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胃痛宁胶囊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制备胃痛宁胶囊,并观察其临床疗效。结果胃痛宁胶囊组73例,总有效率97。05),胃痛宁组优于雷尼替丁组。结论胃痛宁胶囊的制备工艺简单,可行,临床疗效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制备胃痛宁胶囊,并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  采取水煎煮提取有效成分,浓缩成浸膏,加部分药粉混合制粒,干燥,制成颗粒;用于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并观察其疗效。结果  胃痛宁胶囊组73例,总有效率97.26%;雷尼替丁组50例。总有效率92.00%,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胃痛宁组优于雷尼替丁组。结论  胃痛宁胶囊的制备工艺简单,可行,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  胃痛宁;制备;临床应用
   
  胃痛宁是自制纯中药制剂,具有疏肝健脾,解痉止痛,止血生肌的功效,用于治疗肝郁脾虚、肝胃不和和消化性溃疡活动期、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胃炎等。

  1  处方与制备

  1.1  处方  柴胡30g,党参30g,白芍30g,延胡索36g,珍珠层粉30g,佛手30g,茯苓36g,三七9g,甘草9g。

  1.2  制法  取柴胡、党参、白芍、延胡索、佛手、茯苓、甘草加水煎煮3次,第1次10倍量水煎煮2h,第2次8倍量水煎煮2h,第3次8倍量水煎煮1.5h,合并煎液,过滤,滤液真空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20~1.24(60℃)的稠膏状;取珍珠层粉、三七于90℃~100℃烘干后粉碎成细粉过6号筛,与上述稠膏混合制粒,干燥,过5号筛,共得颗粒350g,装1号胶囊,每粒(0.30±0.02)g。

  2  质量控制

  2.1  性状  本品为胶囊剂,内容物为黄棕色颗粒,味甜,微苦。

  2.2  鉴别

  2.2.1  柴胡  取本品10粒,倒出内容物,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20min滤过,滤液浓缩至5ml,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柴胡皂苷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1ml各含0.5mg的混合液,作为对照品溶液。按照薄层色谱法[1]试验要求。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乙醇∶水(8∶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线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2.2  佛手  取本品10粒,倒出内容物。加无水乙醇20ml,超声处理20min,滤过、滤液浓缩至干,加无水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佛手对照药材1g,同时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己烷∶醋酸乙酯(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3  临床资料

  3.1  一般资料  本组123例,其中十二指肠男110例,女13例,年龄18~70岁,123例均在治疗前13天左右,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活动期溃疡,其中球部溃疡64例,胃溃疡29例,复合溃疡30例。病程最长25年,最短8个月;中医辨证分型由两名以上副主任医师共同评定。肝郁脾虚46例,肝胃不和63例,脾胃虚寒14例;胃痛宁胶囊组73例中肝郁脾虚32例,肝胃不和35例,脾胃虚寒6例;雷尼替丁组50例中,肝郁脾虚14例,肝胃不和28例,脾胃虚寒8例。

  3.2  方法  观察对象随机分组,分为胃痛宁胶囊组与雷尼替丁对照组。用法:胃痛宁胶囊,每粒0.3g,每次1.8g,每日4次;雷尼替丁每次150mg,每日2次。两组疗程均为40天,每周记录1次症状、体征变化,疗程结束后,进行胃镜检查,评定疗效。

  3.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1978年全国消化系统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3]修订。

  3.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3.5  临床疗效观察  见表1、表2。

  表1  胃痛宁胶囊组与雷尼替丁组疗效比较(略)

  表2  胃痛宁胶囊组中医分型疗效比较(略)

  两组治疗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胃痛宁胶囊组治愈率76.71%,总有效率97.26%,雷尼替丁组治愈率56.00%,总有效率92.00%,胃痛宁胶囊组疗效明显优于雷尼替丁相对照组。胃痛宁胶囊对肝郁脾虚及肝胃不和型疗效最佳。

  4  讨论

  综上所述,显示胃痛宁胶囊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较为理想的制剂,疗效高,且无明显副作用。胃痛宁胶囊纵观全方有疏肝健脾、益气和胃、解痉止痛,抗酸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愈合等作用。因而疗效显著。方中柴胡疏肝解郁,党参益气健脾为君药,白芍柔肝止痛,延胡索行气止痛,三七止血定痛为臣药,茯苓健脾渗湿,珍珠层粉收敛生肌,佛手和胃止痛,舒肝理气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由于方证相符,本药疗效以肝郁脾虚型与肝胃不和型疗效最佳。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413001 湖南益阳,益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邢协望,姜义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