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5期

自酸蚀与全酸蚀黏结剂牙体缺损修复效果的临床评价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结论自酸蚀黏结剂在牙体缺损的修复中的黏结效果和全酸蚀黏结剂无差异。牙本质黏结剂。牙制备,口腔修复0。Toothpreparation,prosthodontic随着复合树脂和黏结材料的不断发展,牙体缺损的修复已经逐渐放弃了以往磨除较多的牙体组织制备洞型以辅助固位的方法,因此,选择一种适合的黏结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自酸蚀黏结剂与全酸蚀黏结剂的临床修复疗效,评价自酸蚀黏结剂的黏结效果。方法选择门诊就诊的167颗患牙,随机分为实验组(n=85)和对照组(n=82),实验组用自酸蚀黏结剂,对照组用全酸蚀黏结剂,复合树脂充填后光照固化。12个月后观察临床效果。结果 实验组成功82颗牙,成功率96.47%;对照组成功78颗牙,成功率95.12%。两者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02 4,P>0.05)。结论 自酸蚀黏结剂在牙体缺损的修复中的黏结效果和全酸蚀黏结剂无差异。

【关键词】  自酸蚀;全酸蚀;牙本质黏结剂;牙制备,口腔修复

COMPARISON OF CLINICAL EFFECT BETWEEN SELFETCHING AND TOTALETCHING ADHESIVE IN RESTORING DENTAL DEFECTS L ZHIJUN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Laiwu City, Laiwu  2711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of selfetching and totaletching adhesive in restoring dental defect and assess the effect of the selfetching adhesive. Methods This study was conducted in 167 teeth from outpatients, which were randomized to experi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Selfetching adhesive was applied in experiment group, and totaletching adhesive in control group. All the teeth were filled with composite resin, then illuminated and solidified.  The efficacy was assessed after 12 months. Results Three teeth failed in the experiment group, with success rate being 96.47%; four failed in the control group, success 95.12%.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was not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χ2=0.002 4,P>0.05).  Conclusion The selfetching and totaletching adhesive have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in restoring dental defect.

    [KEY WORDS] Selfetching; Totaletching; Dentinbonding agent; Tooth preparation, prosthodontic

    随着复合树脂和黏结材料的不断发展,牙体缺损的修复已经逐渐放弃了以往磨除较多的牙体组织制备洞型以辅助固位的方法,因此,选择一种适合的黏结系统显得尤为重要。自酸蚀黏结剂作为第五、六代黏结剂,由于具有操作简单和术后敏感低等优点而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其临床使用更加方便,黏结强度逐渐增强。为比较自酸蚀黏结剂与全酸蚀黏结剂的临床黏结效果设计本实验,旨在为临床医师选择合适的黏结剂提供参考。本实验选择我院口腔科门诊就诊病人患牙分别应用自酸蚀黏结剂和全酸蚀黏结剂黏结后行光固化复合树脂充填,治疗12个月后复诊,计算失败、成功率,评价自酸蚀黏结剂用于复合树脂黏结的临床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自酸蚀黏结剂(美国AdperTM PromptTM 3MESPE公司);全酸蚀黏结剂(美国AdperTM Single Bond2 3MESPE公司);酸蚀凝胶(德国Gluma Heraeus Kulzer公司);复合树脂(美国FiltekTM Z350 3MESPE公司)。

    1.2  实验对象

    选择我科门诊就诊病人86例,患牙167颗,其中楔状缺损90颗,龋损77颗。纳入标准:①病人患牙均为活髓牙,龋损牙为Ⅰ类洞,洞深2~4 mm;②年龄18~55岁;③龋失补牙数(DMFT)<5;④能按要求及时来院复诊。排除标准:①患有牙周疾病或牙体组织有中至重度磨耗者;②患有三叉神经痛或口腔颌面部肿瘤者;③病人本身有焦虑、神经质、人格障碍等精神方面的问题。

