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肝素+碱性利多卡因短期内缓解间质性膀胱炎症状

来源:医药网
摘要:据发表于今年1月Urology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肝素+碱式利多卡因(heparin+alkalinizedlidocaine)滴注液短期治疗间质性膀胱炎(IC)有效。本复方制剂可短时间内缓解症状,并且可望调节膀胱感觉神经。Elmiron)口服制剂可有效治疗IC,但是需要连续服药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挥药效,其间患者仍将遭受尿频、尿急及盆......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发表于今年1月Urology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肝素+碱式利多卡因(heparin +alkalinized lidocaine)滴注液短期治疗间质性膀胱炎(IC)有效。本复方制剂可短时间内缓解症状,并且可望调节膀胱感觉神经。

 

    虽然硫酸戊聚糖钠(sodium pentosanpoly sulfate;Elmiron)口服制剂可有效治疗IC,但是需要连续服药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挥药效,其间患者仍将遭受尿频、尿急及盆腔疼痛等的困扰。

 

    新近诊断为IC并伴有尿频、尿急及盆腔疼痛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膀胱内注射肝素40000U、8.4%碳酸氢钠3mL和1%利多卡因8mL(80mg,I组)以及肝素40000U、8.4%碳酸氢钠3mL和2%利多卡因8mL(160mg,II组)。主要终点显示,患者症状总体改善率超过50%。症状改善是在所有患者膀胱内滴注药物20分钟内测定,另外,II组患者在滴注后24~48小时后测定。

 

    一次膀胱内滴注结束后,I组75%(35/47例)和II组94%(33/35例)的患者IC症状明显改善(两组间P<0.01)。在II组中,一次膀胱内滴注结束后,50%的患者达到至少4小时的症状缓解,治疗2周后,80%(16/20例)的患者获得明显、持续的症状改善。

 

    该研究结果显示,本复方制剂可在短时间内有效缓解IC患者的盆腔疼痛和尿急症状。因此在IC的治疗中,在Elmiron完全发挥作用前,可首先使用本复方制剂短时间内改善患者症状以减轻疾病痛苦。

 

(转摘自“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