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5期

开窗引流术治疗替牙期颌骨囊肿的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开窗引流术治疗替牙期颌骨囊肿的效果。方法应用开窗引流术治疗10例替牙期颌骨囊肿,术后进行6个月以上随访,观察其疗效。结果所有病例在开窗术后,临床与X线检查均显示病变范围逐渐减小,囊腔周围新骨生成活跃,挤压移位的恒牙胚基本回位并能正常萌出,病儿能够很好配合和耐受,最后达到了保留恒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开窗引流术治疗替牙期颌骨囊肿的效果。方法 应用开窗引流术治疗10例替牙期颌骨囊肿,术后进行6个月以上随访,观察其疗效。结果 所有病例在开窗术后,临床与X线检查均显示病变范围逐渐减小, 囊腔周围新骨生成活跃,挤压移位的恒牙胚基本回位并能正常萌出,病儿能够很好配合和耐受,最后达到了保留恒牙、去除囊肿的治疗效果。结论 开窗引流术是治疗替牙期颌骨囊肿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颌囊肿;引流术;治疗结果

 FENESTRATION OPERATION FOR JAW CYST IN DENTAL TRANSITIONAL PERIOD LENG GAOFENG, ZHAO BAODONG, WANG SHOUMING, et al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ffect of fenestration oper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jaw cysts during dental transitional period (DTP). Methods Fenestration operation was performed for jaw cyst in 10 patients, who were followed up for more than six months. Results After surgery, clinical and Xray examinations showed the extent of the disease in all cases diminished gradually, active formation of new bone around the cavity could be seen, permanent tooth germ recoiled and erupted normally, the sick children cooperated well and, finally, reaching the goal of reserving permanent tooth and removing the cysts. ConclusionFenestration operation is an effective procedure for treatment of jaw cyst during DTP.

  [KEY WORDS] jaw cyst; drainage; treatment outcome

  颌骨囊肿是口腔颌面外科一种常见病,手术治疗常用的方法是囊肿刮除术,通常可完全去除病变,疗程短,功能恢复快,囊腔内的牙组织根据具体情况拔除或行根管治疗。用传统的手术方法治疗儿童替牙期的颌骨囊肿,由于刮除了其中的恒牙胚,不但造成恒牙缺失,而且还可导致颌骨发育障碍,影响美容及咀嚼功能等。我院自1999年以来,采用开窗引流术治疗10例替牙期颌骨含牙囊肿,取得了较理想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例中男6例,女4例;年龄7~13岁,平均9.5岁。乳牙根尖周病继发感染7例,龋齿补牙前检查发现2例,口内颊侧单纯肿胀1例。10例全部经口腔全景片证实为颌骨囊肿,表现为颌骨内类圆形低密度阴影,直径1.5~3.5 cm,平均2.5 cm,边缘有白色骨质反应线,并含有尚未成熟的恒牙胚,牙胚冠部突入囊腔内。临床上表现为牙槽部肿胀、膨隆、压痛、瘘管形成或乳牙龋损、松动、脱落等不同症状。穿刺为草绿色液体或淡褐色混浊液、脓血液。发生部位: 均发生于下颌,其中下颌乳尖牙区2例,下颌第1乳磨牙区2例,下颌第1、2乳磨牙区6例。

  1.2 手术方法

  10例病儿均在局麻下行开窗引流术,除3例因乳牙过早脱落或囊腔膨隆引起唇(颊)侧骨壁破坏,而采用唇(颊)侧开窗外,其余均拔除囊肿上方的乳牙,去除部分唇(颊)侧骨壁,开窗口约为1.0 cm×1.5 cm,吸出囊内容物,刮除部分囊膜并送病理检查。注意保护恒牙胚,避免恒牙胚移位或受伤。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术腔,直至冲出液无异物,吸干囊腔,填塞碘仿纱条,纱条填塞时不宜过紧并注意勿损伤含牙,术后给予抗生素抗炎及对症处理。囊肿较小、囊内含牙可在较短时间萌出者仅需碘仿纱条填塞,以后每周复诊,冲洗囊腔,更换碘仿纱条,直至囊腔明显缩小、无囊液渗出时停止治疗。而囊肿较大、含牙囊肿囊内含牙离萌出期尚远仅有牙冠形成或含牙距牙槽嵴尚远者,可在首次更换纱条后1 周左右取模,装戴间隙保持器和囊肿塞,预防含牙萌出之前邻牙向萌出间隙倾倒致含牙错位萌出或阻生。教会病儿家长如何摘、戴囊肿塞,嘱其每餐后及睡前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冲洗囊腔数次,每月复诊1次。

  2 结 果

  2.1 术后反应 术后3 d内,10例病人均有局部红肿疼痛,9例症状较轻,其中1例病人因脓性渗出液多,疼痛明显并伴发热,抽出引流条,每日用生理盐水、体积分数0.03的双氧水交替冲洗囊腔,填塞碘仿纱条,并全身抗炎治疗,5 d内症状基本消失,后每周复诊,给予换药7次后停止治疗。其余病例病程最短5个周,最长8个月结束治疗。

