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4期

后腹腔镜活体右侧供肾切取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后腹腔镜右肾肾移植腹腔镜活体供肾切取术是目前流行的取肾方法,出于对亲属供肾静脉长度的考虑,腹腔镜活体供肾切除术多倾向于取左肾,我院自2003年7月来开展后腹腔镜活体取肾术23例,其中有5例取右肾,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供者术前常规检查均在正常范围,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显示左肾有2支肾动脉,右肾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后腹腔镜 右肾 肾移植

  腹腔镜活体供肾切取术是目前流行的取肾方法,出于对亲属供肾静脉长度的考虑,腹腔镜活体供肾切除术多倾向于取左肾,我院自2003年7月来开展后腹腔镜活体取肾术23例,其中有5例取右肾,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供者男2例,女3例,受者男4例,女1例。供受者关系为父子2例,母子2例,姐妹1例。HLA配型:1个位点错配1例,2个位点错配3例,3个位点错配1例。供者术前常规检查均在正常范围,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显示左肾有2支肾动脉,右肾有1支肾动脉。

  1.2  手术方法  5例均取右肾。左侧卧位,三个穿刺点分别取在腋中线髂嵴上方、肋缘下腋前线和腋后线。气腹压力设定为1.73kPa。先在脂肪囊外游离肾脏,再分离出肾动脉,在动脉下方(脚端)找到肾静脉,游离至腔静脉,游离输尿管,尽可能多地保留输尿管周围脂肪组织。打开Gerota筋膜及脂肪囊,游离肾脏,注意保留肾门周围脂肪组织,切断输尿管,远端用7号丝线结扎,此时,肾脏已完全游离,撤除腹腔镜,于腰部纵行切口,长约10cm,直达腹膜后间隙,推开肾脏,暴露肾蒂,在肾动脉根部上两道Hemalock,剪断肾动脉,用Sastinsky钳获取带有下腔静脉片的右肾静脉,迅速将肾脏取出放入冷的器官保存液中,交由修肾组进行修整灌注。受者在全麻下行同种异体肾移植术,术后处理同尸体供肾者。

  2  结果
   
  5例供体手术均顺利完成,平均手术时间(104.5±16.2)min,平均出血量(17.4±6.2)mL。热缺血时间平均(137.6±84.1)s,冷缺血时间平均(31.4±17.7)min。肾动脉长度2.5-3cm,肾静脉长度1.8-2.5cm。5例供肾均在开放血流后2min内开始排尿。供者术后恢复顺利,第2天排气开始进食,第3天下床活动,无并发症,肾功正常,第7天出院。受者术后常规使用免疫抑制剂,有3例肾功在第3天恢复正常,2例1周内恢复正常。

  3  讨论
   
  腹腔镜活体取肾术是将微创技术和移植技术有机结合。目前大多数移植中心均取左肾,原因是右肾切取较困难,右肾静脉短给移植手术带来困难。尚有报道右侧腹腔镜活体供肾与左侧相比,发生静脉血栓和移植肾丧失功能的几率明显增加,这大大减少了活体供肾的数量。自2003年7月我科开展腹腔镜活体取肾以来,有5例取右肾,效果满意。我们采用腹膜后途径,直接在腹腔外游离肾脏,避开了肠管、肝脏对手术野的影响,暴露更清晰,减小了手术操作的难度。在游离完肾脏和肾蒂以后,先不阻断肾蒂,而是在腰部小切口,在直视下切断动静脉,迅速将肾脏放入冰灌注液中,使热缺血时间明显缩短。在切断肾静脉时,用Sastinsky钳获取带有下腔静脉片的右肾静脉,使静脉长度有所延长。降低了移植手术吻合血管的难度。
   
  CO2气腹对肾血流有明显影响,且随着压力的增加逐渐明显。为减少气腹对肾脏的影响,采取以下措施:①将气腹压力设定为1.73kPa;②提高手术熟练程度,缩短手术时间;③游离好肾脏和肾蒂后,切开离断肾血管,既缩短了热缺血时间又缩短了气腹对肾脏的影响时间。术中尽量减少对肾蒂的刺激,减少动脉痉挛的发生,术中适量增加晶体液和胶体液的输注量,但一般不超过4000mL,既可增加肾血流量,又可避免心衰的发生。5例受者肾功能均在1周内恢复,无肾功延迟恢复发生。
   
  我们通过对5例右肾的切取与左肾相比,无论在手术时间、热缺血时间、术后肾功能恢复时间方面均无明显差异。我们在术中发现较短的肾静脉吻合后不易折弯受压,更有利于静脉回流,其静脉血栓发生率是否会降低还有待于大样本的观察。右肾相对于左肾位置更低,在开放处理肾蒂时更容易暴露。左肾静脉接收性腺静脉和肾上腺中央静脉的血液回流,而右肾则无重要属支,故在处理肾蒂时相对更简单,手术时间也相应缩短。

  (编辑  黄崇亚)


作者单位:烟台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山东烟台 264000

作者: 杨典东高振利柳东夫王琳赵俊杰张鹏万峰春门昌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