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新药橱窗

沥水调脂胶囊

来源:《中国新药杂志》
摘要:[药理作用]①调脂作用:能显著降低高脂模型家兔的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及低密度脂蛋白(LDLC),分别降低41。②抗氧化、保护血管内皮细胞:显著降低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含量,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③活血:明显降低高脂血症家免的血浆粘度,全血粘度及红细胞聚集指数。本品对高脂模......

点击显示 收起

    [主要成分] 法半夏、陈皮、川芎、水蛭、茯苓、 干草、鲜竹沥。
[药理作用] ①调脂作用:能显著降低高脂模 型家兔的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及低 密度脂蛋白(LDL C),分别降低41.8%,55.5%, 43.9%;升高HDLC16.9%。②抗氧化、保护血管 内皮细胞:显著降低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含量,升 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过氧化氢酶(CAT)的活 性。③活血:明显降低高脂血症家免的血浆粘度, 全血粘度及红细胞聚集指数。④抑制脂质沉积抗 冠状动脉脂斑形成优于吉非罗齐。本品对高脂模型 家兔用药10周,能使冠状动脉病变发生率降低 63.4%,对斑块阻塞管腔程度的变化降低砧66.3%。 ⑤动物长期毒性实验:按1.0,2.0,4.0g kgˉl?dˉ1 3个剂量(分别相当于成人用量的16,32和64倍),连 续对Wistar大鼠灌胃给药13周(90d),结果对大鼠 的体重增长、肝肾功能、血液等生化指标均无明显影 响,全身主要器官组织的病理检查均未发现毒性反 应,表明该药长期服用的安全性。 
    [功能与主治] 燥湿祛痰,健脾理气,活血化 癌。用于高脂血症的痰浊兼瘀血症,症见头晕目眩, 胸闷或胸胁胀痛,心悸气短,体倦乏力,舌质紫暗或 有瘀斑,苔腻。 
    [适应证] 用于高脂血症的治疗。 
    [用法与用量] po,3粒,tid。 
    [处方分析] 高脂血症的发生,中医认为与脾 胃健运失常、饮食不节、嗜食肥甘、聚湿生痰有关;脾 胃失健,更有饮食偏嗜,过食肥甘则脾胃受损,膏脂输 布,代谢异常,滞留血脉之中,造成高脂血症;痰浊阻 滞经脉,使血行滞涩,致使痰瘀同病,治以燥湿祛痰, 健脾理气,活血化瘀为法。本品以半夏为君,燥湿化 痰、健脾和胃,陈皮、茯苓健脾渗温和中化饮为臣,鲜 竹沥、川芎、水蛭化痰通络、逐瘀通经,俾瘀血去,痰浊 得化,以上诸药合用,共奏燥湿祛痰,健脾理气,活血 祛瘀之功,用于痰瘀阻滞之高脂血症,有较好疗效。 
    [药物不良反应] 少数患者服药后出现大便次 数增多、稀便、过度肠鸣等;个别患者服药后双下肢 出现少量皮疹和轻度搔痒。 
    [禁忌证] 有出血倾向者慎用;胃溃疡者也应 慎用,以防胃出血;孕妇忌用。 
    [临床评价]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南京 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常州市中医院、常州第二人民 医院、苏州市中医医院于1998年10月-1999年3 月对该药进行了Ⅱ期临床试验,主要考察其治疗高 脂血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共观察病例409例,其 中299例(治疗组197例、对照组102例)采用随机 双盲、平行对照的方法,其余110例为开放试验治 疗。结果:随机双盲对照的299例患者中,治疗组降 低血脂的总有效率为89.3%,临床控制率+显效率 (控显率)为67.5%;中医证候的总有效率为92.9%, 控显率为71.1%。对照组降低血脂的总有效率为 80.4%,控显率为60.8%;中医证候的总有效率为 88.2%,控显率为67.7%。开放治疗组110例,其 降低血脂的总有效率为90.0%,控显率为72.7%, 中医证候的总有效率为93.6%,控显率为80.9%。 双盲组间比,治疗组降低血脂的疗效优于对照组 (P<0.05),中医证候疗效和对照组相近(P> 0.05)。治疗组血液流变学低切、高切、还原低切、还 原高切、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治疗前后有显著差异 性。临床安全性检测:307例患者用药4周期间未 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不良反应。其中2例出现轻 度的大便次数增多、稀便、肠鸣增强现象;1例下肢 出现少量皮疹和轻度搔氧现象,可能为异体质蛋白 过敏所致。肝、肾功能检查以血、尿、大便常规等化 验均无明显变化。 
    [规格包装] 0.35g/粒,36粒/盒 
    [参考价格] 零售价38.8元/盒 t贮存条件] 密闭、置阴凉干燥处。有效期:一 年半。 
    [生产厂家] 常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健民制药 厂 
    [厂 址] 江苏省常州市采菱路37号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z20010013 
作者: 张福康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