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10年第6卷第6期

从少阳枢机论分析小柴胡汤加味治疗小儿久咳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从小儿久咳迁延不愈的病理特点和经脉循行方面介绍了小柴胡汤治疗久咳的机理,并附案例1则以资验证。小柴胡汤。少阳经脉Abstract:Fromthepathologicalcharacteristicofchroniccoughandchannelstransmission,analysedthemechanismofXiaoChaihuTangtreatingchildrenchroniccough,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从小儿久咳迁延不愈的病理特点和经脉循行方面介绍了小柴胡汤治疗久咳的机理,并附案例1则以资验证。

【关键词】  咳嗽久治不愈;小柴胡汤;少阳经脉

 Abstract: From the 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 of chronic cough and channels transmission, analysed the mechanism of Xiao Chaihu Tang treating children chronic cough, and took one case for example.

  Key words: chronic cough; Xiao Chaihu Tang; Shaoyang Channels

  咳嗽在小儿科临床中是常见的症状,小儿肺常不足,感受外邪后正气亏虚,经过治疗后往往留下咳嗽这一症状,无论滋阴、祛湿、化痰、收涩,却疗效不佳,迁延不愈。病程日久,伤及肝脾,投用小柴胡汤治疗,效果甚好。现从小儿久咳病理特点论证投用小柴胡汤的治疗机理。

  1正虚邪恋,枢机不利是外感后久咳不愈的病机特点

  小儿咳嗽久治不愈是因为正气和邪气并存,正邪力量抗争,经过对症治疗,邪气力量已明显减弱,无力与正气抗争,两者相持,以至于邪留不去。从六经角度来看,病位已离太阳之表,显然也未至阳明之里,客于少阳之所,即一般所谓的半表半里,因而气机郁遏不达,肺不行水,津液不下,枢机不利,气机失于条达,以致木叩金鸣,故而出现外感后久咳不愈的临床表现。而小柴胡汤又是治疗少阳病的名方,故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2疏利枢机,通达三焦是治疗外感后久咳不愈的基本方法

  太阳经走人身背部,主表;阳明经走人身之胸腹部,主里;少阳经脉行于人身之两侧胁肋部,属于太阳、阳明之夹界,故主半表半里。《素问·阴阳离合论篇》曰:“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故太阳为开,其病为表证;阳明为阖,其病为里证;少阳为枢,其病为半表半里证。另外,少阳胆依附于肝,其位也在胁下,与肝表里相连,其气也有疏泄作用,可通达表里内外,外可从太阳以开,内可从阳明以阖,开则为阳,阖则为阴,此即少阳为枢之意。小儿外感后久咳的病位在少阳。太阳表邪不愈,邪气入里,郁于少阳。少阳为枢,枢者,运转门户之枢轴,枢轴运转,三焦升降协同,调节气机运行,少阳以三焦为通道,内合脏腑,外达腠理,生发活动,流通畅达,不郁不结,方能调和内外。当其受邪,则失枢轴之效,气机运行不畅,上逆成咳。如少阳受邪,正邪纷争,进退于表里之间,必影响开阖枢机的不利。因少阳为半表半里之证,其治既不能发汗,更不能吐下,只能疏解少阳之郁滞,使枢机得利,三焦得通而达到解表和里的目的,即“和解少阳”。所以小柴胡汤为首选方剂。

  3小柴胡汤组方特点

  小柴胡汤是治疗少阳病症的主方,其主证向来合称“柴胡八证”,即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心烦喜呕、默默不欲饮食、口苦、咽干、目眩、脉弦细,但在《伤寒论》中却有几处涉及该方运用于咳嗽的治疗。如第98条:“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另有一条云:“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以上两条均明确指出,小柴胡汤兼症中咳嗽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咳嗽论》中提出:“治嗽大法,盛则下之,久则补之,风则下之,更量大小虚实,意以施治……”小儿久咳伤及肝脾,更要利用小柴胡汤疏肝健脾和解之功效,方中柴胡气质轻清,味苦微寒,可疏解少阳;黄芩苦寒,气味较重,清泄邪热,可使少阳腑邪热内消。柴芩合用,外透内泄,柴胡用量大于黄芩,其外透之力大于内泄之功。半夏调和胃气,降逆止呕,然而它的和解作用又是多方面的,不局限于伤寒、少阳、半表半里证,只要反映了少阳病机,上、下、表、里、营卫气血、三焦气化乃至脏腑经络都可参而用之。故不论是热病、杂病,多以小柴胡汤加减论治,以求少阳枢机顺畅,使气机升降复常,则诸症可愈。

  4典型病案

  甲某,女,7岁,2010年3月23日初诊。患儿3月13日感冒,发热38 ℃,咳嗽,流涕,经过静点抗生素治疗后,体温下降至正常,无清涕,现症见患儿频繁咳嗽,咳痰不出,咽充血,扁桃体Ⅰ度肿大,食欲不振,大便干,舌质红、苔薄黄。证为邪居半表半里,壅滞不出。以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0 g、黄芩10 g、法半夏10 g、玄参10 g、麦冬10 g、桔梗6 g、浙贝母10 g、牛蒡子10 g、赤芍10 g、牡丹皮10 g、山豆根6 g、当归6 g、僵蚕6 g、薄荷(后下)6 g、焦三仙各10 g、甘草6 g、苍术6 g、陈皮6 g。服药4剂,病愈大半。3月26日复诊:咳嗽已减轻,咽喉无红肿,按上方去苍术、陈皮、薄荷,服药3剂,病症痊愈。

  按:本证主症为患儿外感后邪气郁滞少阳,客于半表半里,咳嗽久治不愈,虽经药治,邪势已减,但正气受损,无力驱邪外出,故滞于三焦,气机不利,导致患儿咳嗽不愈,投以小柴胡汤加减,驱邪外出,以求少阳枢机通畅,使气机升降归复正常,其咳得愈。

  综上所述,小儿外感后久咳不愈的关键在于正气尚虚,无力驱邪外出,导致少阳枢机不利,气机升降失常,故而久咳不愈,因此投以和解少阳、补虚攻邪之小柴胡汤自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 周维维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