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院管理医院设计和建设财务审计随着我国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许多医院通过规模的扩张来提升竞争力。医院建设项目规模大、投资多,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对工程投资实施有效审计管理。本文对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审计管理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1医院建设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院管理 医院设计和建设 财务审计

随着我国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许多医院通过规模的扩张来提升竞争力。医院建设项目规模大、投资多,因此必须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对工程投资实施有效审计管理。本文对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审计管理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1   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审计人员配置不合理
    
  我国不少医院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非出于自身经营管理的需要,因而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不尽合理[1],没有安排专业的工程审计人员。于是有些单位根本就不进行建设项目工程审计,而是直接根据施工方的送审价进行打折,造成送审方虚报送审价。

  1.2   审计职责不清,内审力量不足
    
  医院建设项目工程涉及的专业种类比较多,有结构、建筑、水电安装、装饰、绿化、市政、通讯、燃气、暖通等,技术性强,因此对以第三者身份实施监督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同时还要求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否则,审计人员无法对建设计划、施工准备、预结算、工期与质量、经费及材料管理等实施鉴定与评价。而目前医院的审计人员多缺乏专业性,同时实践经验也较少,因此难以胜任医院目前的审计工作。

  1.3   合同签订不及时或合同条款制定得不够严密
    
  建设双方有的不使用合同范本,而是由双方商定形成一个合同。有时由于经验不足或缺乏对工程的细致分析,造成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合同涉及不到的问题,合同的预见性较差,双方需要重新进行协商,给工程建设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的合同条款不够严密,有歧义,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容易产生不必要的争执。

  1.4   医院没有进行全过程审计,无法掌握基本情况
    
  全过程审计是将审计监督、咨询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建设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如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材料价格等事后求证难的问题,由于审计的提前介入而得到有效的解决,从而可摆脱事后审计的被动局面[2]。当前的工程造价审计往往发生在竣工验收之后,审计时间滞后性导致了审计内容的表面化和审计工作的效率低。以装饰工程为例,装饰工程施工时经常会产生设计变更和材料替换,有的只有效果图,甚至是边施工边设计,如果施工阶段未及时签证变更等,易增加审计风险。全过程审计还包括建设项目工程结算资料的及时申报,否则会给审计人员现场勘查增加难度;报审资料不规范,现场签证等资料收集不及时,忽略了遗项、漏项及院方要求删减、变更项目的现场签证等都会大幅提高工程造价,使医院的资金流失。

  2   对医院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建议

  2.1   完善建设项目审计的管理和制度
    
  单位领导应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基建维修工程审计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审计程序,加强审计监督。应结合医院的特点以及新时期的要求,不断完善、补充现有的制度和程序,从制度上保证建设项目工程审计的顺利开展。实行审计项目专人负责制,由专人对每项工作的签证资料与已结工作进行审查、核对,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重复签证和结算。

  2.2   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审计是一种依靠经验和知识进行判断的职业,职业判断能力强则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审计效率。医院内部审计人员配备要科学,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质量,内审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①掌握政策法规,秉公办事,坚持原则。②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实践经验丰富。③有正确的分析和评价各种观点的能力。④能正确处理好审计与管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关系。⑤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注意平时对新政策、新规定及新材料、新工艺的信息收集。另外,审计人员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现场情况,熟悉市场行情,掌握价格信息,并正确处理好工程结算中的疑难问题,使甲、乙双方取得一致意见,达到在合理的工期内既保证工程质量,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以有效维护医院的利益。

  2.3   加强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是医院做好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项目施工合同管理的时间范围应从招标阶段开始,至保修日结束止。重视合同管理,要增强合同的法律意识,把握合同内涵,增强合同的严密性,在合同中对施工工艺、质量进度要求、计算方式及保修等细则的制定要严密而明确,制定索赔处理和争议解决的程序、方法、方式,才能有效地预防合同纠纷并避免施工索赔。其次要认真审核施工图预算,优化施工组织,选择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同时尽可能减少变更及严格控制现场工程量变更签证。

  2.4   重视全过程审计
    
  审计方法、审计程序上要重视前期设计、招标,中期在建及后期竣工验收三个阶段的全过程审计[3]。前期设计阶段的审计主要体现在:①推行工程设计招标和设计方案竞赛;②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进行充分论证,从而优化设计方案;③在设计合同中约定实行限额设计;④采用合同措施控制造价,在设计合同经济条款上,增加设计变更及修改的费用额度限制条款。

  招标文件是招标工作总的说明,招标活动的一切内容均在招标文件确定的范围内进行。招标文件的内容和条款也是中标后双方签订合同条件的一部分,招标文件的内容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因此对招标文件的审查很有必要,招标文件审查的内容主要是对进度款的付款办法、计价取费的依据、工程价款的结算办法、保修工作的措施、承诺等进行审查,通过审查招标文件,能够及时发现错误和漏洞,避免日后医院和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和工程结算时产生不必要的争议。
    
  中期要加强变更和现场签证管理,随时掌握工程造价变化,做到事前把关, 主动监控, 严格审核工程变更,计算各项变更对造价的影响, 从使用功能、经济美观等角度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工程变更,减少不必要的工程费用支出,避免投资失控; 另外,对施工单位及材料供应商不履行约定义务及时提出反索赔,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竣工决算的审查审计甚为重要,它是把好投资控制的最后关卡,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在工程结算审查中不仅要对合同条款、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图纸变更签证以及工程数量等认真核实,对各项费用标准也要认真核对,防止多算、漏算。还要针对审计结果列出本工程的各项指标数据,仔细分析,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2.5   正确运用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法
    
  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审计还要坚持一审二审相结合、内审外审相结合的原则,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维护医院利益,还可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改进内部审计机构工作。在审计事务所开展工程审计时,内部审计不能撒手不管,而是要进行全过程的服务、监督和宏观指导。严格按照施工合同包括补充协议书、中标书、招标书、投标书等办理工程结算,明确哪些可调,哪些不可调,先定性、再定量审核。
    
  工程结算审计应重点审查工程量、定额套用、材料价格和用量。审计要参与全过程并不是意味着事无巨细,统统跟踪,要分阶段抓重点,要注意掌握审计的方法:①全面审计法,②重点抽查审计法,③分组计算审计法,④对比审计法,⑤指标数据审计法。

  2.6   造价管理是医院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关键
    
  医院工程的造价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决定建设项目投资效果好坏的关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以及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医疗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客观现实迫切要求医院加强建设项目成本的管理,有效地控制费用支出,使审计人员不再只是预结算审查的工具,而是要充当成本管理的主角。一个专业的审计人员,时刻要有造价控制的理念。
    
  总之,医院建设工程审计工作是医院建设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医院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并完善健全的审计制度。作为审计人员更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从每一个工程中总结经验和不足,加强业务学习,掌握精准的审计方法,并在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中起到监督和支持的作用,以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成本。
 

【参考文献】
    [1]包海峰. 浅谈医院内部审计风险[J]. 现代医院杂志, 2004,4(10):85286.

  [2]余祥斌. 医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实践与探索[J]. 中国医院建筑与设备, 2008(1):14219.

  [3]吴云红. 浅议医院工程的全程造价控制[J]. 中国医疗前沿, 2008,3(2):45246.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审计处,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