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无肝素透析的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血液透析治疗需要建立体外循环,为防止透析中管路及透析器发生凝血,需要配合适量的抗凝药物。目前,临床首选的抗凝药物仍为肝素。但是有活动性出血、高度出血危险和对肝素过敏者,禁忌使用肝素,笔者采用无肝素透析。我科自2001年1月开展血液透析以来,对有出血倾向的患者采用无肝素透析22例次,既保证透析患者的安全,......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透析治疗需要建立体外循环,为防止透析中管路及透析器发生凝血,需要配合适量的抗凝药物。目前,临床首选的抗凝药物仍为肝素。但是有活动性出血、高度出血危险和对肝素过敏者,禁忌使用肝素,笔者采用无肝素透析。我科自2001年1月开展血液透析以来,对有出血倾向的患者采用无肝素透析22例次,既保证透析患者的安全,又达到治疗目的。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无肝素透析22例次,男8例,女3例;年龄24~69岁,平均46.5岁,慢性肾功能衰竭伴消化道出血7例,伴口、鼻腔出血4例,平均每例行无肝素透析1~4次。

  1.2  方法

  1.2.1  肝素预冲  先用生理盐水100ml冲洗透析管路和透析器,再用4%(20mg/500ml)的肝素盐水500ml充盈透析器和透析管路,然后闭路循环10~20min,在建立体外循环前,将预冲液全部放掉。

  1.2.2  提高血流量  为防止透析过程中出现凝血,血流速度≥250~300ml/min,血流量<250ml/min发生凝血的几率增加。

  1.2.3  透析中的冲洗方法  为预防和检查透析器是否凝血,透析开始后每隔30min用生理盐水100ml快速冲洗透析器1次,冲洗的同时应夹闭血液管路的动脉端,使生理盐水快速通过透析器,见透析器中无血迹再继续行透析治疗。

  1.2.4  调节超滤率  透析中的超滤量,应将透析中冲洗透析器进入体内的液量计算进去,最后超滤出来,以免水钠潴留而发生肺水肿。

  1.3  结果  既保证了透析患者的安全,又达到了治疗目的。

  2  体会

  在进行无肝素透析的同时,不应输入血液及血液制品、脂肪乳剂,以防透析器发生凝血。对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患者,行无肝素透析时,应根据患者的耐受性调整血流速度及对透析器的冲洗速度[1]。

  2.1  透析器的选择  最好选用生物相容性好的透析膜,如血仿膜、聚丙烯腈(PAN)膜等。

  2.2  透析过程中的监护  (1)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和查对制度,预防感染及差错事故的发生,做好透前、透后的管路、透析器、透析机的消毒工作;(2)透析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每隔30~60min记录1次生命体征,观察有无出血、出汗、头痛、恶心、呕吐、发热及失衡综合征的发生,对透析中发生的并发症给予对症处理,可随时调整透析方案[2];(3)行无肝素透析时,要加强巡视,密切观察透析器及血路管中的血液是否分层、颜色是否加深、静脉壶是否变硬、透析器是否出现黑色线条、动脉压、静脉压及跨膜压的高低等。如出现凝血现象要尽早更换透析器和血路管,以防发生凝血致血液丢失。

  【参考文献

  1  关广聚,时一民.临床血液净化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96-97.

  2  何长民,张训.肾脏替代治疗学.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55-56.

  作者单位: 230000 安徽阜南,阜南县人民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张晓莉,谢 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