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盆腔脓肿超声检查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超声检查。误诊近年来,盆腔脓肿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盆腔脓肿因病变累及的部位、范围及程度不同,影像学表现复杂且多变[1],较易误诊和漏诊。本文对89例盆腔脓肿病人B超诊断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超声检查误诊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附件炎;超声检查;误诊

 近年来,盆腔脓肿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盆腔脓肿因病变累及的部位、范围及程度不同,影像学表现复杂且多变[1],较易误诊和漏诊。本文对89例盆腔脓肿病人B超诊断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超声检查误诊原因。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89例,均为女性,年龄16~56岁,平均37.6岁;已婚79例,未婚10例。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无特异性,81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腹部疼痛或不适,其中77例伴有发热、畏寒、乏力等;脓性白带19例;白细胞数增高28例。妇科检查下腹部压痛57例,宫颈举痛67例,盆腔内可触及固定、边界不清的包块56例。

  1.2B超检查方法

  89例病人均行经腹或经阴多普勒超声检查,使用仪器为飞利浦非凡型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经腹探头频率为3.5 MHz,经阴道探头频率为5.0 MHz。病人轻度充盈膀胱,急症病人经导尿管直接注入生理盐水300~350 mL后检查。常规扫查子宫及双侧附件的大小、形态,若发现包块,仔细观察包块的位置、大小、形态、边界、内部结构回声、有无点痛、血流信号及盆腔内有无液暗区等。

  1.3检查结果

  89例病人中,B超诊断为盆腔脓肿70例,经手术后病理、临床观察及动态B超检查证实;误诊19例,其中误诊为卵巢肿瘤9例,异位妊娠破裂6例,卵巢内膜样囊肿2例,卵巢囊肿蒂扭转1例,黄体囊肿1例(其中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2例卵巢内膜样囊肿和1例黄体囊肿经临床观察及超声复查证实)。超声诊断准确率为78.65%,误诊率为21.35%。

  2讨论

  盆腔脓肿由于所累及的部位、严重程度及所处急慢性阶段的不同,导致了超声声像图表现的差异性很大,其B超检查典型声像图表现为以附件区或伴直肠陷窝区液性为主的混合性包块,边界不清楚,轮廓不规则,内部无回声,周围浓密回声,壁较厚,有不规则分隔,部分病例见粗细不均的密集光点。有典型病史及典型声像图表现者诊断并不困难,但相当一部分盆腔脓肿病人病史不典型,声像图无特征性改变,给正确诊断带来一定困难,致使误诊率较高[2]。

  2.1误诊为卵巢肿瘤

  盆腔脓肿表现为混合性、实性肿物回声时,最易误诊为卵巢肿瘤[3]。但卵巢肿瘤回声多位于子宫两侧,形态呈圆形 或椭圆形,边界清晰,抗感染治疗无效;盆腔脓肿回声多位于子宫后方,形态欠规则,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质,经抗感染治疗后,包块会有所缩小。本组9例误诊为卵巢肿瘤,此类病人多以下腹部不适或坠胀感就诊,无发热,超声检查简单考虑卵巢肿瘤而致误诊。

  2.2误诊为异位妊娠破裂

  盆腔脓肿病人多以急性腹痛就诊,超声声像图表现为盆腔不规则低回声包块,内见强光团回声,边界欠清,可有子宫直肠窝液暗区,故容易误诊。但盆腔脓肿急性炎性渗出液暗区厚度小于异位妊娠破裂,且异位妊娠破裂时盆腔积液穿刺为暗红色不凝血,临床上以停经、不规则阴道流血、急性腹痛为主要症状,一般无发热。本组5例误诊为异位妊娠破裂者均有月经不调病史,且未做后穹隆穿刺,致误诊。

  2.3误诊为卵巢内膜样囊肿

  盆腔脓肿病人由于组织炎性增生,使病灶边界不清;包块较固定,病灶内脓液稠厚使炎性包块声像图上表现类似卵巢内膜样囊肿,致二者混淆。但卵巢内膜样囊肿月经期体积较经前期增大,临床表现为继发性痛经。本组有2例经期下腹部疼痛加重而被超声误诊为巧克力囊肿,若能在经期前后或抗炎治疗后行超声复查则可避免误诊。

  2.4误诊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或黄体囊肿

  本组1例病人以急性腹痛就诊,超声声像图上显示盆腔囊性肿物,囊壁较厚,囊内有细光点,即诊断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另1例因停经近2月来诊,且否认有性生活史,超声声像图上显示盆腔囊性肿物,囊内散在细光点回声,诊断为黄体囊肿。此2例病例均经手术后病理证实为盆腔脓肿。

  分析盆腔脓肿误诊原因,我们体会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①超声检查盆腔时,确定卵巢回声图像最为重要,而往往由于膀胱充盈不足以及肠内容物等干扰使卵巢显示不如子宫清楚,若卵巢的回声图像不能确定,易误诊。②B超发现盆腔肿物时除了仔细观察和动态随诊声像图外,结合临床病史综合分析至关重要。③若病人病情稳定,应先给予抗感染治疗半月,超声动态观察肿物的大小变化,炎性包块经抗感染治疗后会缩小或消失,这样可减少误诊及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治疗。④对于既往月经规律,近来停经的病人,超声发现盆腔肿物时,可待月经期后超声复查,若是黄体囊肿则包块消失或者明显缩小,有助于排除黄体囊肿的诊断。⑤炎性包块检查时多有明显的点痛感[4],即当阴道探头在接近包块时,检查者点压包块,病人感到明显疼痛。⑥可在超声引导下行包块及盆腔积液穿刺,行组织细胞学检查,减少误诊。

  总之,盆腔脓肿的超声检查应根据临床病史,结合声像图特点做具体分析,以降低B超检查的误诊率,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史常旭,辛晓燕. 现代妇产科治疗学\[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7:176-179.

  \[2\]孙选,林峰. 盆腔脓肿诊治28例分析\[J\]. 中华全科医师杂志, 2006,5(11):698-699.

  \[3\]AZZIZ R. Controversy in clinical endocrinology: diagnosis of 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the Rotterdam criteria are premature\[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91:781-785.

  \[4\]HAHN B.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J\]. J Emerg Med, 2007,33:191-192.

  

作者: 张积华1,王宏涛2,王仁萍1,张毅1,袁梅1,郑淑芳1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