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3期

肾移植术后原肾肾盂癌伴腰大肌与胸椎转移1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肾移植术。肾盂癌肾移植术后并发泌尿系统肿瘤并不少见,且恶性程度高。现将我院收治1例肾移植术后肾盂癌伴腰大肌与胸椎转移者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性,51岁,于2002年5月在我院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术后规律应用免疫药物治疗,肾功能恢复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肾移植术;肾盂癌

  肾移植术后并发泌尿系统肿瘤并不少见,且恶性程度高。现将我院收治1例肾移植术后肾盂癌伴腰大肌与胸椎转移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51岁,于2002年5月在我院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术后规律应用免疫药物治疗,肾功能恢复良好。2004年4月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呈洗肉水样,CT显示左肾盂3cm占位而收入院。2004年7月行腹腔镜下左肾、输尿管、膀胱壁内段袖状切除术。肿物位于左肾上极肾盂内,约2.3cm×1.8cm大小,呈息肉状,部分坏死。术后病理示肾盂移行细胞癌2级,癌周肾组织大部分肾小球纤维化。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定期膀胱灌注化疗(吡柔比星)。患者于2005年3月出现左下腹痛,无肉眼血尿等症状。CT示左侧髂血管旁可见约4.2cm×3.5cm实性结节,侵及左侧腰大肌,增强后病灶不均匀强化,考虑为腰大肌转移瘤。2005年4月为其行左腰大肌旁肿物切除+腰大肌旁放射粒子植入术。术中见肿物约6cm×5cm×5cm大小,与腰大肌及脊柱黏连严重。将肿物及部分腰大肌切除,在病灶植入I125放射粒子7粒。肿物剖面呈灰白色,部分出血坏死。病理结果为移行细胞癌转移性结节。术后2月又出现胸椎T10、T11转移,转入骨科行手术治疗后3个月时患者出现脑部转移而死亡。

  2  讨论

  肾移植术后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生几率较普通人群明显增加,以移行细胞癌为主。女性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患者,肾盂、输尿管等上尿路上皮较膀胱移行上皮更易于发生移行细胞癌,肾移植术后发生的移行细胞癌具有累及双侧上尿路倾向。我院自2001年至2005年7月,共行600余例肾移植手术,术后出现恶性肿瘤共10例,女性8例,男性2例。发病率为1.5%。其中4例为膀胱癌,3例原肾肾盂癌,2例原输尿管癌,1例为肝癌。术后病理报告移行细胞癌9例,占肿瘤总数90%。本例肾盂癌根治切除术后出现腰大肌与胸椎转移,恶性侵袭度高,预后差。早期诊断、充分的根治性手术范围是肿瘤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手段,而早期诊断尤显重要。血尿作为肾盂癌的重要临床表现,多呈间歇性,间歇可能为数天至数月,持续时间长短不等,有的仅出现一次便停止。对其稍有疏忽,即可能延误诊治。肾移植术后的患者,镜下血尿较为常见,多为排斥反应、尿路感染或外科原因所致,肿瘤引起的较少,因此临床医师多不予处理,但要警惕存在早期移行细胞癌的可能。因此对肾移植术后肉眼或镜下血尿应予高度重视,避免延误诊治。

  (编辑  胡爱玲)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北京  100083)

作者: 张树栋,马潞林,侯小飞,王国良,罗康平,赵磊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