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肿瘤科护理

腹腔内滴注化疗药引起腹壁外渗的处理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对于肿瘤病人常需进行联合化疗,而腹腔局部化疗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措施。当病人进行腹腔内滴注化疗药物出现腹壁外渗现象时,我们采取了以下处理方法。5.封闭后观察局部反应,做好交接班,发现意外情况及时处理。经过以上处理后,第二天检查腹部渗出已吸收消退,皮肤无红肿起泡,询问病人无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肿瘤病人常需进行联合化疗,而腹腔局部化疗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措施。当病人进行腹腔内滴注化疗药物出现腹壁外渗现象时,我们采取了以下处理方法。
1.向患者及家属做好有关知识的讲解工作,继续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
2.做好普鲁卡因皮试,阴性者方可使用。
3.观察渗出范围大小,选准局封药量,若病人局部渗出面积为l0xl(km,用生理盐水20ml加地塞米松l(kng和2%普鲁卡因nnl抽吸至注射器内备用。
4.患者保持平卧位,常规消毒皮肤,选择7号穿刺针,注意进针角度小于30度,进行环形封闭,拔针后按压针眼处5分钟左右。
5.封闭后观察局部反应,做好交接班,发现意外情况及时处理。
  经过以上处理后,第二天检查腹部渗出已吸收消退,皮肤无红肿起泡,询问病人无不良反应。值得借鉴的是,此法与静脉输注化疗药物引起局部皮下渗出时的处理方法有不同之处:(1)腹壁组织松弛,渗出范围较广,选用药量方面应酌情而定。(2)封闭时选用针头应略长些,进针角度不宜太大,以防药物进入腹腔。(3)加强观察,特别是观察患者有无腹痛、腹胀、腹壁肿胀消退情况等。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