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囊性肾癌超声诊断6例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囊性肾癌超声诊断囊性肾癌是一类较少见的特殊类型的肾细胞癌,约占所有肾细胞癌的5%~7%,影像学上表现为以囊性为主伴或不伴实质成分的肿瘤,因具有一定的影像学特征,近来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本病早期病变在健康体检中极易漏诊或误诊,现就我院健康体检中发现的35例病人的超声诊断结果报告如下。2009年6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囊性肾癌 超声诊断

  囊性肾癌是一类较少见的特殊类型的肾细胞癌,约占所有肾细胞癌的5%~7%,影像学上表现为以囊性为主伴或不伴实质成分的肿瘤,因具有一定的影像学特征,近来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本病早期病变在健康体检中极易漏诊或误诊,现就我院健康体检中发现的35例病人的超声诊断结果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1月—2009年6月,我院健康体检行腹部超声检查者41 000例,共发现肾癌35例,其中老年囊性肾癌6例,男5例,女1例。

  1.2  检查方法
   
  使用GE VIVID 4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5.0 MHz。常规扫查。应用CDFI模式,测量病变区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Vmax)和阻力指数(RI)。

  1.3  检查结果
   
  6例囊性肾癌的大小为3.5 cm×3.8 cm~4.6 cm×5.1 cm,病变位于左肾4例,右肾2例;常规超声显示单房囊肿内实性结节4例,囊壁增厚并见附壁结节2例。肿瘤实性部分或(和)结节内探及短棒状血流信号,动脉Vmax为32~66 cm/s,RI为0.55~0.78。周围脏器未见异常病灶,腹腔淋巴结未见异常肿大,术后病理检查均为透明细胞癌。

  2  讨论
   
  囊性肾癌占肾癌总数的10%~15%,其形成原因目前尚不清楚,HARTMAN等[1]从病理发生学上将囊性肾癌分为4种类型, 即肾癌囊性变、多囊性肾癌、单囊性肾癌及单纯性肾囊肿癌变。对此有些作者持有不同见解[2],认为肾癌囊性变和多房性囊性肾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多房性囊性肾癌在病理上是指肿瘤囊性部分覆有一层或数层的透明细胞,细胞核分级和肿瘤分期均较低,应属肾细胞癌的一个亚型。
   
  2004年,肾脏肿瘤组织学分类将多房囊性肾透明细胞癌列为肾细胞癌的一个独立类型,其特征为:数个大小不等、互不相通的囊腔被不规则、壁厚、覆盖透明细胞的纤维间隔所分割。男女病人的比例为3∶1,发病年龄20~72岁,预后佳[3],未提及囊性肾癌的概念。但是在临床实际工作中,部分作者遇到了单房囊性肾癌这种病例,所以他们认为囊性肾癌是一个临床和影像学概念,泛指那些影像学或手术中发现的具有囊性改变的肾癌[4]。
   
  囊性肾癌可无临床症状而在超声体检时发现,或出现腰区酸胀,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或触及患侧腰区包块以及体质量减轻等与肾癌相同的症状。部分可有单纯性肾囊肿病史,男性老年病人多见。
   
  囊性肾癌临床并非罕见,而由于对其超声表现认识不足,误诊率较高。操作者应应用高频率的探头并保证所扫查的肾脏图像在该探头的聚焦区域。由于超声检查简便易行,经济快捷,可灵活动态地实时多切面、全方位观察,能有效地区分囊性肾癌的囊性和实性成分;利用CDFI显示病灶的供血及血流参数;借助囊液作透声窗,可显示囊内微小结节,并且可让病人多体位变化,观察较大囊肿囊内容物的位置变化以进行鉴别诊断,因此超声对囊性肾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王文成[5]认为,B型超声应用率及正确率虽较高,但对于直径<3 cm实质性包块,实质内深位肿瘤和小的多发病变难以识别。对此,CT诊断优于B超。
   
  本组囊性肾癌表现为囊实性包块,或囊壁增厚, 囊壁上可见实性结节突入囊腔,彩超可以显示包块囊壁及实性结节部分的血流信号,为病变的诊断提供较有价值的依据。因此,在常规腹部超声检查时如果肾脏内囊性包块显示囊壁及分隔不规则增厚、囊壁结节、钙化、囊液混浊、实性部分或分隔上出现彩色血流,或包块“呈蜂窝状”,结合临床资料,在动态观察排除脓肿后,可拟诊肾癌,同时应考虑到囊性肾癌的可能,可做进一步的影像学及其他临床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总之,囊性肾癌作为少见的特殊类型的恶性肿瘤,因其特征性还未被大家明确认识,故易于误诊及漏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每年例行的常规体检中,极易发现早期的病变,可为本病的早期诊治提供可能。

【参考文献】
    [1]HARTMAN D S, DAVIS C J, JOHNS C T, et al. 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J]. Urology, 1986,28(2):145153.

  [2]SIEGEL C L, MC FARLAND E G, BRINK A J, et al. CT of cystic renal masses: analysis of diagnostic performance and interobserver variation[J]. Am J Roentgenol, 1997,169:813818.

  [3]ANTONIO L B, MARINA S, RODOLFO M, et al. 2004 WHO classification of the renal tumors of the adults[J]. European Urology, 2006,49:798805.

  [4]王永强,刘勇,张强,等. 囊性肾癌的临床诊治及预后分析[J]. 中国全科医学, 2007,10(16):13761377.

  [5]王文成. 超声造影在囊性肾癌鉴别诊断中的价值[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9,10(4):209.

作者: 王国艳,贺新燕,徐彤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