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8年第23卷第1期

囊性肾癌11例临床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年1月至2007年1月收治的235例肾癌中11例囊性肾细胞癌病人的临床资料。透明细胞癌9例,嫌色细胞癌2例。2004年WHO肾脏肿瘤组织学分类将多房囊性肾透明细胞癌(MCRCC)列为肾细胞癌的一个独立类型。本文回顾性分析11例病人临床、病理和随访资料,探讨手术治疗的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对囊性肾癌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年1月至2007年1月收治的235例肾癌中11例囊性肾细胞癌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11例病人中8例行肾癌根治术,3例行肾部分切除术;多房囊性肾癌8例,单房囊性肾癌3例;透明细胞癌9例,嫌色细胞癌2例。11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3~61个月,平均27.9个月,无瘤存活10例。结论 囊性肾癌采用肾癌根治或肾部分切除术治疗效果满意,预后佳。

【关键词】  肾肿瘤;外科手术;预后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AN ANALYSIS OF 11 CASES

  WANG YONGQIANG, LIU YONG, ZHANG QIANG

  (Department of Ur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understanding of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CRCC). Methods Clinical data of 11 cases of CRCC treated in our department, in 2001-2007, were review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Of the 11 cases, radical nephrectomy was done in eight, and partial in three; multilocular cystic RCC was confirmed in eight cases, unilocular cystic RCC in three. Histologically, clear cell carcinoma in nine cases, and Chromophobe carcinoma in two. All were followed for (mean) 3-61 months (27.9). Ten patients survived with tumorfree. Conclusion The outcome of radical or partial nephrectomy is satisfied for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with favorable prognosis.

    [KEY WORDS] Tumor of kidney; Surgery; Prognosis

    囊性肾癌是一类在影像学和大体病理上具有囊性改变的肾癌的统称,是肾癌一种特殊类型。2004年WHO肾脏肿瘤组织学分类将多房囊性肾透明细胞癌(MCRCC)列为肾细胞癌的一个独立类型。2001年1月~2007年1月,我科收治肾癌病人235例,其中囊性肾癌11例,占4.68%。本文回顾性分析11例病人临床、病理和随访资料,探讨手术治疗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病人,男7例,女4例;年龄24~78岁,平均51岁。左侧5例,右侧6例。病人腰痛3例(27.3%),肉眼血尿1例(9.1%),健康体检或其他病因查体偶然发现7例(63.6%);伴高血压1例,糖尿病3例。

  1.2  方法

    对11例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2  结 果

    病人入院后11例均行B超、CT平扫检查,行CT强化扫描4例,行IVU检查2例,行MRI检查2例。影像学检查提示肾囊实性占位病变8例,单纯性囊肿1例。7例囊壁不规则增厚,5例囊内有分隔,粗细不均,最厚处>1 mm,囊壁或房间隔有广泛结节状突起,呈乳头状或条索样突入囊腔,囊壁及房间隔的软组织呈中高度强化,平扫时CT值为25~62 Hu,增强后CT值77~108 Hu,但较周围正常肾实质CT值低。4例囊液CT值22~38 Hu,见絮状物,提示出血性改变;1例有钙化,呈壳状、斑块状位于囊壁内侧。MRI示囊性肾癌在T1加权像呈现出低信号或混杂信号,T2加权像上呈现出高信号强度,增强后不规则强化。11例均行手术治疗,经腰部12肋缘下或11肋间切口。6例直接行肾癌根治术;3例行肾部分切除术;1例先行部分切除,术中取标本送快速冷冻切片,病理为透明细胞癌,改为根治性肾切除术;1例术前误诊为单纯性肾囊肿,行去顶减压术时发现囊壁增厚、不规则,送冷冻切片诊断为透明细胞癌,也改为根治性肾切除术。术中见多房性囊实性占位病变8例,单房性病变3例。囊壁及房间壁厚度>1 mm者5例,最厚处为结节状突起部位,达13 mm。囊液清亮7例,血性4例,其中1例含大量陈旧性血凝块,触之易碎。11例术后病理结果示多房性占位病变8例,单房性3例;透明细胞癌9例,嫌色细胞癌2例。FUHRMAN核分级Ⅰ级4例,Ⅱ级6例,Ⅲ级1例。肿瘤位于上极4例,下极3例,占据肾大部分4例。术后测量肿瘤直径范围2.0~11.0 cm,平均6.9 cm×5.5 cm×4.7 cm大小。病理分期pT1aN0M0 3例, pT1bN0M0者4例,pT2N0M0者3例,pT3aN0M0者1例。11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3~61个月,平均27.9个月,其中1例死于心脑血管意外,无瘤存活10例。

