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冠状CT扫描在头顶部外伤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和评价常规横断CT扫描与冠状CT扫描对头顶部外伤诊断结果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9例头顶部外伤患者的CT资料,男8例,女1例,均先进行常规横断扫描后再进行冠状CT扫描。结果横断扫描发现骨折4例,可疑骨折2例。行冠状CT扫描后,除发现横断扫描征象外,2例可疑骨折确诊为骨折,3例横断扫描骨质无显著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和评价常规横断CT扫描与冠状CT扫描对头顶部外伤诊断结果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9例头顶部外伤患者的CT资料,男8例,女1例,均先进行常规横断扫描后再进行冠状CT扫描。结果  横断扫描发现骨折4例,可疑骨折2例。脑挫裂伤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脑挫裂伤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行冠状CT扫描后,除发现横断扫描征象外,2例可疑骨折确诊为骨折,3例横断扫描骨质无显著改变者发现顶骨外板骨折。结论  冠状CT扫描与常规横断CT扫描相结合,能够精确显示头顶部外伤改变,是重要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头顶部外伤;骨折;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
   
  头外伤患者应用常规横断CT扫描,能够基本满足临床诊断需要。但存在头顶部扫描盲区及鉴别诊断问题,冠状CT扫描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例患者中,男8例,女1例;平均35岁;病程为伤后1~10天。主要临床表现有伤后头痛、头晕等症状。

  1.2  方法  采用美国GE Prospeed AI全身螺旋CT机。9例患者均先进行常规横断扫描后再进行冠状CT扫描,层厚5~10mm。

  2  结果

  9例患者中,横断扫描发现骨折4例,可疑骨折2例。脑挫裂伤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脑挫裂伤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行冠状CT扫描后,除发现横断扫描征象外,2例可疑骨折确诊为骨折,3例横断扫描骨质无显著改变者发现顶骨外板骨折。

  3  讨论

  头顶部由两侧顶骨及额骨上部组成,两侧顶骨之间构成矢状缝,顶骨与额骨之间构成冠状缝。骨的内外皮质层(或内板和外板)显示为致密白线,两层之间为板障(或骨松质)。由于骨小梁产生斑点状缺损。板障的类型不甚规则,在顶骨常呈垂直纹状类型,这是由于矢状缝相互交叉所致。在年幼者由于板障未曾发育,内外板不能区分。在老年人由于内外板的增厚,板障常常闭塞。颅顶上见到其他各种纹理,这些纹理的清晰度因人而异,某些人的颅缝比较清楚,而另一些人的血管纹比较清楚。

  头部常规CT扫描检查能够满足临床多数头外伤患者诊断需要,少数患者进行冠状CT扫描[1],用来解决以下问题:(1)发现常规横断CT扫描未发现的病变,如靠近顶部的脑挫裂伤、颅骨骨折等。(2)进行鉴别诊断,如蛛网膜下腔出血与纵裂硬膜下血肿的鉴别等。(3)冠状CT扫描层距层厚以5mm为宜,必要时可选用2mm或3mm层距层厚[2]。

  总之,对于头顶部外伤患者,常规横断CT扫描结合冠状CT扫描,能够较圆满解决诊断问题,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扫描方法。

  【参考文献】

  1  吴恩惠.头部CT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23-124.

  2  沈天真,陈星荣.中枢神经计算机体层摄影(CT)和磁共振成像(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240-248.

  (编辑:魏  冉)

  作者单位: 157200 黑龙江东宁,东宁县医院CT室

 

作者: 张发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