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6期

甲状腺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超声鉴别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对甲状腺腺瘤(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的超声鉴别诊断价值。方法通过对4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腺瘤与结甲患者高频声像图与彩色多普勒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腺瘤声像图主要表现为大部分单发,边界清晰,边缘整齐,除液化、钙化外回声大多均匀,可见完整包膜及完整声晕。腺瘤多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检查对甲状腺腺瘤(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的超声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通过对4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腺瘤与结甲患者高频声像图与彩色多普勒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腺瘤声像图主要表现为大部分单发,边界清晰,边缘整齐,除液化、钙化外回声大多均匀,可见完整包膜及完整声晕。结甲大部分多发,无包膜,边界不清,形态不规整,除液化、钙化外回声大多不均匀,部分无声晕,结甲周围组织回声不均可见纤维光带。腺瘤多表现为环形血流信号,结甲多表现为团块间及团块内穿行的血流信号。结论 超声对腺瘤与结甲的鉴别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但仍具有局限性。

【关键词】  甲状腺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超声检查

腺瘤是最多见的甲状腺肿瘤,以20~40岁女性为多,占甲状腺肿瘤的70%~80%。结甲又称腺瘤样甲状腺肿,多在地方性甲状腺肿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的基础上反复增生和不均匀的复原反映所致,形成增生性结节,并非真正腺瘤。声像图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选取2007年7月~2008年1月我院4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腺瘤与结甲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腺瘤与结甲的超声鉴别诊断,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7年7月~2008年1月我院4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腺瘤与结甲患者。其中腺瘤14例,年龄26~71岁,平均47.67岁,男1例,女13例;结甲28例,年龄38~76岁,平均54.5岁,男4例,女24例。

    1.2  仪器与方法

    1.2.1  仪器  GE Logiq 7和东芝PV 8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10 MHz线阵探头。

    1.2.2  方法  先行高频灰阶超声检查以显示病变形态、大小、部位、边界、包膜及内部回声、周围组织回声,然后采用CDFI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进行腺瘤与结甲的对比分析。

    2  结果

    2.1  高频超声检查声像图表现  腺瘤声像图主要表现为大部分单发(78.57%),边界清晰,边缘整齐(78.57%),除液化、钙化外回声大多均匀(75%),部分可见完整包膜(42.82%)及完整声晕(50%)。结甲大部分多发(85.71%),无包膜(96.43%),边界不清,形态不规整(71.43%),除液化、钙化外回声大多不均匀(88.89%),部分无声晕(57.14%),结甲周围组织回声不均可见纤维光带(50%)。

    2.2  彩色血流分析  腺瘤多表现为环形血流信号(85.71%),结甲多表现为团块间及团块内穿行的血流信号(71.43%)。

    3  讨论

    腺瘤的病理表现为有完整包膜,表面光滑,所以声像图表现为团块边界清晰、光滑,包膜纤细完整。瘤内组织比较一致,所以回声大多均匀。腺瘤与其周围甲状腺组织不同,与周围正常组织界限清楚,所以声像图可见腺瘤周围的甲状腺组织正常[1]。晕环是一种特殊的声学现象,产生机制较为复杂,包括包膜外甲状腺组织受压、萎缩,包膜与周围组织炎性粘连、腺瘤旁组织间质水肿、黏液性变等均与其有关[2]。腺瘤周边声晕处可见丰富血流信号,呈环状分布。

    结甲的病理基础多是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基础上进行补碘,造成反复增生和不均匀的复原反应,形成了多个增生结节,结节间有很多纤维间隔[3],所以声像图表现为多发结界边缘不清楚,边界不规整,无包膜,结节之间回声不均,可见纤维光带。结甲血流无固定分布及特异性改变,可见血流在大小不等的异常团块间穿行,并有细小分支伸入结节内,有的结节内无血流信号[3]。

    综上所述,超声对腺瘤与结甲的鉴别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但仍具有局限性。

【参考文献】
  1 钟红.临床浅表器官超声诊断学.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82-83.

2 徐爱芬.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110-112.

3 袁敏翰,智慧.临床浅表器官超声诊断学.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0:79.


作者单位:辽宁鞍山,鞍山市第四医院电诊科

作者: 李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