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4卷第3期

医学影像学本科学生各类课程学习成绩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医学影像学本科学生各类课程成绩之间的相关性。方法随机抽取92名川北医学院2004级本科学生各课程成绩,并将课程分为5类:普通基础课程、英语、基础医学课程、临床专业课程、影像专业课程、。各类课程成绩间的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秩相关分析。结果各类课程成绩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医学影像学本科学生各类课程成绩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随机抽取92名川北医学院2004级本科学生各课程成绩,并将课程分为5类:普通基础课程、英语、基础医学课程、临床专业课程、影像专业课程、。各类课程成绩间的相关性分析采用Spearman秩相关分析。结果 各类课程成绩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76~0.91(P<0.01)。结论 医学影像课程学习成绩与其它课程成绩密切相关。

【关键词】  影像医学; 课程; 成绩; 相关性; 分析

            Analysis of correlations of academic records of all courses of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medical imagingHE Qingping, SHU Fengming, LI Yong, LEI Jun(North Sichuan Medical College, Sichuan Nanchong 637007, China)【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orrelation of academic records of all courses of undergraduates majoring in Medical Imaging. Methods We took out the course records of 92 undergraduates of Medical Imaging Department at random, categorizing the courses into five: basic courses, English courses, preclinical medicine courses, clinical medicine courses and medical imaging courses. Spearman Rank Order Correlation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correlation of these course records. Result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these course records was 0.76 to 0.91(P<0.01). Conclusion Academic records of imaging medicine courses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records of other courses.【Key words】 medical imaging; course; record; correlation; analysis

  当今的医学影像发展迅猛.已由过去单一的X线诊断发展到由X线、CT、MR、DSA、PET/CT等,集诊断与治疗于一体的医学影像学,并向功能影像、分子影像迈进[1]。因此,要想学好医学影像学专业知识,必须先掌握各类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我校开办医学影像学专业已23年,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教学质量,对其进行评价,并据此进一步寻找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有助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2]。本文对我校2004级医学影像学本科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统计,并分析各类课程成绩的相关性。

  1 对象与方法

  选择我院医学影像学专业2004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以百分记,不包括体育和选修课),并将课程划分为普通基础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临床专业课程、影像专业课程、英语等5类,并计算各类课程的平均值。其中英语成绩为在校期间所有英语考试成绩;普通基础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思想道德修养、医学生物学、医用化学、医用物理学、计算机、哲学、电子学基础、毛泽东思想、法律、邓小平理论、政治经济学原理、计算机原理与接口、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基础医学课程包括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寄生虫学、人体解剖学与断层解剖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等;临床专业课程包括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影像学专业课包括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影像物理学、放射治疗学、介入放射学、影像核医学。因各种原因缺考、重考或补考者的成绩除外,共计92名学生的成绩列入分析。统计分析采用Sigmastat 1.0软件,先计算每个学生各类课程成绩的平均值,再进行统计学描述,其差异性比较采用KruskalWallis单因素秩方差分析,并用Spearman秩相关分析法分析各类课成绩之间的相关性,r为相关系数。

  2 结果

  2.1 各类课程成绩统计学分析各类课程成绩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均在70.5~78.0之间,其中普通基础课程与基础医学课程的成绩不符合正态分布。用KruskalWallis单因素秩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仅普通基础课程与影像专业课程成绩、基础医学课程与课程总成绩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课程成绩之间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各类课程成绩的相关性分析各类课程成绩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P<0.01)。将某一类课程与其它课程之间的相关系数的平均值进行比较,由高到低依次为基础医学课程(0.830)、临床专业课程(0.825)、影像专业课程(0.820)、普通基础课程(0.795)和英语(0.780)(见表2)。 表1 各类课程成绩的统计值表2 各类课程成绩的相关系数(r)比较

  3 讨论

  医学生各课程学习成绩的相关性研究已有少量报告[3,4],但报告未对成绩数据作统计学描述,也未说明各科成绩是否符合正态分布,其相关性检验采用Pearson积差相关分析法,而对不符合正态分布的数据用Pearson积差相关分析似欠妥[5]。王骏[1]曾对两个年级共52名医学影像本科学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的学习成绩进行分析,发现其属于偏态分布(仅接近正态分布)。本研究表明,医学影像学本科学生有两类课程成绩不符合正态分布,因此选用KruskalWallis单因素秩方差分析检测各类课程成绩之间的差异性,结果表明:除普通基础课程与影像专业课程成绩、基础医学课程与课程总成绩间无统计学意义以外,其余课程成绩之间有统计学意义。从课程平均成绩看,由高到低依次为影像专业课、普通基础课、基础医学课、英语、临床专业课,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生对学习本专业知识的重视和努力的程度。进一步分析发现,各类课程成绩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从学习影像学专业课程的角度看,临床专业课程与影像专业课程的相关性最高(r=0.91),其次为基础医学课程(r=0.84)。按平均r值看,基础医学课程与其它课程的相关性较高(r=0.83)。由此可见,基础医学与临床专业课程是学好影像专业课的基础,加大基础与临床专业课程建设和改革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对于培养合格医学影像学专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骏.多媒体教学相关因素研究——兼谈《医学影像技术学》的本科教学[J].医疗卫生装备,2007,28(3):6466.

  [2] 刘钰瑜,姚卫民,王晖,等.医学生成绩的评价及改进教学的建议[J].数理医药学杂志,2006,19(2):221223.

  [3] 康后生,岁文峰,何禹,等.医学生基础课与专业课成绩的相关性分析[J].川北医学院学报,2008,23(2):200202.

  [4] 曹世民.诊断学成绩与其他医学学科成绩相关性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06,24(23):38.

  [5] 李智伟.试论成人学生的学习相关性[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7(4):6465.

作者: 何青萍, 舒凤鸣, 李 勇, 雷 军作者单位:川北医学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