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论著

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两种术式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理想的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方式。方法对39例反P式吻合术及37例Longmire重建术术后1年随访资料进行对比。结果反P式重建术防止反流性食管炎更有效(P0。结论反P式重建术术后反流性食管炎少,因此有适应证的患者应优选反P术式重建消化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理想的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方式。方法 对39例反P式吻合术及37例Longmire重建术术后1年随访资料进行对比。结果 反P式重建术防止反流性食管炎更有效(P<0.05),但反映营养状况的体重变化、血色素及总蛋白、白蛋白量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反P式重建术术后反流性食管炎少,因此有适应证的患者应优选反P术式重建消化道。

关键词 全胃切除 消化道重建术

Evaluation of two modes of reconstruction after total gastrectomy

 Zhao Yiliang,Yang Wei

Liaoning Province Tumor Hospital,Shenyang11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deal reconstruction after total gastrectomy.Methods Following-up information for one post operation year between39cases of patients underwent“P”reconstruction and37cases of was Longmire reconstruction compared.Results Although no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nutritional status(body weight and serum nutritional parameters)between the two groups,frequency of reflux esophagitis of“P”was less than that of Longmire.Conclusion “P”reconstruction demonstrated no substantial nutritional advantages to Longmire reconstrucˉtion,but it still was the preferred type of reconstruction,because of itsreflux esophagitis less than that of Longmire reˉconstruction.

Key words total gastrectomy reconstruction

手术为主要方法的综合治疗是当今胃癌治疗的发展趋势所向。确定合理的手术切除范围是外科治疗的最基本要求。为保证远、近切端距肿瘤具足够的范围,且胃上1/3癌、贲门、胃底癌占胃癌总发病的比例正逐渐增高,全胃切除术的应用日多。然而,全胃切除术后常伴随着一系列并发症,如反流性食管炎、倾倒综合征、吸收障碍、营养不良等。为避免或克服这些并发症,全胃切除术后代胃术式的研究乃成为临床工作中重要课题之一。为了探讨较理想的全胃切除后重建方式,对我院全胃切除术后反P式吻合法与mBraunⅡ式法消化道重建术后疗效进行回顾性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0年12月~2000年12月我院行全胃切除术治疗胃癌患者共1253例。从中选出Ⅲ期行上述两种术式的病例200例,随机抽取76例,男50例,女26例,年龄28~75岁(中位年龄49岁);反P式吻合法39例,Longˉ mire法37例。

1.2 手术方式

1.2.1 反P式吻合法 即全胃切除术后在屈氏韧带下15cm处切断空肠,远段空肠弯曲呈反P状,P状肠袢长度20cm,肠袢顶端与食道吻合,食道吻合口下方40cm行近段空肠远段空肠行端-侧吻合,十二指肠近端关闭。

1.2.2 Longmire法 即全胃切除术后下50cm处提起空肠与食管做端侧吻合,在食管吻合口下5cm处,结扎阻断输入段肠袢,在屈氏韧带远端10cm行输入输出段空肠侧-侧吻合,十二指肠近端关闭。

1.3 疗效评估 术后1年随访资料进行对比,术后症状、体重、进食量、血浆营养参数(血总蛋白、血红蛋白)、全血细胞计数、预后营养指数(prognostic nutritional index,PNI)。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t检验

2 结果见表1。表1 全胃切除术后两种重建方式比较

3 讨论

全胃切除术后胃的功能丧失,除营养问题外,很多病人 会发生上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倾倒综合征等症状。为此各种重建术式应运而生,以期消除上述症状,但哪一种术式最好,尚无定论。理想的重建方式应满足以下要求 [1] :(1)重建的消化道近似于正常解剖生理状态,保持食物从十二指肠通过即连续性,仍使食糜通过十二指肠,促使胆囊收缩使胆汁排入肠道;促进胰液分泌并使之与食糜充分混合而有利于消化及吸收。(2)具有一定的储存食物功能以避免倾倒综合征。(3)最大限度地减少反流性食管炎。(4)手术操作简便。一般文献认为间置空肠法繁杂,吻合口较多,费时,术后吻合口漏的机会较大,故十二指肠旷置的重建术现在仍广泛施行。反P式吻合术 [2] ,此术式稍复杂,Longmire法为袢式空肠代胃改良术 [3] 。两者优点是增加了食糜的容量,同时延缓了食糜的排空时间。从本文数据分析,两者在患者营养指标上无明显差别,但在防止反流性食管炎方面,39例反P式重建术发生反流性食管炎7例,而37例Longˉmire重建术发生反流性食管炎12例,两者差异显著。反P 式重建术防止反流性食管炎更有效。

目前全胃切除术后并无绝对理想的重建方式,反P式吻合术组和Longmire重建术组营养状况的改善效果相似,前者减少反流性食管炎更理想,尽管术式稍复杂,但从患者生存质量方面考虑,应优先选择反P式吻合术。

参考文献

1 BuhlK,LehnertT,Schlag P,et al.Reconstruction after gastrectomy and quality of life.World J Surg,1995,558-561.

2 Maingot R.Abdominal Operation.HKLweisandCo.Itd,London,1995,289.

3 王家仓,郭建生,王殿昌,等.全胃切除术后消化道重建方式的分析(附220例报告).中国肿瘤临床,1995,22:730.

(收稿日期:2003-12-03)

 作者单位:110042辽宁省肿瘤医院胃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赵宜良 杨 巍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