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论著

阴阳二十五人的经络调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黄帝内经》认为治未病之病是医道的最高境界,把人分作阴阳五态及二十五种类型,根据其不同类型,调理不同的经脉,达到美颜祛病强身之目的。但是2000多年来,由于分型难度太大,对医生的素质要求太高,且由于经典医书传抄以讹传讹,这种通过调理经脉达到美颜祛病养生的方法,早已经失传,传世《黄帝内经》记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黄帝内经》认为治未病之病是医道的最高境界,把人分作阴阳五态及二十五种类型,根据其不同类型,调理不同的经脉,达到美颜祛病强身之目的。但是2000多年来,由于分型难度太大,对医生的素质要求太高,且由于经典医书传抄以讹传讹,这种通过调理经脉达到美颜祛病养生的方法,早已经失传,传世《黄帝内经》记载的也语焉不详,错误多多。本研究弥补了这一缺憾,纠正前人过失,填补该领域的长期空白。

 关键词 黄帝内经 阴阳二十五人 经络 五音

Conditioning meridians to twenty-five people of Ying and

Yang in Huang Di Nei Jing

Gao Yetao,Pan Huiwei

1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2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438.

【Abstract】 Huang Di Nei Jing thought it is the top realm whe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re treated before the disease appearing,and distinguished the healthy persons into30types,5types and25people of Ying-Yang ascerˉtained by the complexions,five-sounds,somatotypes,odors and five flavors,psychology,Yin and Yang,pulse essenˉtials,Zang-Organs and Fu-Organs and seasons.Meanwhile,it pointed out the way to treat their meridians so that their health could be advanced.The technique has been lost since more than2000years because the difficulty to type the healthy people is great,the requisite quality to doctor high and theclassical medical works incorrectly relay on erˉroneous information.This research corrected the past negligence,filled up the blankness since long terms basis and brought the technique out of mist.

Key words huang di nei jing 25people of Ying-Yang meridian five-sounds

 我们已经讨论过《黄帝内经》的最高医道境界是治未病之病,通过观音察色诊脉,将人分作阴阳五行30类人,调理不同的经络来达到 [1] 。但是,该方法早已失传。

1 2000多年的空白

1.1 经典医书单传 可以称作中医经典著作的只有十部: [2] 《黄帝内经素问》、《黄帝内经灵枢》、《黄帝八十一难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方论》、《中藏经》、《脉经》、《黄帝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太素》。

这十部中医经典著作最晚的出自隋朝名医杨上善的《黄帝内经太素》。隋朝很短,公元581~618年,距今已有近1400年。杨上善把《黄帝内经素问》和《黄帝内经灵枢》的八十一篇打乱,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分门别类,重新编排,并加以注解,是名《黄帝内经太素》。但流传至今,散佚不少,现存的内容中,没有阴阳五态及二十五人的内容,也没有根据五音,提示应调理经络的内容。

《黄帝针灸甲乙经》是晋朝名医皇甫谧把《黄帝内经素问》和《黄帝内经灵枢》中关于经络、针灸的有关论述加以综合整理而成,距今已有1500年以上。书中《阴阳二十五人形性血气不同第十六》记载有阴阳五态及二十五人与五音 ˇ 基金项目: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研究所资助项目之一的关系,但没有五音与经络调理的内容。不能肯定是什么原因缺失了这部分内容。

再往上追溯,《脉经》、《中藏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方论》和《神农本草经》,都没有五音经络调理与阴阳五态及二十五人的内容。但我们在汉朝张仲景的《金匮要略方论》中,可以读到:“师曰:‘病人语声寂然,喜惊呼者,骨节音病;语声喑喑然不彻者,心膈音病;语声啾啾然细而长者,头中病。’” [3] 虽然与《黄帝内经灵枢》中五音的内容不符,但说明当时医生诊病,观音也是手段之一。《黄帝八十一难经》只是间接地提出五音与诊断的关系,“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以知其病;闻而知之者,闻其五音,以别其病;问而知之者,问其所欲五味,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切脉而知之者,诊其寸口,视其虚实,以知其病,病在何脏腑也。经言:以外知之,曰圣;以内知之,曰神。此之谓也。” [4]

