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经阴道超声检查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经阴道超声检查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价值PDF[摘要]目的评价经阴道超声检查法(TVS)在妇产科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79例妇产科患者做经阴道超声检查,并与经腹超声(TAS)检查做对比分析,总结两者的阳性检出率。结果经阴道超声检查法阳性检出率为93%(167/179)。经腹超声检查法阳性检出率为59%(106/179)。...

点击显示 收起

 经阴道超声检查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价值 PDF

 [摘要]  目的  评价经阴道超声检查法(TVS)在妇产科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179例妇产科患者做经阴道超声检查,并与经腹超声(TAS)检查做对比分析,总结两者的阳性检出率。结果  经阴道超声检查法阳性检出率为93%(167/179);经腹超声检查法阳性检出率为59%(106/179)。结论  经阴道超声检查法对盆腔脏器中小病变能获得更多细微结构的诊断信息,对早早孕、早期异位妊娠、子宫小肌瘤、子宫内膜病变等均具有极高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检查;妇产科;应用价值

    近年来随着妇产学科发展的需要,由经腹部超声检查(transabdominal ultrasongraphy,TAS)盆腔脏器已拓展到腔内超声检查,即经阴道超声检查(transvaginal ultrasongraphy,TVS)。与TAS比较,TVS探查盆腔结构具有不受腹部脂肪干扰、探头频率高(分辨力高)、探查目标与探头距离近等优点,可获得比经TAS检查更多的诊断信息,TVS检查法不需要患者充盈膀胱,可随时检查。我科于2000年3月~2006年采用TVS与TAS结合的方法,检查了各类妇产科疾病及早孕患者179例,对全部资料进行分析总结,旨在评价TVS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来自我院妇产科门诊或住院患者。年龄22~65岁,平均38岁。179例中,子宫病变108例,卵巢病变34例,早孕(早早孕)16例,早期异位妊娠4例,盆腔附件非占位性病变(炎性改变)20例。其中大部分病例经手术病检或药物治疗证实,部分病例仍在追踪观察中。

  1.2  方法 

  采用GE-200型超声仪,使用3.75 MHz腹部凸阵探头及5 MHz阴道端探头。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分别做TAS及TVS检查。经TVS检查时,将探头表面涂适量消毒耦合剂,外套消毒橡皮套,再涂少许耦合剂,将探头轻轻送至阴道后穹隆或宫颈口处,用旋转、倾斜、抽送等几种手法,对盆腔结构做矢状、冠状、横断等切面扫查。同时,用经腹扫查法与经阴道扫查法交替检查,二者对比分析总结。

  2  结果

    179例中,TVS检查的阳性发现为167例次,阳性检出率为93%(167/179);经TAS检查的阳性发现为106例次,阳性检出率为59%(106/179)。见表1。表1  TVS及TAS检查结果  (略)

    归纳表1中内容,我们可以看出,上述所有病变的检查,TVS的检出率均明显高于TAS。

  3  讨论

    阴道超声因其探头频率高,直接触及盆腔脏器,避开了肠道气体的干扰及腹壁脂肪层的衰减,所以被探查脏器及病变的内部结构得以清晰显示[1]。
    子宫肌瘤妇科常见的良性肿瘤,对于子宫明显增大、外形不规则、肌层有明显结节样回声者,经腹超声诊断并不困难。但有些子宫小肌瘤,特别是小于2 cm且与子宫等回声的肌瘤经腹探查难以发现或明确,经阴道超声探查有助于这些肌瘤的检出。

    TVS检测子宫内膜病变及宫腔内残留物能清晰显示其细微结构,特异性及敏感性极高,而TAS因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检出率明显下降。
    用TVS法可使早孕诊断提前1周之多,可清晰显示妊娠囊内的卵黄囊及胎芽,这对指导临床药物终止妊娠十分重要。TVS对早期异位妊娠也可较早、正确地做出判断,使产科处理更为容易与安全。

    盆腔附件炎症也是妇科常见病之一。患者常有下腹部或腰骶部坠痛等症状,经腹探查往往不易发现炎性粘连、组织增生或纤维化等一些细微结构改变。经阴道探查可清晰显示宫旁静脉曲张、卵巢边界模糊不整及位置异常等类型改变。

    存在的不足:虽然TVS在诊断妇产科疾病中有诸多优越性,但也存在一定局限性:(1)对未婚妇女、月经期、阴道炎症者不宜使用;(2)TVS显示视野小,对大的子宫肌瘤或盆腔较大肿物(>6 cm)难窥全貌,对中晚期妊娠也难以全面观察。我们检查的179例中,仅有部分病例经手术病检或药物治疗证实了TVS的诊断,部分病例仍处于追踪观察中,由于TVS不能及时得到证实,因而追查、随访是十分必要的。

    总之,我们的体会是TVS对观察子宫、卵巢等盆腔细微结构十分清晰,检出率及准确率极高,有着TAS无法相比的优势。TVS探测不需充盈膀胱,便于随时检查,该方法将为诊断妇产科疾病提供更准确可靠的信息。

  [参考文献]

  1  常才.经阴道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7.

  作者单位: 100071 北京,北京丰台医院超声科

作者: 刘艳,邢素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