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4卷第2期

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胱抑素C联合检测对早期肾功能损伤的临床探讨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微量白蛋白、血清胱抑素C水平对高血压、糖尿病早期肾功能损害的临床诊断价值评价。取晨尿,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乳胶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胱抑素C。酶法检测血清肌酐和尿素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尿微量白蛋白、血清胱抑素C水平对高血压糖尿病早期肾功能损害的临床诊断价值评价。方法 将研究对象分为高血压组、糖尿病组、阳性对照组及阴性对照组。取晨尿,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乳胶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胱抑素C;酶法检测血清肌酐和尿素氮。结果 高血压组及糖尿病组患者尿微量白蛋白,血清胱抑素C水平均显示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尿微量白蛋白和血清胱抑素C检出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 结论 尿微量白蛋白和血清胱抑素C水平是肾功能损害的早期标志物;联合检测可提高糖尿病和高血压早期肾功能损害检出率。

【关键词】  尿微量白蛋白; 血清胱抑素C; 肾小球滤过率

 Clinical Value of Microalbunminuria (UMA)and Serum Cystatin C(SCysC)for Early Renal Function Injury

    DU Lishu 1,PING Longyu1,TU Lin2,FAN Wencheng2,FENG Xia2

    (1.Department of Laboratory,Hospital of TCM in Mianyang City,Sichuan Mianyang 621000,China;2.Red cross Service Center Blood Bank in Mianyang City,Sichuan Mianyang 62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UMA and SCysC levels in the patients with early renal function injury caused by 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 mellitus.Methods All the cases were individed in to four groups:DM group;Hp group ;degenerative nephrosis group and healthy control group.UMA was detected with the immune transmission nephelometry.SCysC was detected with grains strengthen immunoturbidimetry.Cr and BUN levels in serum were detected with enzymic method.Results UMA and SCysC levels in hypertension and diabeticpatient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normal control (P<0.01).The abnormal rates for UMA and SCysC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ose that of SCr and BUN.Conclusion The detections of UMA and SCysC showed that they are sensitive indexes of early renal function injury.The conbined determination of UMA and SCysC is useful for early diagnosis and intervention for hypertension and diabeticnephropathy.

    【Key words】  UMA;  SCysC;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引起早期肾功能损伤的主要原因[1]。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5年,糖尿病患者将达到3亿,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全部患者的85 %~90 %.它对患者的主要威胁就是肾脏损害,能阻止糖尿病和高血压肾功能早期损害的方法是早诊断、早治疗[2,3]。较多研究发现血清胱抑素C(serum Cystain C,SCysC)和尿微量白蛋白(microalbunminuria,UMA)是反映肾功能损害的敏感指标[4]。对此作者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和乳胶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分别检测UMA和SCysC浓度,和传统的肾功能指标检测指标血清肌酐(serun creatinine,Scr)、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做比较,探讨UMA、SCysC以及它们的联合检测在诊断高血压和糖尿病继发肾功能损伤时的应用价值[5,6]。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高血压组:2008年绵阳市中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中,尿常规检测蛋白为阴性的临床确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64例,男153例,女111例;年龄40~75岁,平均57.5±17.5岁。高血压诊断标准为2004年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收缩压≥18.6 kPa(140 mmHg),舒张压≥11.97 kPa(90 mmHg),排除肥胖、冠心病、糖尿病、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及继发性高血压。

    糖尿病组:尿常规检测尿蛋白为阴性的临床确诊糖尿病患者225例,男121例,女104例,年龄38~75岁。平均56.5±18.5岁,糖尿病诊断标准为2001年10月中国糖尿病学会颁布的标准;空腹血糖≥7.1 mmol/L,餐后2 h血糖≥11.1 mmol/L,随机血糖>11.1 mmol/L。

    阳性对照组:临床诊断为肾功能不全、尿检验常规检测蛋白为阳性、肌酐和尿素均升高的患者108例,其中男70例,女38例;年龄20~70岁,平均年龄45.0±25.0岁。诊断标准为参照《内科学》第6版。

    阴性对照组:年龄及性别与以上两组相匹配的健康体检正常的128人,男76例,女52例。

    1.2  试剂和仪器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试剂盒,血清胱抑素C(SCysC),肌酐(Scr)和尿素诊断试剂盒(奥林巴斯);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OLIMPus 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方法

    留取以上4组人群的晨尿,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早晨抽取空腹静脉血3 ml分离血清,乳胶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检测SCysC;酶法检测BUN和Scr.

    1.4  统计学处理

    以上数据采用±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t检验,组间异常率进行χ2检验。

    杜立树,等.尿微量白蛋白与血清胱抑素C联合检测对早期肾功能损伤的临床探讨

    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年6月,4(2)

    2  结果

    2.1  各指标检测结果

    高血压和糖尿病组的UMA、SCysC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传统的肾功能检测指标BUN和Scr检测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表1  各组BUN、Scr、UMA、SCysC测定结果

    2.2  各指标检出率

    各指标对肾功能早期病变的检出百分率总体为UMA+SCysC>UMA>SCysC>Scr>BUN.UMA+SCysC、UMA、SCysC、BUN、Scr对肾功能早期病变的检出率之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表2  各组BUN、Scr、UMA、SCysC对早期肾功能病变检出率