    1.3  实验分组

    将167颗患牙按随机原则分为实验组(85颗,含楔状缺损46颗、龋损39颗)和对照组(82颗,含楔状缺损44颗、龋损38颗)。

    1.4  操作方法

    所有患牙均由同一高年资主治医师采用同一台仪器、相同的器械和相同的树脂材料进行治疗,以保证实验的基线一致。对龋损牙行彻底去腐、备洞;楔状缺损牙仅用车针在釉质边缘制备出短斜面。所有患牙均经隔湿、消毒、干燥等步骤。实验组患牙按材料使用说明要求涂布双组分混合好的3MESPE AdperTM PromptTM自酸蚀黏结剂15 s,轻柔但彻底吹干后,光照10 s,并用3MESPE Z350树脂充填,固化;对照组用HeraeusTM KulzerTM Gluma酸蚀凝胶酸蚀20 s后冲洗,不过分吹干,按材料使用说明涂布3MESPE AdperTM Single Bond2黏结剂,轻吹3 s,光照10 s用3MESPE Z350树脂充填,固化。常规抛光。

    12个月后约病人复诊,常规问、视、探、叩、温度诊检查,必要时作牙髓电活力测试,评价成功、缺陷、失败情况。

    1.5  评价标准

    参考RYGE[1]提出的USPHS评价方法,对其做出适当的调整[2]。成功标准为:①充填物边缘与洞壁密合无缝隙,探针沿充填物边缘滑动无阻碍;②充填物边缘无明显有别于充填材料和正常牙体的着色;③牙体无继发龋;④充填物无折裂;⑤牙髓活力正常,无自觉症状;⑥无临床可见的牙龈炎症出现。上述6项指标有一项不达标者即为失败。

    1.6  统计学分析方法

    应用SPSS 12.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

    2  结    果

    充填后12个月,实验组成功82颗牙,成功率96.47%,对照组成功78颗牙,成功率95.12%。经χ2检验(Yates校正法),牙体缺损复合树脂充填中自酸蚀黏结剂和全酸蚀黏结剂临床应用效果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2=0.002 4,P>0.05)。

    3  讨    论 

    随着社会对牙齿健康的关注,牙体缺损的修复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和病人的重视[3,4],而黏结系统的优劣对于牙体缺损的修复就显得至关重要。现阶段临床上,黏结系统通常使用2种处理玷污层的技术:全酸蚀技术和自酸蚀技术。全酸蚀黏结剂应用中通过使用370 g/L的磷酸酸蚀去除玷污层,其关键的技术在于湿黏结,要求牙本质要有足够的湿润度,使脱矿的牙本质胶原纤维在湿润的状态下呈“蓬松”状态,使黏结剂单体渗入“蓬松”的胶原纤维中形成混合层,达到高强度的黏结,但临床上很难掌握湿润的程度,造成了操作的繁琐和难于掌握。自酸蚀黏结剂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采用了较弱的酸蚀剂,其酸性柔和,从而可以免除冲洗的步骤,省时省力,它并不直接去除玷污层,而是将其通过改性,使其与牙本质脱矿层和底涂剂共同形成混合层,从而达到黏结的目的,因为不需“湿黏结”技术,降低了操作的难度,提高了黏结的成功率。