  3  讨 论

  3.1  囊性肾癌的概念

    囊性肾癌是肾癌的一种特殊类型,其在肾癌中比例较小,国内外报道所占肾癌比例不一。是一个临床和影像学概念,泛指那些影像学或手术中发现的具有囊性改变的肾癌。

  3.2  囊性肾癌的诊断

    囊性肾癌的临床表现近似于肾癌,其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B超、CT可作为诊断手段。B超简单实用,运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和能量图能够显示多房性囊壁或囊性病灶实性部分的血流信号,可应用于大范围人群的筛查。房世保等[1]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对12例囊性肾癌的13个病灶进行分析,认为其较特征性超声表现为囊壁不规则增厚,囊壁或分隔可见实性结节,结节内可显示血流。该病CT表现为:囊壁不规则增厚及结节;囊内分隔且不规则增厚;囊壁钙化;实质部分有中度强化;囊内容物密度不均匀,高于单纯囊肿。

    近年来,随着B超和CT的广泛应用,大多数肾癌病人在无症状时被偶然发现,本组7例(63.6%)为健康体检或其非肾性疾病查体偶然发现。通常囊液CT典型的密度小于20 Hu,当良性囊肿内含有蛋白质或囊内有出血时CT值大于20 Hu,本文4例囊液CT值22~38 Hu,见絮状物,提示出血性改变,并在术中得到证实。囊肿壁或间隔有增厚,强化不明显的病例应嘱咐病人定期随访或必要时穿刺活检。囊性肾癌必须与单纯肾囊肿、肾实质肿瘤的囊性变、多房性囊性肾瘤、多囊肾相鉴别,以对疾病做出准确诊断。

  3.3  囊性肾癌的治疗及预后分析

    囊性肾癌病理分期分级低,手术治疗效果满意,预后佳。手术方式可采用肾部分切除术、肿瘤剜除术或肾癌根治术。CORICA等[2]报道24例囊性肾癌病人的手术方式分别为:根治性肾切除(46%),单纯肾切除(17%),部分肾切除(12%)及肿瘤剜除术(25%),24例病人均获随访,2例死于其他病因,22例(92%)5年内未发现肿瘤复发。孙颖浩等[3]报道囊性肾癌15例均行根治性肾切除,13例获随访,存活时间3个月~8年,平均3.2年。KOGA等[4]对9例囊性肾癌病人进行了平均65个月的随访,未发现复发及转移,其5年生存率及10年生存率均为100%。本组11例中8例行肾癌根治术, 3例行肾部分切除术。11例均获随访,随访时间3~61个月,平均27.9个月,1例死于心脑血管意外,无瘤存活10例,预后好。AHMAD等[5]报道1例65岁女性多房囊性肾瘤病人行肾癌根治术,病理切片显示囊壁及间隔较薄且由上皮细胞覆盖,符合多房囊性肾瘤改变,但在一处间壁肉眼未发现增厚的部位镜检却发现了典型的透明细胞,由此认为多房囊性肾瘤可恶化为囊性肾癌,术后该病人连续随访4年未见复发或转移。故建议囊性肾癌若诊断明确且对侧肾功能良好则以行根治性肾切除为宜,否则可考虑行保留肾单位手术。对于临床上疑诊本病而又无法确诊,囊肿壁或间隔有增厚,强化不明显的病例应嘱咐病人严密定期随访或必要时穿刺活检。

 

【参考文献】
    [1]房世保,李萍,王绍华.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对囊性肾癌的诊断价值[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2,38(4):328329.

  [2]CORICA F A, ICZKOWSKI K A, CHENG L, et al.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is cured by resection: a study of 24 cases with long term followup[J]. J Urol, 1999,161:408411.

  [3]孙颖浩,许传亮,余永伟,等. 囊性肾癌15例分析[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21(3):407408.

  [4]KOGA S, NISHIKIDO M, HAYASHI T, et al. Outcome of surgery in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J]. Urology, 2000,56:6770.

  [5]AHMAD M, ALTAF Q, JOHN A.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arising from multilocular cystic nephroma of the same kidney[J]. Int Braz J Urol, 2006,32(2):187189.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王永强,刘勇,张强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