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阑尾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腹腔镜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它具有创伤小、病人痛苦轻,住院时间短(只需2天),恢复快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并广泛地运用于外科、妇科等常见手术。而腹腔镜微波固化当设置量大时,产热高、可使蛋白质变性、凝固、坏死,此时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腹腔镜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它具有创伤小、病人痛苦轻,住院时间短(只需2天),恢复快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并广泛地运用于外科、妇科等常见手术。而腹腔镜微波固化当设置量大时,产热高、可使蛋白质变性、凝固、坏死,此时微波具有烧灼、切割的作用,一般输出功率30,无烟雾、不伤及邻近组织,在手术中微波治疗足以其优越的止血效果,冉淖饔迷恚〉淖橹鹕耍ㄎ尢蓟┒找婀惴河τ谩S捎诟骨痪狄瞧鳌⑸璞妇啤⒐笾兀允质豕讨谢だ淼呐浜舷嗟敝匾疚木透骨痪滴⒉ü袒晃睬谐氖质跖浜稀⑻寤峤薪涣鳎ㄊ跚白急福餍祷な亢脱不鼗な吭谑踔械幕だ砼浜希约笆鹾笃餍档那逑础⒈Q?br>
【关键词】腹腔镜微波 阑尾手术 护理配合

我院于2003年4月至10月,应用腹腔镜微波固化兰尾切除33例均治愈,现将手术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33例中男性15例,女性18例,年龄最小10岁,最大70岁,平均年龄44.5岁,均有右下腹压痛和反跳痛, B超检查示阑尾炎,均经术后病理检查证实。手术历时20~40分钟,手术过程顺利,术毕均安全送返病房。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仪器设备准备:腹腔镜及配套的光源、传导系统(包括摄像监视系统,冷光源)、二氧化碳气腹装置、微波治疗仪、高频电刀(备用)。
2.1.2 器械准备:
A.专用器械:5~11mm的Trocar、气腹针、转换器、左弯分离钳2把、组织剪、线剪、微波探头(点状、两叉并排各一)。
B.基本器械:持针器、布巾钳、弯止血钳、组织钳、线剪、3号刀柄、有齿短镊等。
2.1.3 一般物品准备:手术衣、布类包、套扎圈、医用粘涂胶、弹性创可贴、温盐水、止血纱块若干、关节套、可吸收缝合线、注射器、缝合针。
2.1.4 病人准备:行右上肢静脉穿刺,麻醉后病人取平卧位,左上肢自然放于身体左侧,中单固定,双下肢伸直,双膝下垫一小枕,约束带轻轻固定膝部。
2.1.5 麻醉选择:均采用腰硬联合麻醉。

2.2 洗手护士术中配合
2.2.1 提前20分钟洗手上台准备器械。
2.2.2 配合医生常规皮肤消毒,铺无菌巾。
2.2.3 与巡回护士将各种管道、导线连接在仪器上,并检查调试其清晰度。
2.2.4 在脐轮下做1cm横向切口(第一切口),我院采用两种方法建立气腹,根据病人情况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建立气腹。方法一:用气腹针穿刺,接二氧化碳气腹装置充气,为手术提供较宽的空间和视野,避免意外损伤其他脏器,拔出气腹针,递10mm的Trocar在气腹针穿刺处作穿刺。方法二:开放式进腹,对于有过腹部手术史的患者,腹腔粘连时用开放式进腹安置10mm的Trocar 较为安全。建立气腹后将预热好的镜体放入Trocar内, 环视腹腔,探查进腹时有无副损伤及阑尾周围情况。在脐右侧稍上方,脐旁腹直肌外缘上腹腔镜直视下刺入10mm的Trocar(第二切口),该孔用来取出阑尾,必要时用来进出止血纱块,加一转换器变成5mm孔,用来放置分离钳、线剪。在耻骨联合上方腹腔镜直视下刺入5mm的Trocar(第三切口),该孔放置左弯分离钳、微波探头、套扎圈、弯剪等。
2.2.5 通过电视屏幕准确递给医生所需的器械,迅速有效地将兰尾切除,并检查残端有无活动性出血。手术结束后放出腹腔内二氧化碳气体,无创可吸收缝线皮下缝合 第一、第二切口,医用粘涂胶涂至三个创口处,创可贴粘贴住即可,注意创可贴不可拉得过紧,以免皮肤起泡。

2.3 巡回护士术中配合
2.3.1 根据病人的体重和体型、麻醉方式设定控制气腹压力8~10mmHg,如气腹压力过低,则影响术野,过高则对患者的通气及血液动力学产生一定影响,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易发生高碳酸血症及心律失常
2.3.2 当术者把预热的镜体放入10mm的Trocar后,立即调整手术床,头低脚高向左倾斜,尽可能使肠管和网膜左移,便于显露兰尾。

2.4 术毕处置
2.4.1 病人处置:拔硬外导管后病人取平卧位,待生命体征平稳后送病人回病房。
2.4.2 器械保养:术后腹腔镜头、摄像机镜头、冷光源等要用潮湿的清洁软棉布擦拭、晾干,单独保存,存放时不可折叠及过渡弯曲,应无角度盘旋。各机器需先关闭机器开关,然后关闭总电源,以保护机器延长使用寿命。手术器械用后都要将关节拆开,拧下螺旋帽,均用加酶消毒液浸泡30min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在清洗过程中,轻拿轻放,避免投掷或碰撞,并用软毛刷将Trocar鞘孔刷洗干净,所有的器械管腔、关节及螺旋处都要注入无水酒精,再接上氧气管吹干,特别是空心管道的器械内一定要干净干燥,金属部分用润滑剂薄薄地涂上一层,防止生锈。经上述处理后,将各类器械放入器械柜内备用。

3 体会
3.1 巡回护士要熟练掌握各仪器性能、操作步骤与保养要求,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并熟悉手术不同阶段和手术体位及手术床倾斜度的要求,密切观察静脉通道,认真写好病人的护理记录。
3.2 洗手护士应熟悉腹腔镜手术器械的名称及用途,迅速准确地传递手术器械,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及时送检标本。
3.3 注重仪器和器械的消毒与保养,根据其性能,采用相应的消毒方法,并由专人负责。
3.4 手术间配深色窗帘,当术者把预热的镜体放入10mm的Trocar后关掉无影灯的开关,保持电视屏幕清晰,以利术者操作。

【参考文献】
1 杨淑玉.腹腔镜手术的护理配合,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0,4(5) : 62
2 张忠涛,王宁. 腹腔镜阑尾切除.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11): 652
3 Luo Jian, Shi Jingsen. Circulatoin and respiratory effects of intraperitoneal insufflation with carbon dioxide in the laparoscopic operation patients. J Xi’ an Med Univ, 1994,7(1) : 83
4 陈训如主编. 腹腔镜外科理论与实践 , 云南科技出版社  1995,6(1)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岗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罗润娥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