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健康指导对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的作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健康教育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之一,本病保守治疗后较易反复发作。2009年4月,我科对应用腰椎侧旋复位法治愈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61例进行健康指导,收到了良好效果。2健康指导措施1。1健康运动指导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治疗后,卧床休息3~5d,然后指导病人进行有计划的功能锻炼,以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椎间盘移位;骨牵引复位法;健康教育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之一,本病保守治疗后较易反复发作。2007年10月—2009年4月,我科对应用腰椎侧旋复位法治愈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61例进行健康指导,收到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61例病人中,男43例,女18例;年龄20~57岁。

  1.2健康指导措施

  1.2.1健康运动指导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治疗后,卧床休息3~5 d,然后指导病人进行有计划的功能锻炼,以巩固疗效。功能锻炼原则是先少量运动,以后逐渐增加运动量,以锻炼后身体无明显不适为度,要循序渐进,量力而为,以免发生意外伤害。功能锻炼方法如下。①五点法腰背肌锻炼。病人仰卧,以枕部、双肘、双足为支点向上挺腹,尽量使腰和背部离开床面。应循序渐进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以增强腰椎稳定性,每次次数不限,量力而为,每天2~3次。②平卧位双下肢直腿抬高收腹训练及双下肢交替直腿抬高训练。每个动作可循环反复练习,每次次数不限,每天2~3次。

  1.2.2健康生活指导①指导病人注意避免腰部长时间固定于某种姿势, 以免腰背肌出现疲劳。②指导病人注意保暖、防寒、防潮, 尤其是秋冬两季应随天气变化而增加衣服,特别注意腰背部及双下肢的保暖。③保持正确坐姿,坐位时最好选择高度合适、有扶手的靠背椅,注意身体与桌子保持适当的距离,使膝与髋保持在同一水平,身体靠向椅背,并在腰部衬一靠垫;站立时应尽量使腰部平坦伸直,收腹、提臀;行走时抬头、挺胸、收腹,腹肌有助于支撑腰部。④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在弯腰提物时应采取正确的姿势,以免腰部受伤或使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正确的姿势是先将身体向重物尽量靠拢, 然后屈膝屈髋, 再用双手持物, 伸膝伸髋, 重物即可被搬起。

  1.3治疗结果

  本组61例病人,未复发者59例,占96.72%,复发2例,占3.28%。

  2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腰椎侧旋复位治疗后,虽然可使突出髓核部分回纳或发生位移,以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或松解粘连,但神经根受压迫或受刺激后所出现症状以及功能恢复仍需一定过程,而且,腰椎间盘突出症容易反复发作。所以对病人进行健康指导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健康教育指导可使病人认识到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可以治愈的[1],从而消除病人不良心理,增强病人配合治疗的信心。健康指导可使病人认识到康复恢复期的重要性,正确的康复指导措施有助于康复治疗的全面落实,避免在治疗过程产生不良反应,解除病人心理顾虑而积极配合治疗,获得良好效果[2]。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有反复发作史,如果能坚持进行腰背肌及下肢肌肉锻炼,就能加强肌肉的力量,促进下肢功能的恢复,加强腰椎的稳定性,同时能使向后突出的髓核位置前移,减轻对神经根压迫或刺激,使腰腿痛的症状减轻或消失而痊愈。病人若能够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地进行腰背肌的锻炼,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次复发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总之, 健康指导可充分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 将治疗目的(即运动)变成治疗手段(即功能锻炼),通过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增强与脊椎相关联的肌肉、韧带的协调性和柔韧性,增强腰椎随意性稳定器的稳定因素, 从而恢复腰椎最佳的生物力学动态平衡状态,起到预防保守治愈后复发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徐惠娟. 如何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健康教育指导\[J\]. 哈尔滨医药, 2005,25(6):137-138.

  \[2\]康玉兰,伍刚. 健康指导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的意义\[J\]. 现代医药卫生, 2007,23(13):2018-2019.

  

作者: 孙守忠1,杨慧英1,王凯2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