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2期

地高辛临床应用过程中血药浓度的监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地高辛属洋地黄类制剂,是临床上最常用的强心甙类药物之一。因其治疗安全范围小,个体差异大,临床应用中应监测其血药浓度,为临床安全有效、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2002年10月~2004年10月,我集团对103例应用地高辛治疗病人过程中进行了146例次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现总结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地高辛属洋地黄类制剂,是临床上最常用的强心甙类药物之一。它具有正性肌力,即加强心肌收缩力作用,可以增加心脏的每搏输出量,主要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与心房颤动等[1]。因其治疗安全范围小,个体差异大,临床应用中应监测其血药浓度,为临床安全有效、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2002年10月~2004年10月,我集团对103例应用地高辛治疗病人过程中进行了146例次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现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人103例,平均年龄为(61.2±10.9)岁。其中住院病人地高辛血药浓度测定119例次,急诊病人14例次,周边医院送检的样本13例次。临床诊断为冠心病80例,心肌病10例,肺心病5例,风湿性心脏病3例,其他5例。103例病人多兼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其他病症,均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所有病人均服用常用维持量地高辛,即0.125 mg/d或0.250 mg/d。

  1.2  测定方法

  血药浓度达稳态后(一般为用药6 d以上,急诊病人除外),于清晨给药前取静脉血样本,当天完成检测。采用RIA法[2]进行地高辛药物浓度测定,所用仪器为美国德普公司GAMMAC12 γ计数仪,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每次监测时,用质控血清制作标准曲线,其浓度为0、0.5、1.0、2.0和4.0 μg/L。本方法最低检测下限为0.2 μg/L,在0.5~4.0 μ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1.3  检测结果

  以0.5~2.0 μg/L为有效治疗浓度范围。146例次监测结果显示,低于下限者13例次,高于上限者14例次,在有效治疗浓度范围内者119例次。146例次中最高血药浓度为10.14 μg/L,最低血药浓度为0.3 μg/L。

  2  讨论

  地高辛治疗指数低,安全范围窄,不良反应强,个体差异大。因此,在常用剂量下有的病人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也有的病人可能无效,测定其血药浓度可以用于诊断地高辛中毒或确定其适宜的治疗浓度。

  本组病人地高辛血药浓度在安全有效范围内,即0.5~2.0 μg/L范围内者占81.5%,显示临床绝大多数病例采用维持量服用地高辛0.125 mg/d或0.250 mg/d,给药方案基本是合理的。本文结果显示,有13例次测定结果低于治疗下限,其可能的原因为病人自行减药或停用,尤其是门诊及老年病人容易发生此种现象;或取血样时血药浓度未达到稳态;用药剂量不当,医生往往由于担心剂量过高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采用较低剂量,反而达不到治疗浓度。

  本文还有14例次测定结果高于治疗上限,其可能原因为部分病例因病情变化联合用毛花甙丙、毒毛甙K等,毛花甙丙对地高辛的RIA测定影响较大,由于静脉给予毛花甙丙快速进入体内,并代谢为地高辛,使临床测得地高辛的血药浓度值往往很高;另有部分老年病人由于使用排钾利尿剂呋塞米,常导致低血钾,从而增强了地高辛的不良反应;呋塞米尚能抑制肾小管的地高辛排泄,使其半衰期延长到86 h,多次给药时,易导致血药浓度明显升高。

  在长期应用洋地黄制剂时,要注意肾功能的变化。本组1例74岁肾衰竭病人,入院后给予地高辛0.250 mg/d,测得血药浓度为2.35 μg/L,临床上出现房室传导阻滞等洋地黄中毒症状。因地高辛约80%从肾脏排泄,肾衰竭时,仅能排除42%,引起了洋地黄中毒。在本次调查中,有2例病人测定结果低于治疗下限,但出现了视物模糊和黄视症状,这2例病人中1例并发肾衰竭,1例并发电解质紊乱,其原因可能是病人对地高辛特别敏感,更易引起中毒。

  对于长期服药的病人,病情变化需增加剂量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加减地高辛的剂量。如1例80岁男性病人,因心衰长期服用地高辛0.125 mg/d,入院前由于症状加重,1 d内自服地高辛5片而出现洋地黄中毒症状,急查血浆地高辛浓度为3.45 μg/L,停用地高辛后症状缓解。

  综上所述,地高辛作为临床上最常用的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与心房纤颤的洋地黄类制剂,应用中应加强对病人血药浓度的监测,以便安全有效、合理地用药。

  [关键词]  地高辛;药物检测;放射免疫法

  [参考文献]

  [1]汪明性. 新编实用药物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2:207.

  [2]吕干新,何伟珍,李彬.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测定地高辛血药浓度结果分析[J].医院药学, 2000,9:46.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作者简介]李红(1970),女,主管技师。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检验科,山东 青岛  266033)

作者: 李红,张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