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中成药临床应用浅谈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近年来,人们感到中成药的效果不如以前那么好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仔细分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成药使用不得法。所以合理应用中成药成为临床用药的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1应用中成药必须以辨证论治为基础中成药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确有疗效的成方制剂,是根据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结合病证,通过辨证论治,将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人们感到中成药的效果不如以前那么好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仔细分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成药使用不得法。所以合理应用中成药成为临床用药的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1  应用中成药必须以辨证论治为基础

  中成药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确有疗效的成方制剂,是根据中医药学的基础理论,结合病证,通过辨证论治,将理、法、方、药合理组方而产生的。因此,在选用中成药时,必须依据辨证施治,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发挥中成药特有的功效。例如气管炎、咳嗽,临床上可分为寒痰咳嗽和热痰咳嗽。在治疗上,寒痰咳嗽者须选用化寒湿痰类药物,如小青龙汤口服液等;热痰咳嗽者,则须选用清热化痰止咳的中成药,如蛇胆川贝口服液等。若选用不当,就很难保证治疗效果。

  2  中成药的合理配伍应用能增强疗效

  2.1  中成药与中药汤剂配伍  此种配伍临床上较为常用,即在汤剂的基础上加上中成药。

  2.2  中成药与药引配伍  此种配伍法是根据中药的归经理论,引导药物吸收,到达机体某一系统的组织或器官,从而增强其疗效。

  2.3  中成药与中成药配伍  功效相似的中成药相配,可增强其原有药物的疗效。

  2.4  中成药与西药配伍  如用补中益气丸与环磷酰胺合用,可大大降低环磷酰胺的毒副作用,对其所致的白细胞减少及脾脏的萎缩具有显著的对抗作用,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对感冒发热在应用银翘解毒丸的基础上再加服几片解热去痛片,利用中西药各自的优点,以克服中药作用缓慢、西药作用不稳定的特点,而达到清热解毒作用迅速、退热平衡的目的。再如胆道感染患者常用利胆片、胆宁片等,配合应用庆大霉素疗效增加,这是由于疏肝利胆中药能松弛胆总管括约肌,降低胆管内压,明显增加了胆管中庆大霉素的浓度,增强了庆大霉素的抗菌作用。实践表明,中西药合理联用,对治疗某些疾病能起到单用中成药或西药所起不到的作用,合理配伍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3  用中成药应正确选择剂型

  中成药有多种剂型:口服液体制剂吸收快、奏效迅速;丸剂、片剂在进入胃肠道后首先要经过一个崩解、释放,而后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的缓慢过程,其作用缓慢而持久,适用于轻病、慢性病;冲剂、散剂、胶囊较液体制剂吸收慢,但比丸片剂快;膏剂以滋补为主,其作用缓慢,适用于体虚病久者;注射剂药效迅速,适用于急症。由此可见,临床上必须根据病因、病情以及个体差异,选用适宜剂型的中成药,方能发挥其更大疗效。

  4  掌握剂量和用法

  中成药服用剂量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单一的中成药用量宜重,而配伍使用时量宜轻,性质平和的中成药用量可大,剧毒性药则应严格控制剂量以免中毒,如龙虎丸中巴豆霜、砒霜是主要成分,九分散中马钱子含量占处方总量1/4,应严格限制用量和服用时间,否则极易引起中毒。体质强弱、年龄长幼、孕妇以及病情轻重其用量各自有别。

  5  中成药用药禁忌

  5.1  适应范围、注意事项和禁忌证  每种药的性能都有其一定的适应范围、注意事项和禁忌证,如六味地黄丸主治肾阴不足证,而阴盛阳衰、感冒者则禁用;泄泻者忌服保赤散;体弱者慎服控涎丸等。服用中成药期间对某些如生冷、油腻、肥甘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食物当忌食。水肿者忌食盐;胃病泛酸者忌食醋;失眠者不宜饮酒、喝浓茶等。孕妇使用中成药应禁用毒性较强或药性峻烈之药,对破血破瘀通经、辛热滑利性中成药亦要慎用或禁用。

  5.2  中西药联合用药注意事项  如含有有机酸成分的山楂丸、五味子糖浆不宜与磺胺类同服,因其易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含有多量黄酮类成分的中成药与含铝、镁、钙成分的西药合用,可生成金属络合物而改变其性质和作用;牛黄解毒丸内含有石膏,若与四环类抗生素并用,会降低清热解毒之功;朱砂安神丸、磁朱丸等有镇静安神之功,若与溴化钠、溴化钾、三溴合剂等含卤化物类药物同服,会使朱砂中汞离子还原为金属汞,致使药物毒性增强导致药源性肠炎疾病;再如愈风酒、国公酒等药酒若与异烟肼、利福平同服,会加速这类药在肝脏的代谢、分解、产生毒物,对肝脏有严重的毒害作用;地高辛与六神丸并用,能引起频发性室性早搏;丹参片与抗酸药合用,可降低丹参的药效。

  作者单位: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编辑:吴  莹)

作者: 刘卫萍潘传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