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4期

硝酸银治疗后尿道出血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硝酸银后尿道出血后尿道出血是近年来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一般继发于前列腺电切术、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或后尿道炎。我科自2006年来采用硝酸银治疗3例后尿道顽固性出血,见效快,疗效满意。2%硝酸银溶液20mL尿道灌注后,捏住尿道外口10min后自行排尿。例2:患者,男,30岁,终末血尿1周就诊,伴排尿后不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硝酸银 后尿道出血

  后尿道出血是近年来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一般继发于前列腺电切术、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或后尿道炎。我科自2006年来采用硝酸银治疗3例后尿道顽固性出血,见效快,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69岁,因前列腺增生行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术后1个月出现终末血尿,口服消炎、止血药物无效,用0.2%硝酸银溶液20mL尿道灌注后,捏住尿道外口10min后自行排尿。每周1次,2次后血尿消失。随诊3个月无复发。
   
  例2:患者,男,30岁,终末血尿1周就诊,伴排尿后不适,尿常规、双肾B超、静脉肾盂造影均正常,膀胱镜检见后尿道黏膜充血,表面被覆脓苔及絮状物,用棉拭子涂10%的硝酸银,镜下擦拭后尿道,终末血尿缓解。尿道灌注0.2%的硝酸银2次后,症状消失。随诊3个月无复发。
   
  例3:患者,男,67岁,因前列腺增生行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术后7d拔管后即出现终末血尿伴疼痛,口服消炎、止血药物后缓解,2个月后复发,口服药物无效。采用0.2%的硝酸银20mL尿道灌注3次后痊愈,随诊3个月无复发。
   
  2  讨论
   
  硝酸银是无色透明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沫,无臭味苦,对有机物及光均不稳定,易溶于水,其解离度很大,能使菌体蛋白凝固而发挥药和效应,产生杀灭细菌的作用。稀溶液对黏膜和皮肤有收敛作用,浓溶液有腐蚀作用。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后黏膜坏死脱落不全或血痂脱落均可造成出血,后尿道炎病因不明。我们采用不同浓度的硝酸银溶液,直接作用于创面或尿道灌注,使局部组织变性坏死,达到消炎、收敛作用,促进黏膜更新。治疗时除排尿时有烧灼感(1-2d消失)外,无其他不适。因此我们认为,硝酸银治疗后尿道出血,见效快、安全、疗效满意。

  (编辑  黄崇亚)


作者单位:邯郸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河北邯郸 056002

作者: 郭明涛徐飞张红霞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