    复合树脂修复牙体缺损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操作方法不当造成修复体黏结失败而脱落,全酸蚀黏结剂由于操作复杂步骤繁琐,易造成操作失误、隔湿不全,从而使修复失败。OPADAM等[5]通过实验证明,自酸蚀黏结材料封闭了修复材料与牙体组织之间的间隙,具有良好的边缘封闭性,能有效减少边缘微渗漏。自酸蚀黏结系统采用的是弱酸,pH值在1.0左右,对牙髓的刺激很小,且它对神经有阻滞作用,ONUR等[6]通过实验观察自酸蚀黏结系统对大鼠坐骨神经传导性的影响,结果证实自酸蚀黏结系统可能通过直接阻断神经传导从而减少对牙髓的刺激,说明自酸蚀黏结系统对牙髓的刺激性较小。树脂类修复材料往往对牙本质及牙髓有一定的刺激性,自酸蚀黏结系统能将修复材料与洞壁、洞底完全隔绝开。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自酸蚀黏结系统的以下优点:①自酸蚀黏结系统将酸蚀剂与黏结性底胶混合在一起,省略了独立的酸蚀步骤,使操作简单方便,操作步骤易于规范;②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对牙髓刺激小,术后敏感少;③具有良好的边缘封闭性,不易发生继发龋和边缘着色。不可否认,现阶段自酸蚀黏结剂的黏结强度还较弱,虽然已证明其黏结强度已能满足临床要求,但对于重度氟斑牙和大面积牙体缺损的情况黏结能力还有欠缺,本文实验组有1例因充填物脱落而失败的病例就为重度氟斑牙病人。但是可以看出,自酸蚀黏结剂代表着口腔黏结剂的发展方向,随着研究的深入,材料的更新,其性能会不断得到改善,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关于自酸蚀黏结剂的黏结强度[7]、微渗漏[8,9]以及对牙髓的影响[10,11],已多有文献报道,但是多是采用材料学方法进行体外分析,临床研究的观察时间也较短。为了更好地评价自酸蚀黏结剂的黏结效果,本文通过比较自酸蚀和全酸蚀黏结剂应用于复合树脂黏结12个月后的治疗效果,为自酸蚀黏结剂的临床推广提供了一定依据。实验结果证明,自酸蚀黏结剂和全酸蚀黏结剂在牙体缺损充填修复中均可以有效地黏结牙科复合树脂,二者的黏结效果无差异。但由于自酸蚀黏结剂在进行树脂充填过程中免去了全酸蚀系统的磷酸酸蚀和冲洗等步骤,缩短了操作时间和操作步骤,便于医师操作。同时,应用自酸蚀黏结术后极少出现牙体敏感症状。因此,自酸蚀黏结剂值得在临床大力推广,并将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RYGE G. Clinical criteria[J]. Int Dent J, 1980,30(4):347358.

[2]MARKOVIC D, PERIC T. Clinical evaluation of glassionomer tunnel restorations in primary molars: 36 months results[J]. Aust Dent J, 2008,53(1):4145.

[3]门昌杰,吕健. 单根管固位与分裂铸造桩核冠修复磨牙残根残冠效果[J]. 齐鲁医学杂志, 2008,23(5):439440.

[4]童庆春,李宁毅,吕凯歌. 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桩核对基牙折断烤瓷牙效果[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8,44(6):538539.

[5]OPADAM M J, ROETERS F J, VERDONSCHOT E H.Adaptation and radiographic evaluation of four adhesive systems[J]. J Dent, 1997,25(5):391397.

[6]ONUR M A, CEHRELI Z C, TASMAN F, et al. Effect of a fifthgeneration bonding agent on vascular responses in rats[J]. Biomater Sci Polym Ed, 2005,16(4):411419.

[7]温秀杰,杨美祥,刘鲁川,等. 一种新型自酸蚀剂对托槽粘接强度的影响[J].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2005,21(2):106108.

[8]卞颖颖,刘卫红. 比较自酸蚀和全酸蚀粘结剂对树脂微渗漏的影响[J].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7,17(12):688690.

[9]张楠, 杨凯. 自酸蚀和酸蚀剂正畸牙面处理效果的临床与扫描电镜研究[J]. 北京口腔医学, 2008,16(1):1618.

[10]师保江,徐爱凤,张琛,等. 自酸蚀和全酸蚀粘结系统对复合树脂修复术后敏感的影响[J]. 北京口腔医学, 2006,14(2):135137.

[11]房可一,张桂荣,梁保刚. 比较不同酸蚀黏结系统修复楔形缺损后牙齿感觉过敏症发生情况[J].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8,18(8):954.


作者单位:莱芜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山东 莱芜 2711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