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3期

偶发肾癌的预后分析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prognosis摘要:目的探讨和分析偶发肾癌的临床特点、生存率。方法对346例肾癌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进行生存情况的随访。分为2组,偶发肾癌153例,非偶发肾癌193例,按Robson分期统计各组的病例数,用SPSS11。结果偶发性肾癌与非偶发肾癌Robson分期的构成比不同,偶发癌分期较低(χ2=31。...

点击显示 收起

  The prognostic analysis of incidental renal cell carcinomas

  Cui Tongyue, Dong Shengguo

  (Department of Urology, Affiliated Hospital of Medic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nd analyse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survival rate of incidental renal cell carcinoma(RCC). Methods  Clinical data of 346 cases were reviewed and analysed. Patiens were divided according to Robson criteria into two groups, 153 cases of incidental RCC and 193 nonincidental RCC. All data were processed by software SPSS 11.5. Results  The Robson stage of the incidentals i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nonincidentals (χ2=31.741, P<0.01). The 3, 5 and 10year survival rate of incidentals was 84.20%, 72.86% and 67.15% respectively; that of nonincidentals was 67.78%, 60.54% and 47.37%; 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 (χ2=8.53, P<0.05).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incidental RCC and the nonincidentals of the same stages with Kaplanmeier method. COX propotional hazard model showed incidental detecting was not the prognostic factor (β=1.367, P=0.179), while clinical stage was (β=2.44, P<0.01). Conclusion  The incidental RCC had low stage and higher survival rate after operation, but there is no difference in survival rate between incidental RCC and nonincidentals of the same stages.

  KEY WORDS: kidney neoplasms; carcinoma; prognosis

  摘要:目的  探讨和分析偶发肾癌的临床特点、生存率。方法  对346例肾癌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进行生存情况的随访;分为2组,偶发肾癌153例,非偶发肾癌193例,按Robson分期统计各组的病例数,用SPSS 11.5统计软件处理。结果  偶发性肾癌与非偶发肾癌Robson分期的构成比不同,偶发癌分期较低(χ2=31.741, P<0.01)。偶发癌3、5、10年生存率为84.20%、72.86%、67.15%,非偶发癌为67.78%、60.54%、47.37%,两组相比差异显著(χ2=8.53, P<0.05),Kaplanmeier分析显示相同分期偶发癌与非偶发癌生存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COX风险比例模型显示肾癌是否偶发不是影响愈后的因素(β=1.367, P=0.179),分期是影响愈后的独立因素(β=2.44, P<0.01)。结论  偶发肾癌多低分期,术后生存率较非偶发肾癌高,但同一分期内偶发肾癌与非偶发肾癌生存率差别无统计学的意义,偶发不是影响愈后的独立因素。

  关键词:肾肿瘤;癌;预后

  偶发肾癌(incidental renal cell carcinoma)是指无血尿(包括镜下血尿)、肿块、疼痛、发热、贫血、体重减轻等临床症状,由于健康普查或其他疾患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肾癌。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B超、CT等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偶发肾癌的检出率逐年提高。文献报道偶发肾癌临床分期较低,生存率较高。本文就偶发肾癌的分期及生存率与非偶发肾癌是否有差异加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1992年1月-2004年12月期间我院行肾癌根治术401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的分析,1999年以前患者的随访采取发放调查表的形式,用信函随访;2000年后建立了患者资料微机系统,多采用电话随访,其中346例得到确切的随访(86.28%)。

  1.2  数据库的建立和统计分析方法  计数资料单独建立数据库。定性观察的指标(包括是否偶发,Robson分期,生存状态)经变量编码转换成数字,连同患者的生存时间输入计算机,建立数据库,使用SPSS 11.5统计软件处理。偶发癌与非偶发癌在Robson分期的构成比的差异用Pearson卡方检验,用寿命表法计算总的生存率及偶发癌和非偶发癌两组的生存率;两组间生存率的比较用Gehan检验;用Kaplanmeier法检验相同分期内偶发癌与非偶发癌生存率的差异;显著性用Logrank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COX regression方法。

