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冠状动脉造影48例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肌梗死。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冠状动脉不完全闭塞、坏死心肌细胞的生物化学标记物释放是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的病理基础。本文通过分析48例NSTEMI病人的冠状动脉造影资料,以探讨其梗死相关血管(IRA)阻塞及冠状动脉病变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肌梗死;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疾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导致冠状动脉不完全闭塞、坏死心肌细胞的生物化学标记物释放是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的病理基础。本文通过分析48例NSTEMI病人的冠状动脉造影资料,以探讨其梗死相关血管(IRA)阻塞及冠状动脉病变情况。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NSTEMI病人48例,男29例,女19例;年龄42~77岁,平均(60±9)岁。其中并发高血压26例(54%),糖尿病10例(21%)。NSTEMI的诊断标准为:持续性胸痛超过30 min,心肌酶或肌钙蛋白明显升高,呈急性心肌梗死酶学变化规律,心电图显示典型T波演变过程或相邻至少两个导联ST段持续压低>30 min。

  1.2 造影方法 入院后均未溶栓治疗,给阿司匹林0.3 g每日1次口服,波力维75 mg每日1次口服,低分子肝素5 000 U每天2次皮下注射,硝酸甘油静脉泵入。冠状动脉造影于发病入院后2 d至2周内完成。IRA根据狭窄程度按Proudilit分级法判定。按病变≥50%冠状动脉血管数分为:单支病变、双支病变及三支病变。侧支循环按Rentrop分级分为0~3级:0级无侧支显影;1级边缘分支显影;2级侧支心外膜段部分显影;3级侧支心外膜段完全显影。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综合分析。

  1.3 造影结果 三支病变34例(70.8%),其中并发左冠状动脉主干病变6例(12.5%);双支病变12例(25.0%);单支病变2例(4.2%)。IRA判定为前降支(LAD)28例(58.3%),回旋支(LCX)8例(16.7%),右冠状动脉(RCA)12例(25.0%)。IRA血流分级:完全闭塞10例,次全闭塞36例,重度狭窄2例。其中90%~100%闭塞者中有侧支循环者21例。侧支循环分级分别为:1级4例,2级11例,3级6例。48例病人中发生室壁瘤6例。

  2 讨论

  从本文资料可以看出,NSTEMI病人的冠状动脉病变以多支病变为主,除闭塞血管外,其他血管亦有严重的狭窄,其完全闭塞率明显低于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并且有丰富的侧支循环。这说明NSTEMI的发生多为斑块破裂后血栓形成所致,但由于血管的开通及有效的侧支循环,从而减少了心肌坏死,保护了心功能[1],这也可能是NSTE-MI ST段不抬高的原因。因此,NSTEMI近期预后比较好,但其远期预后比较差[2]。本文结果还显示,NSTEMI的侧支循环丰富,考虑与梗死前梗死相关血管的固定狭窄比较重,管腔内血流缓慢、压力低,有利于侧支循环的建立有关。当发生心肌梗死时,由于侧支循环建立,梗死区有较多的存活心肌。但发生心肌梗死后,管腔进一步狭窄,其供血区域的存活心肌易发生缺血而出现心绞痛,而斑块的活动可导致血管再闭塞而发生再梗死[3],这也是NSTEMI心绞痛、复发心肌梗死及猝死发生率要比STEMI高的原因[2]。此外,NSTEMI的室壁瘤的发生率比较低,这与NSTEMI多支病变、心肌缺血弥漫导致心脏整齐收缩和舒张功能减低有关。总之,NSTEMI以多支病变为主,但其复杂程度远高于STEMI,这与文献报道的NSTEMI长期慢性渐进性多支血管粥样硬化病程有关[4]。

  [参考文献]

  [1] 纪 义国,尹作民,王鲁民. 既往或(和)梗死前心绞痛对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左心室功能的影响[J].齐鲁医学杂志,2005,20(4):288.

  [2] DAUERMAN H L, LESSARD D, YARZEBSKI J, et al. Ten-year trends in the incidence,treatment,and outcome of 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J]. Am J Cradiol, 2000,86(7):730-735.

  [3] ROERT S . Gibson non-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diagno-sis, prognosis, and management[J]. Curr Prob Cardiol, 1988,1(1):969. [4] BUSCHMAN I, SCHAPER W. The pathophsiology of the collatteral circulation[J]. Pathol, 2000,190:338.

  (本文编辑 马伟平)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山东 青岛 266041;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

 

作者: 刘福颂,王玉,周长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