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4期

自制斜坡式板架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斜坡式板架。关节成形术,置换,髋。护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肢摆放位置不当或病人不合作容易造成关节脱位,使手术失败。2009年6月,我们采用了自制斜坡式板架用于髋关节置换术后病人的治疗,无1例发生关节脱位,效果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斜坡式板架;关节成形术,置换,髋;护理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肢摆放位置不当或病人不合作容易造成关节脱位,使手术失败。2006年6月—2009年6月,我们采用了自制斜坡式板架用于髋关节置换术后病人的治疗,无1例发生关节脱位,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在我院行髋关节置换术病人43例,男32例,女11例;年龄57~92岁,平均79.6岁。其中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16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27例。

  1.2  方法

  1.2.1  斜坡式板架的制作 

  本板架使用木质材料,根据成人下肢长度决定板架的长度,一般长70 cm左右,宽度要比病床窄一些,约50 cm。近侧两条腿的高度为20 cm左右,远侧两条腿的高度为40 cm左右,见图1。使用时为避免磨损皮肤在板架上铺一层棉垫。

  1.2.2  使用方法 

  病人由平卧位改为侧卧位时,一人协助病人抬高患肢,另外一人将板架放于床上,健肢放在板架的两条腿之间,可以自由活动,患肢放在板架上,可以伸直也可以轻微屈曲。板架的安放位置以使患肢外展15°~30°为宜,可以上下挪动。棉垫用后清洗消毒晾干备用。

  1.3  治疗结果
   
  所有病人治疗效果满意,无1例发生关节脱位。

  2  护理体会

  2.1  使用斜坡式板架易于更换体位,防止发生压疮
   
  以往髋关节置换术后早期病人为避免髋关节脱位一般采取平卧位,患肢保持外展中立位。按时让病人健肢足跟和双肘部着床用力抬起臀部,用手按摩受压部位皮肤,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压疮的形成。但由于髋关节置换病人大部分为老年人,本身年老体弱,加上手术创伤,很难达到上述要求。而应用斜坡式板架在术后6 h就可以翻身,病人无需费力,患肢的位置固定,不易脱位,有效预防了压疮形成。

  2.2  病人侧卧时患肢放置稳妥安全,可减轻疼痛
   
  以往病人侧卧时常将棉被或枕头垫于患肢下,容易滑落而移动患肢的位置,引起疼痛。应用斜坡式板架可始终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不易移位,从而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2.3  有效地预防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术后病人长时间制动,导致下肢静脉血流缓慢,从而有可能导致髂静脉血栓形成。以往病人侧卧时,健肢被压在下面,无法活动,增加了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应用斜坡式板架,健肢在下面可以自由活动,早期进行肌肉功能锻炼,可促进静脉回流,从而大大降低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可能。

  2.4  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
   
  以往病人侧卧时常用几个大小不等的软枕垫于两腿之间,护士需把软枕一个个摆好,摆到合适的角度,再协助病人把患肢放上。应用斜坡式板架,病人侧卧时直接将患肢放在板架上,只要上下稍微移动板架,就可以改变患肢摆放的角度,很容易使病人找到舒适的位置。这样减少了护士工作量。
   
  总之,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骨科常见的手术,术后合理的护理是保证病人顺利康复的重要环节,而找出一种好的护理方法或一种好的护理用具对病人的预后至关重要。我们研制的斜坡式板架制作简单、使用方便,适用于各类型股骨颈骨折或股骨头坏死的病人,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 王建芸,陈战阅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