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参苓白术散治疗慢性肠炎56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参苓白术散出自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笔者近年来采用此方治疗慢性肠炎共5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疗效<6个月25例,6个月~2年26例,2~8年5例,大部分患者在就诊前曾接受过西药治疗,疗效不显。2方法辨证施治:脾虚泄泻治以健脾止泻,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味。2结果本组经治疗后全部有效,其中治愈45例,显......

点击显示 收起

    参苓白术散出自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笔者近年来采用此方治疗慢性肠炎共5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30例,女26例;年龄36~68岁,平均52岁;疗效<6个月25例,6个月~2年26例,2~8年5例,大部分患者在就诊前曾接受过西药治疗,疗效不显。本组56例,56例均经辨证为脾虚泄泻;证见大便时溏时泄,水谷不化,稍进油腻之物则大便次数增多,饮食减少,脘腹胀闷不舒,面色萎黄,肢倦乏力,舌淡苔白,脉细弱。

    1.2  方法  辨证施治:脾虚泄泻治以健脾止泻,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味。药物:人参10 g,炒白术15 g,茯苓15 g,薏苡仁30 g,橘皮 g,炒扁豆12 g,桔梗5 g,山药30 g,甘草10 g,砂仁6 g,莲子肉10 g,五倍子10 g,藿香12 g,佩兰12 g,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口服。

    2  结果

  本组经治疗后全部有效,其中治愈45例,显效5例,好转6例。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56岁,因脘腹胀闷、食少便溏4年,加重1个月而来院就诊,患者于3年前因饮食不慎而患急性肠炎,大便为稀水样,便每日8~10次,伴有不消化之食物残渣,腹痛肠鸣,服用氟哌酸胶囊、颠茄片等药治疗3天腹泻减轻而自行停药。此后每食油腻及稍生冷食物后就发生腹泻,大便为稀水样便,每日5~6次,时愈时发,发病后曾给予西药治疗(药名不详),而疗效不佳。目前症见:患者面色萎黄,胸腹胀闷,四肢乏力,食少便溏,伴有肠鸣,大便仍为稀水样,伴有食物残渣,舌质淡,苔薄白,脉细缓,诊断为脾虚泄泻。给予参苓白术散加藿香12 g,五倍子10 g,佩兰12 g,服药5天后病情好转,20天后痊愈,至今未见复发。

    4  体会

  参苓白术散为益气健脾,渗湿之方,主治脾胃虚弱,方中以四君平补脾胃之气为主,配扁豆、薏苡仁、山药之甘淡,莲子甘涩,辅助白术,既可健脾,又能渗湿止泻,加砂仁辛温芳香醒脾,加藿香、佩兰、芳香化湿,五倍子涩肠止泻,桔梗载药上行,临床应用疗效甚佳,实为益气健脾、渗湿止泻之良方。


作者单位:1 830002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建工医院2 841300 新疆和静,和静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智颖,邵海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