  2.2 随访结果

  术后6个月,全景X线片显示囊腔被纤维骨所替代,术后12个月,囊腔内骨密度与周围骨密度一致。本组10例中7例间隙正常,牙位正常;3例间隙不够,形成颊舌向拥挤,需行矫正治疗,随访病人萌出的牙齿牙釉质、牙本质发育正常,无畸形牙。观察24.5个月未见有囊肿复发。

  3 讨 论

  3.1 开窗引流术机制

  颌骨囊肿是由于颌骨内存在残留上皮,在适宜的条件下,上皮组织恢复生发能力,形成囊肿。囊肿形成后上皮组织受渗透压力的影响,内皮组织不断坏死,致使囊腔内渗透压增高,压迫囊膜向周围组织扩展,同时囊肿不断扩大又引起外周骨质的压缩性吸收[1]。由此可知,颌骨囊肿只能在密闭的环境下形成,一旦囊腔变成了开放的环境,上皮直接暴露在口腔中,从高渗透压变成了常压,它就失去了扩张的能力。开窗引流术通过持续开放、冲洗引流,解除了囊腔内的压力,囊腔压力释放后呈向心性收缩,成骨细胞不断成骨,囊肿逐渐缩小,而达到治愈的目的。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除压力机制外,囊肿开窗引流术之后,囊腔微环境的改变可引起囊肿内细胞生物学行为改变,囊肿上皮发生适应性转化,可转化为口腔上皮。

  3.2 关于替牙期含牙囊肿的发生机制

  殷立行等[2]认为替牙期含牙囊肿的发生,部分是由于乳牙根尖周炎长期慢性刺激诱发替代恒牙滤泡炎症的结果,属炎症性含牙囊肿,部分则属于发育性含牙囊肿。本组7例有反复局部肿痛史,属于炎症性含牙囊肿, 因此应尽早处理死髓牙及残冠、残根引起的牙髓病变,这对预防或减少含牙囊肿的发生有重要意义。对含牙囊肿的治疗,传统采用的刮治术[3]主要是充分暴露手术野,彻底清除囊壁组织,但用传统的手术方法治疗儿童替牙期的颌骨囊肿,由于刮除了其中的恒牙胚,不但造成恒牙缺失,而且还可导致颌骨发育障碍,影响病人的美容及咀嚼功能等。本组手术中保留恒牙胚及围绕牙胚冠部的部分囊壁,填塞碘仿纱条及间隙保持器的使用,便于囊腔内牙齿的正常萌出,从而达到保留恒牙、去除囊肿的目的。

  3.3 开窗引流术的优缺点

  优点:①手术简单,时间短,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及经济负担;②保留了囊腔内的年轻恒牙,保证了系统的完整性,对面部发育影响小;③术后病人可自行护理,一般无感染[4]。本文结果显示,开窗引流术治疗替牙期颌骨囊肿效果较好。缺点是:①开窗后食物容易滞留,需要良好的护理,换药时间较长;②部分囊壁组织残留,成年后是否再发,有待长期观察。鉴于开窗引流术治疗颌骨囊肿周期长,对病儿的生活和学习带来较大不便,近年来有学者采用负压吸引术治疗颌骨囊肿,取得了更快的治疗效果[5],值得进一步研究。

  3.4 开窗引流术的注意事项

  术前要仔细检查,制定严密的治疗计划。要向病儿家长交待手术过程,特别是术后换药时间较长。儿童口内操作视野小,要注意保护好恒牙胚和下齿槽神经血管束,尽量去除囊壁组织,定期换药,更换碘仿纱条, 囊腔内填塞碘仿纱条不必太紧。囊腔显著减小及腔内无囊性液体后可停止填塞纱条, 囊肿较大、囊肿造口距恒牙胚较远的病例,可在首次更换纱条后1 周左右取模,装戴间隙保持器和囊肿塞,术后定期随访直到恒牙胚牙冠出龈。现有的临床研究资料表明,囊内含牙多数可自行萌出;但制定治疗计划时,应考虑到囊肿相关牙的骨内位置、倾斜角度以及牙根形成状况,必要时可结合正畸治疗。

【参考文献】
   [1]STOELINGA P J. Longterm followup on keratocysts treated according to a defined protocol[J].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01,30(1):1425.

  [2]殷立行,董志强,王吉柱. 开放填塞术治疗发育期含牙囊肿的疗效观察[J]. 口腔医学, 2000,20(1):472

  [3]邱蔚六. 口腔颌面外科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237.

  [4]廖小宜,刘松筠. 开窗术治疗牙源性角化囊肿[J].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0,2 (2):101.

  [5]蒋自强,赵怡芳. 负压吸引术和减压术治疗牙源性角化囊肿的对比研究[J].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2002,20(4):265267.

作者: 冷高峰,赵保东,王守明,杨志刚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