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3期

儿童非肿瘤性发热并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中性粒细胞减少。护理儿童非肿瘤性发热并中性粒细胞减少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科共收治该病病儿80例,经过相应的治疗及护理均获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发热;中性粒细胞减少;儿童;护理

    儿童非肿瘤性发热并中性粒细胞减少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科共收治该病病儿80例,经过相应的治疗及护理均获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病儿中,男49例,女31例;年龄1~2岁40例,3~6岁23例,>6岁17例。原发病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者54例,下呼吸道感染者13例,肠道感染者5例,颈部淋巴结大者8例。所有病儿均未应用糖皮质激素,未服用可致粒细胞减少的药物。80例病儿均有发热。

    1.2  实验室检查

    所有病儿外周血中性粒细胞总数<1.5×109/L,符合粒细胞减少的诊断。白细胞计数(3.5~3.9)×109/L者28例,(3.0~3.4)×109/L者23例,(2.0~2.9)×109/L者19例,<2.0×109/L者10例。支原体抗体IgM阳性60例,EB病毒壳抗原抗体IgM阳性者60例。80例病儿均排除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的其他疾病。

    1.3  治疗与转归

    积极治疗原发病,根据病原学检查结果和临床经验使用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酯类或抗病毒药物,4例病儿使用过1次粒细胞集落因子,1~2周后病儿体温逐渐恢复正常。

    2  护理体会

    2.1  一般护理

    2.1.1  休息  高热病儿应卧床休息,减少机体负担。

    2.1.2  饮食  高热病儿必须注意补充营养和大量水分。根据病情,酌情给予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嘱其多饮白开水或淡糖水,以补充因高热而丧失的水分,并利于毒素排泄。腹泻病儿不要吃生冷食物,少吃豆制品和含纤维较多的蔬菜,亦不宜摄入过多的糖分,可吃稀饭、烂面条、馒头等食物,食量和进食次数应酌情减少。

    2.1.3  口腔护理  加强口腔护理,饮食前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用软毛牙刷刷牙,每天检查口腔与咽喉部位,不要进食刺激性食物和酸性饮料。

    2.1.4  皮肤护理  保持全身皮肤清洁,特别要注意会阴、肛门的清洁。高热病儿注意保暖,及时更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腹泻病儿便后清洗臀部皮肤,保持干燥,也可适当在臀部涂一些对皮肤有保护作用且没有刺激性的油或油膏,如清鱼油、液体石蜡油、鞣酸软膏等。

    2.2  对症护理

    2.2.1  发热护理  病儿体温>38.5 ℃,给予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或遵医嘱给予退热剂,0.5 h后复测体温并记录。高热病儿应按高热护理常规护理,避免乙醇擦浴及应用能引起粒细胞减少的退热药物,可给予对骨髓无抑制作用的解热镇痛药,如新癀片。指导病儿及家长观察全天体温的变化。

    2.2.2  咳嗽护理  室温应保持在18~20 ℃,相对湿度为50%~60%,空气新鲜。保持安静,保证病儿充分睡眠。各种操作集中进行,动作轻柔,对喘憋病儿尤为重要。给予有效止咳、排痰及对症治疗,对痰液黏稠、咳痰不畅的病儿应多喂开水,并给予生理盐水3 mL加沐舒坦15 mg氧气驱动雾化吸入,每天2次,并翻身、拍背,以利于痰液排出。

    2.2.3  腹泻护理  调整饮食是治疗腹泻的主要措施之一。记录病儿大便、小便和呕吐的次数、量和性质。腹泻病儿易脱水,加之饮食控制,易畏寒,若出现四肢厥冷、体温不升,可用热水袋保暖,使用时注意不要烫伤。并注意皮肤护理。

    2.3  预防交叉感染

    保持病室环境清洁,定期作空气消毒。每日开窗通风3次,每次15~30 min。监测病儿外周血。对粒细胞下降明显的病儿移至层流室,进行保护性隔离,限制陪人,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在接触病儿前应认真洗手。各种操作严格按照无菌原则进行,静脉输液时用爱尔碘消毒2遍,消毒面积大于5 cm×5 cm。积极治疗原发病,遵医嘱合理应用抗生素。病儿抵抗力差,易发生口腔炎症,饭前、晨起用生理盐水漱口。不吃生的蔬菜,水果削皮后再吃,减少食物中微生物的数量,防止胃肠道感染。粒细胞减少的病儿抵抗力低,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同时注意避免受凉引起感冒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杜钦霞,黄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