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4期

男性附件的超声诊断及分型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男性附件。超声检查。分型男性附件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的退化器官,有较高的发生率,由于体积小,解剖结构特殊,目前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我们通过高频超声观察其声像图特征,将其分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男性附件;超声检查;分型

  男性附件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的退化器官,有较高的发生率,由于体积小,解剖结构特殊,目前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我们通过高频超声观察其声像图特征,将其分型。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2月—2008年7月,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中有118例病人探及男性附件,年龄3~73岁,平均35.6岁。

  1.2  检查方法
   
  采用HP 75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的频率为8~13 MHz。病人取仰卧位,用左手轻轻向上牵拉阴囊使其上移,做直接探查。常规测量睾丸大小及附睾头部、体部、尾部的厚度,观察精索和鞘膜腔及阴囊壁情况。寻找男性附件,观察统计其数目、位置、大小及有无带蒂等声像图特征,并摄片记录。

  1.3  检查结果
   
  本组118例病人共探及151个附件,86例病人有1个附件,31例病人有2个附件,1例病人有3个附件。附件位置:睾丸附件110例,附睾附件38例,输精管附件1例,精索附件2例。睾丸附件位于睾丸上极或睾丸上极和附睾头之间;附睾附件位于附睾的头部;精索附件位于精索的远端;输精管附件位于附睾的体部和尾部之间。附件形态:根据本组151个附件的形态特征可以将其分为5个类型:带蒂卵圆形95例,乳头状33例,点状15例,线条状5例,不规则形3例。附件的大小:本组151例男性附件中,最大者为13 mm×10 mm,最小者仅为2 mm×2 mm,大多数在10 mm以内。附件是否带蒂:本组151例男性附件,有的借一长蒂与睾丸或附睾相连,有的直接与睾丸或附件相连。其中96例带蒂,占63.6%;55例附件无蒂,占36.4%。男性附件大多实质呈中等回声或稍强回声,少数为囊性结构,边缘光滑,边界清晰。睾丸附件中显示血流信号,附睾附件、输精管附件、精索附件中均未显示血流信号。睾丸附件中动脉频谱为连续的双向高阻血流,Vmax<2.6 cm/s。

  2  讨论
   
  男性附件是胚胎发育过程中退化器官,人在胚胎第6周,男性女性均有2套生殖管,即中肾管和中肾旁管。男性生殖腺间质细胞分泌雄性激素促进中肾管发育成睾丸、附睾、输精管。同时支持细胞分泌抗中肾管激素,抑制中肾旁管发育,使其退化,在退化过程中部分残留,在睾丸、附睾、输精管、精索上形成附件。
   
  男性附件位置多变,形态多样,根据本组病例的声像图分析,根据位置可以分为4种类型,以睾丸附件的发生率最高。这种分类方法,有助于寻找男性附件。根据形态特点可以分为5型,以带蒂卵圆形的发生率最高。这种分类方法,有助于识别男性附件。根据附件是否带蒂,可以分为有蒂和无蒂2种类型。男性附件的带蒂率很高,本组的带蒂率为63.6%。薛恩声等[1]认为,附件扭转的原因是带蒂的附件在睾丸内呈游离状态,活动度大,在外力(如睾丸壁的蠕动、剧烈运动或冲撞等)的作用下,易发生扭转。因此观察男性附件是否有蒂十分重要。高频超声能够清晰地显示男性附件的位置、大小、形态、有无蒂及蒂的长短等声像图特征,对临床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临床医师在急诊中往往对睾丸扭转很重视,而附件由于体积小,扭转时症状相对较轻,容易被忽视。目前,X线、CT、MR等技术很难对男性附件清楚地显示。放射性核素检查虽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是对人体有损害,特别是性腺组织[2]。所以临床很少应用。高频超声检查阴囊及其内容物,无创、无痛,经济方便,快捷准确,为男性附件首选和重要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薛恩声,林礼务,叶真,等. 睾丸附睾附件扭转的高频超声研究[J].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2,11:676678.

  [2] MELLOUL M, PAZ A, LASK D, et al. The value of radionuclide scrotal imaging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testicular torsion[J]. Br Urol, 1995,76:628361.

作者: 张志轶,王宇,于英,刘卫侠,夏青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