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5期

长期持续西地那非治疗改善阴茎海绵体神经切除小鼠的勃起功能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阴茎近来有研究报道伐地那非长期持续治疗成功预防了小鼠双侧海绵体神经切除导致的海绵体组织平滑肌纤维化和海绵体静脉闭塞功能障碍(CVOD),小鼠双侧海绵体神经切除可模拟人体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所致勃起功能障碍(ED)。为了进一步研究和证实这种作用,是否其他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也有相同作用,以及产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阴茎


    近来有研究报道伐地那非长期持续治疗成功预防了小鼠双侧海绵体神经切除导致的海绵体组织平滑肌纤维化和海绵体静脉闭塞功能障碍(CVOD),小鼠双侧海绵体神经切除可模拟人体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所致勃起功能障碍(ED)。为了进一步研究和证实这种作用,是否其他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也有相同作用,以及产生这种作用的一部分原因是否在于激发了小鼠自发性诱导型NO合酶(iNOS,也称作NOS2)的生成,Kovanecz I等人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Int J Impot Res, 2008, 20(2):202212]。研究者将雄性的Fischer344小鼠分两组(每组10只),一组小鼠行双侧海绵体神经切除(BCNR),另一组只切除一侧海绵体神经(UCNR),每日通过饮用水中添加的形式给予两组小鼠服用西地那非[20mg/(kg·d)],持续服用45d。此外,切断双侧海绵体神经的小鼠给予NO合酶抑制剂LNIL[6.7mg/(kg·d)],无论是否与西地那非合用。结果显示,像伐地那非一样,西地那非防止平滑肌细胞/胶原比例的减少达30%,凋亡细胞增加3-4倍,减少细胞增殖,以及部分阻遏了胶原含量的增加(两组小鼠都可见这种阻遏效应)。通过动态的海绵体血管灌注,观察到两组所诱导的CVOD得到改善。BCNR组小鼠长期使用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加重了BCNR组小鼠的海绵体纤维化和CVOD,但是对功能的改善不受LNIL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持续应用PDE5抑制剂,可明显改善海绵体神经切除后勃起功能,并预防对于神经切除所致海绵体组织形态的改变,这种作用效果与iNOS无关。

    医生点评:上述研究通过对小鼠双侧海绵体神经的切除,来模拟人体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所致勃起功能障碍(ED),结果显示西地那非可明显改善两组小鼠的CVOD。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持续应用PDE5抑制剂,可明显改善海绵体神经切除后勃起功能,并预防对于神经切除所致海绵体组织形态的改变,这种作用效果与iNOS无关。研究对临床工作中对于西地那非的应用非常有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青岛市立医院 泌尿外科 266011

作者: 棊海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