  2  结果

  346例肾癌中,偶发肾癌153例,占44.22%(Robson分期Ⅰ期 117例;Ⅱ期24例;Ⅲ期 4例;Ⅳ期8例);非偶发癌193例,占55.78%(Ⅰ期93例;Ⅱ期60例;Ⅲ期26例;Ⅳ期14例),偶发肾癌与非偶发肾癌在Robson分期的构成比上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偶发癌的分期较低(χ2=31.741, P<0.01)。寿命表法分析显示,346例患者的3年、5年、10年的生存率分别为74.33%、65.48%、55.20%。偶发肾癌组3年、5年、10年生存率为84.20%、72.86%、67.15%,非偶发肾癌组为67.78%、60.54%、47.37%,两组相比,Logrank检验,差异显著(χ2=8.53, P<0.05)。相同分期内偶发癌与非偶发癌的平均生存时间RobsonⅠ、Ⅱ、Ⅲ、Ⅳ分别为118个月与104个月;74个月与77个月;29个月与24个月;18个月与19个月,logrank检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Ⅰ期χ2=1.55, P=0.2131;Ⅱ期χ2=1.99, P=0.1575;Ⅲ期χ2=0.22, P=0.6392;Ⅳ期χ2=0.15, P=0.7001)。COX风险比例模型显示肾癌是否偶发不是影响愈后的因素(β=1.367, P=0.179),Robson分期是影响愈后的独立因素(β=2.44, P<0.01)。

  3  讨论

  肾肿瘤是泌尿外科常见的肿瘤,血尿、肿块、疼痛为肾肿瘤的三联征,往往出现上述症状时肿瘤已到晚期,Robson分期偏高。偶发肾癌并非是肾癌的一个类型,而只是肾癌未出现临床表现的一个发展阶段。近年来,随着B超、CT等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偶发肾癌的几率不断提高。据统计,偶发肾癌占肾癌总数的25%-60%。本组资料偶发癌占41.9%。偶发癌发生率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Ebert等[1]报道约有60%的肾细胞癌患者无任何症状被发现。近年国外文献报道,偶然发现的肾癌占2/3[2]。国内一组报道肾癌根治术以后5年生存率为58.8%,而本组资料中,偶发癌与非偶发癌生存率差异显著(χ2=8.53, P<0.05),这可能与偶发癌中Ⅰ、Ⅱ期病例比例较高有关(本组偶发癌Ⅰ、Ⅱ期病例的比例为90.90%,非偶发癌为71.21%)。偶发肾癌多分期较低,肿瘤体积较小,但也有肿瘤直径大于10cm而无任何症状的病例。肾癌的Robson分期是公认的影响愈后最重要的因素[3]。本组资料显示偶发肾癌分期明显低于非偶发肾癌(P<0.01),与董隽等[4]报道相符。这些差异可能导致偶发肾癌生存率明显高于非偶发肾癌。本组资料显示Robson分期是影响愈后的独立因素,偶发肾癌与非偶发肾癌虽然在生存率上有显著的差异,但由于受偶发肾癌分期低的影响,相同分期内两组的生存率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这也被COX多因素分析所证实。考虑到分期的影响,是否偶发不是影响肾癌生存率的独立因素。这与Kehung Tsui等[5]的统计资料相符。

  参考文献:

  [1]Ebert T, Owusu G, Strotmann P, et al. Do we need screening for renal cell carcinoma (RCC) [J]. J Urol, 1999,161:169170.

  [2]Reddan DN, Raj GV, PolasciK TJ. Management of small renaltumors: anoverview [J]. Am J Med, 2001,110:58.

  [3]吴阶平. 泌尿外科学 [M].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5:903.

  [4]董隽,洪宝发,石怀银,等. 97例偶发肾癌的临床分析 [J].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3, 18(5):132133.

  [5]Kehung Tsui, Oleg Shuarts, Robert B Smith, et al. Renal cellcarcinoma: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incidentally detected tumors [J]. J Urol, 2000,163(2):426430.

  (编辑  黄崇亚)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山东青岛  266003)

作者: 崔同跃,董胜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