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快薇乔缝线皮内缝合腹壁切口380例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方式,2004年1~12月,我院应用快薇乔可吸收合成缝合线内缝合腹部切口380例,效果良好,并同传统的丝线外缝做了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对照组352例采用传统的1号丝线外缝腹部切口,治疗组选择同期380例用快薇乔可吸收合成缝合线皮内缝合。治疗组:皮下组织用快薇乔缝合线连续缝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方式,2004年1~12月,我院应用快薇乔可吸收合成缝合线内缝合腹部切口380例,效果良好,并同传统的丝线外缝做了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照组352例采用传统的1号丝线外缝腹部切口,治疗组选择同期380例用快薇乔可吸收合成缝合线皮内缝合。两组患者在年龄、体质及手术方式上具有均衡性。
   
  1.2 方法 两组术前准备、麻醉及术式均采用常规开腹手术。治疗组:皮下组织用快薇乔缝合线连续缝合不留死腔,到头后不打结返转针皮内水平褥式连续缝合。术后抗感染治疗同对照组。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感染率及平均住院天数比较 治疗组发生感染3例,感染率0.79%。对照组发生感染6例,感染率1.7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平均住院天数,治疗组为5.5天,对照组为8天。
   
  2.2 术后1个月复诊 治疗组腹壁切口无明显瘢痕,无任何不适;对照组瘢痕明显,且有疼痛不适。
    
  3 讨论
    
  传统的丝线缝合腹壁切口,术后切口疼痛明显,感染率高,腹部瘢痕明显。而快薇乔可吸收合成缝合线,组织反应低,伤口愈合完整,单纯水解不受酵素体液影响,可吸收性能稳定,分解代谢产物具有抑菌作用,可有效地配合伤口愈合,使伤口愈合佳。皮内缝合腹壁切口愈合美观,无瘢痕,受到年轻患者的欢迎。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妇科

作者: 王肖力 苏光华 袁顺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