因此,只有在《黄帝内经灵枢》和《黄帝内经素问》中可以读到五音与人的关系,而论及五音及经络调理的内容,只有《黄帝内经灵枢》中的《五音五味第六十五》,也就是说在中医十大经典著作中,对这一问题的阐述,仅有此处。或者再进一步说,《黄帝内经》治未病之病,对健康之人进行经络上的调理,只有这一出处,2000多年来,在此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者,几乎没有。

1.2 传世医书以讹传讹 1625年(明天启四年),明朝名医张介宾出版《类经》,将其对经典医书的心得分类整理。在谈到五音与经络脏腑之关系时,他指出有六处与医义不符,并作按语如下:“此篇乃承前篇阴阳二十五人而详明其五行相属之义。但前节言调者十二条,后节言同者九条,总计言角者十二,徵者六,宫者八,商者八,羽者七;有重者,如左手阳明上,右足太阳下,右足阳明下,右足少阳下;有缺者,如左手阳明下,右手阳明上,右手阳明下,左足太阳上,左足太阳下。且有以别音互入,而复不合于表里左右五行之序者。此或以古文深讳,向无明注,读者不明,录者不慎,而左右上下大少五音之间,极易差错,愈传愈谬,是以义多难晓,不敢强解,姑存其文,以俟后之君子再正 [5] ”。

由此可知,“向无明注”和“愈传愈谬”,使张介宾这样的大医,都退避三舍,“不敢强解,姑存其文,以俟后之君子再正”。

关于以讹传讹可以再举一例。2000年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注释出版的《黄帝内经》,第689页,“右角与大角,调右手少阳下。大徵与少徵,调左手太阳上”;第690页是对此段的白话文翻译,对上两名的注释是:“右角与大角之类的人,应调治右侧足少阳经下部;右角与大象之类的人,应调治右足少阳经下部;大徵与少徵之类的人,应调治左手太阳经上部 [6] 。”专业出版社且发生如此之大的差错,何况其他。

1.3 对个体素质要求高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这一技术没有传人。中国文化对技艺向有不传外人的特色,对传授医学更是秘不示人。《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就记载了仓公的老师公乘阳庆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懂医术,而他只将医术传给了仓公 [7]

没有传人的原因有二,一是该技术不适用,二是该技术找不到合适的传人。前者从《史记·扁鹊仓公列传》的记载,扁鹊对齐恒侯的诊断,可以知道该医术的正确性。扁鹊四次见齐恒侯,只是与其照面和说话,就知道其病情所在,可知该技术的高明与准确。另外,我们从《黄帝内经素问》和《黄帝内经灵枢》屡屡谈及观音察色,以音、色判定疾病的关系,可知所言不虚 [1] 。黄帝对雷公说,对学医者,要按人之特长进行教学,“明目者,可使视色。聪耳者,可使听音。捷疾辞语者,可使传论语。” [8]

因而,我们可以推论,没有传人的原因,在于很难寻找合适的传人。自古以来,高山流水,知音者稀,以至钟子期死后,伯牙终生不再鼓琴。

2 现存经典的记载

2.1 整理归纳 根据《黄帝内经灵枢》中的《阴阳二十五人第六十四》和《五音五味第六十五》,整理出对阴阳二十五人的经络调理如表1:(括号内为两章不同的说法)

表1 阴阳二十五人的经络调理

(1)木形上角之人,足厥阴佗佗然; 调右足少阳下。

(2)木形大角之人,左足少阳,少阳之上遗遗然; 调右足少阳下, 左足阳明上。左足少阳下。右足太阳上, 右足少阳上。

(3)木形钛(少)角之人,右足少阳,少阳之下随随然; 调左足少阳下

(4)木形右(钛)角之人,右足少阳,少阳之上推推然; 调右足少阳下。

(5)木形判角之人,左足少阳,少阳之下栝栝然; 调右足少阳下。左足少阳下。

(6)火形上徵之人,手少阴核核然; 调右手太阳上。

(7)火形质(大)徵之人,左手太阳,太阳之上肌肌然; 调左手太阳上。

(8)火形少徵之人,右手太阳,太阳之下然; 调右手太阳上。左手太阳上。左手阳明上,

 (9)火形右徵之人,右手太阳,太阳之上鲛鲛然; 调右手太阳上。

(10)火形判(质)徵之人,左手太阳,太阳之下颐颐然; 调左手太阳下。

(11)土形上宫之人,足太阴敦敦然; 调左手阳明上。右足阳明下。

(12)土形太

作者: 高也陶 潘慧巍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