早下床活动,大大降低了肠粘连的发生率;(4)可吸收线缝合腹壁各层,外表美观、不需拆线;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该术式适合于在基层医院推广。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协和医院 

作者: 翟锦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