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4期论著

白蛋白外涂及龙血竭外敷治疗褥疮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白蛋白外涂后用龙血竭外敷治疗褥疮的效果。方法将58例溃疡期褥疮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以传统的方法治疗,观察组用白蛋白外涂后用龙血竭外敷治疗,观察两种方法的临床效果。结论观察组的方法不仅能加速褥疮溃疡期疮面的愈合,提高治愈率,减轻患者痛苦。【Keywords】albumincapsuledrago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白蛋白外涂后用龙血竭外敷治疗褥疮的效果。 方法  将58例溃疡期褥疮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以传统的方法治疗,观察组用白蛋白外涂后用龙血竭外敷治疗,观察两种方法的临床效果。 结果  观察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大大缩短了愈合时间,有效率达96.55%。 结论  观察组的方法不仅能加速褥疮溃疡期疮面的愈合,提高治愈率,减轻患者痛苦。而且方法安全、简便,易于推广。

    The albumin draws clinical research of and the capsule dragon's bood external application treatment bedsore outside

    Li Shuzhen,Liu Pei

    Duanzhou Distict People's Hospital,Zhaoqin,Guangdong526040.

    【Abstract】 Objective Use the result the capsule dragon's bood scorpion external application cures the bed-sore after inquiring into the albumin to draw outside.Methods Be divided into58bedsore sufferers that observes ran-dom2set,the matched control is in traditional way treatment,the observation set uses the capsule dragon's blood scor-pion external application cures after the albumin to draw to outside,observing clinical results of2kinds of methods.Results Observe the obvious better than matched contrd of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he set,shortened healing time,effi-cient amount to96.55%.Conclusion The method that observes the set not only can accelerate the healing that bed-sore ulcer expect the bedsore to face,raise the cure rate,easing patient's pain and sufferings.and safety simple of method,be easy to the expansion.

    【Key words】 albumin capsule dragon's blood bedsore treatment

    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也称为压力性溃疡 [1] 。患者一旦发生褥疮,不但增加其痛苦,而且也增加医疗费用和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因此如何使褥疮尽快愈合,已成为急需解决的课题。2000年5月~2004年6月对我科溃疡期褥疮患者58例中的29例采用白蛋白外涂后用龙血竭外敷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而且方法简单快捷,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58例溃疡期褥疮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两组病例的年龄、性别、意识状态、活动情况、全身营养和褥疮部位及大小进行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两组病例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58例溃疡期患者均给予翻身1次/2h,使用气垫、气圈、海绵圈避免褥疮部位继续受压;用50%红花酒精按摩受压处局部2次/天;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大小便失禁、出汗及分泌物多的患者应及时擦洗干净,以避免皮肤受刺激;床铺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积极治疗原发病,配合做好抗感染治疗;改善全身营养状况,褥疮常发生于负氮平衡的患者,故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膳食,以增强抵抗力和组织修补能力 [2] ;此外,适当补充矿物质,如口服硫酸锌,可以促进慢性溃疡的愈合;褥疮面用无菌生理盐水或0.02%呋喃西林液清洗疮面。如果有腐败组织或有脓性分泌物,要先清创并以双氧水冲洗,清洗完之后以高流量氧气吹干褥疮面(时间约10~20min),然后在用药前用复合碘消毒溃疡面周围皮肤。观察组用白蛋白均匀涂于溃疡面上(剩余的白蛋白放冰箱保存),然后取龙血竭粉0.3~0.9g以75%乙醇2~5ml调匀后直接涂于创面,外盖无菌纱布,换药1~2次/天。对照组用甲硝唑注射液,将无菌纱布浸湿后敷于溃疡面,外盖干纱布,换药1~2次/d。

    1.3 效果评定指标 治愈:褥疮创面结痂并脱落,局部组织完全修复;好转:创面变浅面积缩小,渗出减少或基本无渗出,有新的肉芽组织生长;无效:创面无变化或面积加大加深。

    2 结果

    两组病例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两组病例平均治愈天数和有效率经t检验,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5),证明观察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大大缩短了愈合时间,有效率也大大提高。

    3 讨论

    褥疮治疗应包括治疗原发疾病、改善营养状况、控制感染、避免局部组织继续受压 [3] 。营养不良既是褥疮形成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是褥疮经久不愈的主要影响因素 [4] 。观察组患者溃疡用白蛋白外涂后,可以使局部溃疡的营养状况得到改善,促进肉芽组织生长,且能改善局部组织渗透压,减轻溃疡面水肿,既减少溃疡表面的渗出,又能保护溃疡面。而龙血竭是珍贵的传统中药,以热带雨林中珍贵的龙血树为原料,采用现代先进工艺提炼精制而成的纯中药

    表1 两组褥疮治疗效果比较(略)

    制剂,用途极广,无明显不良反应,外敷可以破积血,止痛生肉,散滞血止诸痛,治疗金疮出血,恶疮疥癣等,能够促进创面愈合。再次换药时,溃疡面较易清洗,只要用无菌生理盐水边冲洗边用无菌棉球轻擦创面即可,不用反复擦洗,减少对创面的刺激。对照组的溃疡期褥疮患者采用甲硝唑注射液湿敷,甲硝唑有抑菌、杀菌作用,但无活血止痛、生肌的作用,另外,纱布湿敷易于干燥,干燥后纱布与疮面粘连,换药时易损伤新的肉芽组织,患者比较痛苦。褥疮应以预防为主。许多慢性病患者在家中由于护理不当,发生褥疮者不少,护士在患者住院期间,应根据患者的感觉能力、自理能力、营养状况等评估患者发生褥疮的潜在性危险因素,指导正确的家庭护理方法,内容包括:(1)使用合适的预防褥疮用具;(2)消除皮肤磨擦因素的方法;(3) 防止局部受压方法;(4)观察褥疮易发部位皮肤的方法;(5)改善全身营养状况等。实践证明,白蛋白外涂后用龙血竭外敷治疗溃疡期褥疮,不仅能加速疮面愈合,使治疗时间明显缩短,治愈率明显提高,有效率达96.55%,患者无痛苦,而且方法安全、简便,易于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6.

    2 吕式瑗.护理学基础.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70.

    3 张香梅,薜岚,瘳再波.褥疮防治的循证证据.实用护理杂志,2002,18(2):44.

    4 KathyMS.Physical assessment:a nutritional perspective.Nursing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1997,32(4):779-789. 

     作者单位:526040广东肇庆端州区人民医院

作者: 黎淑珍 刘 佩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