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参苓白术散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参苓白术散拼音名ShenlingBaishuSan性状本品为黄色至灰黄色的粉末。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草酸钙针晶束存在于粘液细胞中,长80~240μm,针晶直径2~8μm。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参苓白术散
拼音名 Shenling Baishu San
性状 本品为黄色至灰黄色的粉末;气香,味甜。
鉴别   (1) 取本品,置显微镜下观察:不规则分枝状团块无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丝无色或淡棕色,直径4~6μm 。
  草酸钙簇晶直径20~68μm,棱角锐尖。
  草酸钙针晶细小,长10~32μm,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
  草酸钙针晶束存在于粘液细胞中,长80~240μm,针晶直径2~8μm 。
  纤维束周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
  种皮细胞黄棕色或红棕色,形状不规则。
  种皮栅状细胞长80~150μm。
  内种皮石细胞黄棕色或棕红色,表面观类多角形,壁厚,胞腔含硅质块。
  联结乳管直径14~25μm,含淡黄色颗粒状物。
  (2) 取本品4.5g,加氯仿4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弃去滤液,滤渣加甲醇5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 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5ml 使溶解,将甲醇溶液加在已处理好的中性氧化铝柱(100~120目,15g,内径10~15mm)上,用40%甲醇150ml 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水30ml使溶解,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溶液提取2 次,每次25ml;合并提取液,用水洗涤3 次,每次20ml,蒸干,残渣加甲醇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另取人参、甘草对照药材各1g,同法分别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 10℃以下放置后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乙醇溶液(1→10) ,在105 ℃烘5~10 分钟,置紫外光灯(365nm) 下检视。
  供试品色谱中,分别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处方 人参 100g 茯苓100g 白术(炒) 100g 山药100g白扁豆 (炒)75g 莲子 50g 薏苡仁(炒)50g 砂仁 50g桔梗 50g 甘草100g
制法   以上十味,粉碎成细粉,过筛,混匀,即得。
检查   应符合散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功能与主治   补脾胃,益肺气。
  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短咳嗽,肢倦乏力。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6 ~9g,一日2~3次。
贮藏 密闭,防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