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8期

双钻孔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治疗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21例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硬膜下血肿,慢性。引流术。老年人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手术方式。方法分析21例经双钻孔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的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的临床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硬膜下血肿,慢性;钻孔;引流术;老年人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手术方式。方法  分析21例经双钻孔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的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21例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均行双钻孔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术,术后10d头颅CT检查,5例血肿完全消失,16例血肿腔内有少许低密度硬膜下积液;无再出血及气颅等并发症。结论  应用双钻孔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术治疗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术后并发症少,效果良好。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CT检查的普遍应用,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我院1995—2005年采用双钻孔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21例。术后并发症少,无死亡病例,手术效果为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15例,女6例;发病年龄42~75岁,平均54岁。17例有明确的头部外伤史,4例否认外伤史。外伤至出现临床症状时间为4周~1年,平均4个月。头痛、呕吐3例;半身无力11例,轻瘫右侧2例、左侧4例,均以下肢为重;精神意识障碍(呆滞、记忆障碍、人格改变,定向力和判断力丧失)6例;瘫小发作1例。CT检查:21例慢性硬膜下血肿均位于大脑半球表面,均为CT所发现;19例为单侧,2例为双侧;额颞顶部10例,额顶部5例,额颞顶枕部4例,额颞部2例;其中血肿为低密度15例,等密度和混合密度各3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患者均于床边局麻或手术室全麻后在血肿的两端,即额部和顶枕部分别钻2孔,双极电烧灼硬脑膜后十字切开,将2支引流管分别由前后孔插入血肿腔内,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血肿腔至囊液变清;本组囊液最少40ml,最多200ml,平均84ml。缝合创口且固定引流管,引流管末端接无菌橡胶手套。

  1.3  术后处理  术后去枕平卧位,每天输入等滲液体不少于3 000ml,使颅内压维持较高水平,以利于塌陷的脑组织复张。禁用脱水利尿药,常规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及改善微循环药物,防止各种并发症。术后每天用生理盐水冲洗血肿腔,持续引流2~5d,最长达7d。复查头颅CT,若颅内占位效应消失,中线结构复位,血肿腔残留液体CT值接近脑脊液CT值,引流液<20ml/d,即可拔除引流管。

  2  结果

  3例头痛呕吐当日症状消失;术后7~10d,11例半身无力完全恢复,患侧肌力达5级;6例精神意识障碍在术后15d~2个月基本恢复正常;1例癫发作术后症状消失。术后10d头颅CT检查,5例血肿完全消失,16例血肿腔内有少许低密度硬膜下积液;本组无再出血及气颅等并发症。

  3  讨论

  慢性硬膜下血肿是神经外科的常见病,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占颅内血肿的10%,为硬膜下血肿的25%[1]。绝大多数患者有头部外伤史。出血来源常因大脑表面汇入矢状窦的桥静脉撕裂或静脉窦破损渗血[2]。血肿后期体积增大是由于包膜外层新生血管网反复少量出血,并使其纤维蛋白变性产物高度溶解的结果。大多数患者以半身无力及精神意识障碍为并发症状。CT检查多有阳性发现,可分为低、高、等、混杂和分层等五种不同密度的新月形或棱形影像。目前,对慢性硬膜下血肿的治疗意见已基本一致,一旦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即应施行手术治疗,分为钻孔冲洗引流(双钻孔和单钻孔)和骨瓣开颅血肿切除术[3]。有报道认为单纯钻孔引流血肿易复发。骨瓣开颅血肿切除术适用于包膜较肥厚或已有钙化的慢性硬膜下血肿。本组21例均采用双钻冲洗与持续导管引流取得良好效果。我们的体会是:①引流管的直径应在4mm以上,并且扩大侧孔,以防血块堵塞,引流不畅。如血块堵塞引流不畅时,可在无菌操作下多次用生理盐水冲洗血肿腔至引流液澄清。②切开硬脑膜后应先插入额部引流管;因为如果先插入顶部或枕部引流管,血肿腔内的囊液会迅速流失,血肿腔变小而增加插入额部引流管的难度。③应证实2支引流管均在血肿腔内,即从一端引流注入生理盐水,另一端引流管应有液体流出。④术中用生理盐水冲洗血肿腔与排液应在密闭下进行,以防空气逸入形成张力性气颅。Mori[4]认为术中使用生理盐水充分置换硬膜下血肿腔内液体是防止气颅及硬膜下血肿的主要措施。⑤术后患者去枕平卧位,卧向患侧,多饮水,不用脱水利尿剂,每天输液量不少于3 000ml,以利于脑膨胀促进引流液排空。⑥当引流量<20ml/d时可考虑拔除引流管。⑦术后复查CT如有少许低密度硬膜下积液无需特别处理,一般积液2个月内可完全吸收。

  4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M].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36-337
 
  [2]  陈建良.慢性硬下血肿的某些进展[J].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分册,1987,13(4):182-185
 
  [3]  孙柏松.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临床特点[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2,11(3):158-160
 
  [4]  Mori K,Maeda M.Surgical treatment of 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 in 500 cosecutive case:clinical characteristics.Surgical outcome,complications,and recurrence rate[J].Neul Med Chir(Tokyo),2001,41:371

  广东省乐昌市人民医院 

作者: 罗杰 谷斌亮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