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临床医学

五氟利多合并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自身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五氟利多合并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43例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用氯氮平合用五氟利多,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后1、2、4、6个月进行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结果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五氟利多合并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五氟利多合并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方法  43例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服用氯氮平合用五氟利多,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后1、2、4、6个月进行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 结果  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五氟利多合并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满意,且不良反应轻。
    
  关键词  难治性精神分裂症 五氟利多 氯氮平
     
  文献报道,氯氮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优于传统的抗精神病药物 [1,2] ,但仍有30%的患者疗效不令人满意,有关五氟利多合并氯氮平研究较少,对此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我院2003年4月~2004年4月末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 [3] ,并符合Kane(1997)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条件:过去5年迁延未愈或反复发作,且对3种不同结构药物经足量足疗程治疗反应不良者;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60分;排除躯体及脑器质性疾病及慢性衰退型精神分裂症。符合上述标准的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共有43例,其中男29例,女14例;年龄23~67岁,平均(35.62±9.12)岁;本次住院时间1~26年,平均(10.61±8.09)年;本次为第1~10次住院,平均(2.67±1.32)次;首发年龄17~35岁,平均(25.88±8.12)岁。家族史阳性者9例。临床分型:单纯型2例,青春型3例,偏执型27例,未定型11例。氯氮平剂量在250~500mg/d。
    
  1.2 方法 患者服用氯氮平剂量不变,只是在原治疗基础上,开始每周加服五氟利多20mg。第3周后每周一、周四各服20mg;不使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疗程为6个月。入睡困难者可合用苯二氮类药,锥体外系反应严重者合用安坦。采用PANSS和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2、4、6个月末评定1次,同时进行血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检查。以PANSS减分率≥80%为临床痊愈,≥50%为显效,≥20%为有效,<20%为无效。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8.0统计软件包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 经过6个月的治疗痊愈6例,显效21例,有效11例,无效5例。显效率为62.8%,有效率为88.4%。PANSS评分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PANSS评分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 * P<0.05, ** P<0.01
    
  2.2 不良反应 出现不良反应8例,其中锥体外系反应4例,多发生在治疗3~5周,还有流涎2例,便秘2例,体重增加1例(≥4kg),失眠1例,不良反应程度较轻,只有2例合用安坦4mg/d,治疗2周后停用。
    
  3 讨论

  氯氮平对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均有效,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是肯定的 [1] ,主要作用的受体是5-HT  A1 和DA 1 等,而五氟利多作用于DA受体。本研究结果显示,氯氮平合并五氟利多有效率达88.4%。由于两者分别作用于不同的受体,合用后疗效提高明显,说明两者有协同作用,对幻听、关系妄想、被害妄想等阳性症状,以及情感平淡、孤僻、退缩等阴性症状改善明显。上述研究结果证实,两药合用对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在不良反应方面,反应均较轻,患者能够耐受。
    
  本研究显示,对于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特别是一些对氯氮平治疗反应较差的患者,合并五氟利多治疗后,仍可以取得一定的疗效。合并五氟利多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疗效增加,且不良反应轻微,两药合用安全性高,对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治疗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Kand J,Honigfeld G,Singer J,et al.Clozapine for the treatment resistant schizophrenia:a double-blind comparison with chlorpromazine.Arch Gen Psychiatry,1988,45:789.
   
  2 刘铁榜,藏德馨.难治性精神分裂症.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0,10:114-115.
   
  3 翟书涛.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和处理.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9,1:39.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三医院

作者: 马连华 赵艳红 单义辉 马俊国 冀海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