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小剂量奥氮平治疗强迫症的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剂量奥氮平作为增效剂治疗强迫症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46例强迫症病人在服用原抗抑郁剂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合用组和对照组治疗,观察时间为8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采用Yale2Brown强迫症量表(Y2BOCS量表)、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结果治疗前合用组和对照组Y2BOCS量表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剂量奥氮平作为增效剂治疗强迫症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46例强迫症病人在服用原抗抑郁剂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合用组和对照组治疗,观察时间为8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采用Yale2Brown强迫症量表(Y2BOCS量表)、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结果 治疗前合用组和对照组Y2BOCS量表评分无显著性差异(t=0.872,P<0.01),而治疗后两组评分则存在显著性差异(t=3.760,P<0.01)。两组治疗后TESS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小剂量奥氮平可作为增效剂用于治疗强迫症。

【关键词】  奥氮平 强迫性人格障碍 治疗结果

EFFICACY OF LOW²DOSE OLANZAPINE FOR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JIANG GUI²LAN, WANG KE, KONG LING²LI, et al

  (Qingdao Mental Health Center, Qingdao 266034,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ow²dose Olanzapine as a potentiator in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MethodsA total of 46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Patients in the combotherapy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antidepressants and Olanzapine, and those in control group received antidepressants and placebo. Both groups were treated for eight weeks. They were assessed with Y²BOCS, TES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Results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scores of Y²BOC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before treatment, bu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observed  after treatment (t=3.760,P<0.01). The scores of TESS, and the adverse reactions we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the two groups after treatment (P>0.05). ConclusionSmall dose of Olanzapine can be effectively used as a potentiator for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KEY WORDS]Olanzapine; 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Treatment outcome
     
  强迫障碍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或行为为基本特征的一类神经症性障碍,目前强迫症的治疗也是临床治疗的难点。本研究在服用抗抑郁药物治疗强迫症病人的基础上,合并奥氮平和安慰剂进行双盲研究,以探讨奥氮平作为治疗强迫症的增效剂的疗效和安全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6年1月~2007年7月,我中心门诊及住院强迫症病人46例,随机分成两组,每组23例。合用组男10例,女13例,平均年龄(29.7±8.8岁),病程(4.6±2.5)年。对照组男8例,女15例,平均年龄(27.6±10.1)岁,病程(3.7±2.9年)。病人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第3版强迫症诊断标准,Yale²Brown强迫症量表(Y²BOCS量表)评分≥16分,无重大躯体疾病。两组以上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合用组在原有治疗强迫症药物种类和剂量不变的基础上加用奥氮平(商品名为悉敏,常州华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作为增效剂,对照组使用维生素C作为安慰剂。奥氮平首次剂量5 mg,可视病情加至15 mg,第8周比较疗效。疗效评定采用Y²BOCS量表,不良反应评定采用副反应量表(TESS),于治疗前和治疗后分别评定一次,量表评定一致性Kappa值=0.85~0.91。治疗前后分别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和心电图一次。所有数据应用SPSS 10.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Y²BOCS量表评分比较
    
  治疗前合用组和对照组Y²BOCS量表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t=0.872,P<0.01),而治疗后两组评分比较,差异则有显著意义(t=3.760,P<0.01)。见表1。

  表1   两组Y²BOCS量表评分比较(略)

  2.2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治疗8周后,合用组TESS评分(5.1±1.2)分,对照组(4.9±1.3)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合用组有口干2例,嗜睡8例,便秘3例,心动过速4例,体质量增加8例,转氨酶升高1例,血糖升高3例;对照组口干3例,嗜睡9例,便秘4例,心动过速3例,体质量增加2例,转氨酶升高2例,血糖升高2例。两组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强迫症的发病机制可能是5²HT功能低下所致[1],这一观点已被临床应用选择性5²HT再摄取抑制剂(SSRI)类药物治疗强迫症所证实。然而,无论是氯米帕明还是SSRI治疗强迫症均只能取得大约50%~60%的疗效。此外,Mc DONGLE等[2]提出强迫症还与多巴胺功能亢进有关。STERIN[3]则认为强迫症是由于中枢多巴胺和5²HT功能共同异常的结果。由于奥氮平对5²HT1A受体有选择性亲和力,表现出完全的突触前激动剂功能和部分突出后激动剂功能,小剂量奥氮平对突触前5²HT1A和自身受体激动作用大于突触后5²HT1A受体的激动作用,因而产生负反馈抑制作用,使焦虑病人过高的5²HT活性降低,缓解焦虑症状[4]。本文结果显示,治疗前合用组和对照组Y²BOCS量表评分无显著性差异,而治疗后两组评分则存在显著性差异。与以上研究结果一致。
    
  多巴胺受体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亲和力,可以推断奥氮平除作用于5²HT受体外,还可以通过阻断D1受体而抑制直接通路阻断D2受体,引起间接通路脱抑制性兴奋,从而辅助治疗强迫症状。另有文献报道,由于奥氮平和氯米帕明共同通过细胞色素酶CYPEA2和CYP2D6、CYP2CE9及葡萄糖醛酸代谢,同时氯米帕明对CYP2D6具有抑制作用[5],有可能对奥氮平血药浓度有影响,因此二者合用只需较小的剂量即可取得较好的疗效。
    
  本研究结果还显示,不良反应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合用奥氮平不会影响除糖尿病外的病人服药安全性。因此,建议在用SSRI类或氯米帕明治疗强迫症无效的情况下,不妨合用奥氮平以增强其疗效。
    
  由于本研究样本少,没有同时进行相应的生化和内分泌研究,无法确定奥氮平和抗抑郁药血药浓度的相互影响程度,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FEIGHNER J P. An overview of paroxetine[J]. J Clin Psychatry, 1992,53:326.

  [2]MC DONGLE C J, COODMAN W K, PRICE L H. Dopamine antagonists in ticielated and psychotic spectrum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J]. J Clin Psychiatry, 1994,55(Suppl 3):24.

  [3]STERIN D J. Neurobiology of the obsessive compulsive spectrum disorders[J]. Biot Psychiatry, 2000,47:296.

  [4]王克. 奥氮平与氟西丁联合治疗抑郁症的效果观察[J]. 齐鲁医学杂志, 2008,23(1):62263.

  [5]陈彦方. CCMD23相关精神障碍的治疗与护理[M].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81282.


作者单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山东 青岛 266034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