    3  讨论

    当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有资料报道因高血压、糖尿病等引起的肾功能损害已占到35 %以上,绝大多数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多年后可引起全身性的小动脉硬化,肾脏为主要的受累器官之一[7]。传统的肾功能检查敏感性低,对肾功能早期轻度受损难已检出。更不能了解肾脏损害程度、部位及早期发现肾功能损害,一旦尿常规出现大量蛋白尿,肾脏损害往往已非常严重甚至不可逆转。临床迫切需要能够使用一些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检测指标来诊断肾功能早期损伤[1,2]。

    资料显示UMA的分子量为60 kD,由肝脏合成,属小球性尿蛋白,正常情况下不能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尿中甚微;当肾小球损伤时,对蛋白质滤过屏障分子筛的作用被破坏,通透性增加,UMA排泄量相应增多,故UMA是肾小球早期损伤的敏感指标[8,9]。SCysC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1.33×103的小分子蛋白质,为半胱氨酸酶抑制剂(CPls)家族中的成员之一,几乎在所有的有核细胞内恒定表达,能在体内以恒定速度产生;肾脏是清除循环中SCysC 的唯一器官。它的排除也比较恒定,不受年龄、性别、肿瘤、免疫性等因素影响,其血清浓度主要由个体的GFR来决定,SCysC是一种理想地反映肾小球滤过率的内源性标志物[10,11]。在此基础上作者选择了尿常规蛋白定量为阴性的高血压病、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选用UMA、SCysC以及UMA和SCysC的联合检测同传统的肾功能检测指标(Scr,BUN)做比较,同时设立阴性和阳性对照组,以观察这两个指标及联合运用情况。

    本实验的264例高血压患者,有41例SCysC异常者,44例UMA异常者均为高血压II、III期患者。225例糖尿病患者中有43例SCysC异常。67例UMA异常而血清尿素氮、肌酐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通过本实验检测可以看出,传统检测肾功能的指标如血清尿素氮、肌酐在早期肾功能损伤无明显变化时,免疫比浊法联合检测UMA和SCysC是预报糖尿病及高血压肾损伤简便可行的方法。本组实验表明SCysC和UMA是肾功能损害的早期标志物,联合检测可提高糖尿病和高血压早期肾功能损害检出率,有利于高血压和糖尿病继[12]发肾功能损伤的早期预防和治疗。Pedfindli等认为,如果将微量蛋白尿测定视作检出糖尿病肾病的“金指标”,那么,与之相比引起的肾功能早期损害,SCysC检出糖尿病肾病的灵敏度为19.1 %特异性为100 %.本实验225糖尿病患者中有110例UMA 和SCysC联合检测异常,本组中264例高血压患者,有85例UMA和SCysC检测异常。有必要在患糖尿病早期及亚临床期而无证据有肾病的患者中,定期检测其UMA和SCysC浓度变化以观察其与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关系。

    目前,SCysC的敏感性、稳定性及特异性使它在评价肾功能早期损伤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13]。其检测分析已实现全自动化,操作简便,完全可与其他项目一起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因此扩大尿微量白蛋白检查的应用范围,已经作为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常规检查项目,对糖尿病肾病及高血压肾功能损伤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有较大临床诊断价值[14,15]。

【参考文献】
  [1] 汤俊明,赵进良,张小莉.尿微量蛋白对监测Ⅱ型糖尿病早期肾功能损害的价值[J].临床检验杂志,2004,22(11):458459.

[2] 潘静,魏明竟.尿液微量白蛋白的研究近况[J].临床检验杂志,2003,21(5):315316.

[3] 万长春,孟泽.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实验室研究进展[J].临床检验杂志,1998,16(3):186187.

[4] 吴忠毅,杨庆祥,沈来龙.尿液转铁蛋白用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J].临床检验杂志,1994,12(3):118119.

[5] 李喜元,王林,李忠信.胱抑素C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J].天津医药,2005,18(3):306310.

[6] 朱雪明,单卫民,张国平.乳胶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清Cystain[J].临床输血与检验,2003,3(3):218219.

[7] 李玉艳,杨振坤.光抑素C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06,27(9):517519.

[8] 李朝霞,梁敏坚,罗敏琪,等.胱抑素C对诊断肾脏疾病的临床价值[J].广东医学,2002,16(12):411412.

[9] 俸家富,罗军,李少林.胱抑素C——肾小球滤过率肌酐替代标记物[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5,9(3):276277.

[10] 王清平,顾建文,黄健伟.胱抑素C对评估肝硬化患者肾小球滤过率的价值[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6,11(12):512514.

[11] 谢群芳,王叶舟,戴文森.血清光抑素C清除值估测肾小球滤过率的临床评价[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9):346347.

[12] 张淑兰,王铭超.光抑素C的临床应用及进展[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2,23(5):301302.

[13] 张磊,刘希会,胡昭.以血清光抑素C评价早期肾功能损害的临床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4,5(2):432435.

[14] 彭炎强,史伟,叶智明,等.检测血清胱抑素C诊断急性肾衰竭的研究[J].新医学,2005,13(10):465466.

[15] 马骄.检测尿液微量清蛋白及α1微球蛋白对糖尿病早期肾损害的诊断价值[J].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3(4):285286.成都医学院学报

作者: 杜立树, 平龙玉 涂林, 范文成, 冯霞作者单位: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