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论著

肋间动脉灌注法保护脊髓功能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肋间动脉灌注法保护脊髓功能的可能性。方法实验采用健康杂种犬22条,随机分成2组,A组用主动脉分支灌注肋间动脉(10例),B组单纯行主动脉转流术(12例),监测SEPs和T6~8脊髓组织过氧化脂质(LPO)水平。结果A组主动脉平均阻断(78。2)min,术中SEPs无一例消失,脊髓组织LPO无明显增高(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肋间动脉灌注法保护脊髓功能的可能性。方法 实验采用健康杂种犬22条,随机分成2组,A组用主动脉分支灌注肋间动脉(10例),B组单纯行主动脉转流术(12例),监测SEPs和T 6~8 脊髓组织过氧化脂质(LPO)水平。结果 A组主动脉平均阻断(78.2±5.2)min,术中SEPs无一例消失,脊髓组织LPO无明显增高(P>0.05)。B组主动脉平均阻断(69±4.7)min,在主动脉平均阻断(37.6±12.5)min后SEPs全部消失,脊髓组织过氧化脂质(LPO)水平明显增高(P<0.01)。结论 肋间动脉灌注法比转流术或部分体外循环更能有效改善阻断段脊髓组织的血供,避免截瘫的发生。

关键词 肋间动脉灌注法 体感诱发电位 过氧化脂质 脊髓保护

The animal experiment of the spinal cord protection by the special perfusion

Xu Genxing,Xiao Mingdi

Department of Cardiovascular Surgery,Shanghai First People’s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Shanghai20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feasibility of spinal cord protection by the special perfusion to thoracic desending aorta branch.Methods Twenty-twomongrel dog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perfusion tube and shunt techniques were used to protect the spinal cord from ischemia during operations on the desending aorta in group A(n=10)and B(n=12)respectively.The SEPs and LPO level were monitored.Results In group A(n=10,mean crossclamp time78.2±5.2minutes),there were no loss of SEPs but delaying and no significance increasing of LPO(P>0.05).In group B(n=12,mean crossclamp time69.0±4.7minutes),there were100%loss of SEPs and sigˉnificance increasing of LPO(P<0.01).Conclusion The spinal cord ischemia also existed during procedures on the thoraco-abdominal aorta with the temporary shunt or partial bypass.The effect,of which the special perfusion techˉnique was used to prevent the spinal cord from serious ischemia,was obvious.

Key words perfusion in intercostal artery SEPs LPO spinal cord protection

胸腹主动脉瘤是危害中、老年患者的血管重症,自然死亡率高,1965年,DeBaKey等对外科治疗主动脉瘤的效果作了肯定。以后几十年的临床工作中,神经系统并发症———截瘫一直困扰着临床工作的开展,严重影响了胸腹主动脉瘤的预后。该研究旨在找到一种能有效保护术中脊髓功能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实验动物:选择健康杂种犬22条,性别不限,体重12.0~25.0kg(16.1±3.2kg),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提供。按送到的先后随机分成二组,无泵转流加分支动脉灌注组(以下简称A组),10条犬。单纯无泵转流组(以下简称B组),12条犬。(2)实验仪器及试剂:自制主动脉分支灌注管,日本产NEB-7102A/K型2导诱发电位监测仪,721分光光度计(山东),YKH-Ⅱ液体混合器(北京),LPO快速测定盒(北京卫戍区生物试剂研究所)。

1.2 方法 5%硫喷妥钠0.6~1.0ml/kg静脉诱导麻醉、气管插管,麻醉机辅助呼吸,静注安定维持麻醉,监测心电图。连接诱发电位(简称SEPs)监测仪,测定SEPs正常值并留置监测。犬左侧卧位,脱毛、清洗、铺巾。A组:取5~6肋间作左后外侧切口,显露锁骨下动脉和降主动脉,同时显露股动脉备用。按250~300μg/kg体重给予肝素化,做锁骨下动 脉和股动脉插管,分别与主动脉分支灌注管相连。分别在锁骨下动脉起始段远侧和膈肌上方阻断降主动脉,切开阻断的主动脉,暴露肋间动脉开口,将排好气的分支插头逐一插入,建立血液循环。B组同A组一样阻断降主动脉,行锁骨下动脉-股动脉转流。

体感诱发电位监测:将双极鞍型刺激电极涂以导电膏与犬大腿内侧相连,接地电极与另一下肢固定。脉冲频率120次/min,方形脉冲波宽度为0.04ms,刺激强度以引起实验犬足微微抽动为限,对感觉与运动完全消失之实验犬其刺激强度稍大于正常刺激阈值为限。记录电极刺入枕部皮下,参考电极置于一侧耳外侧缘皮下,极间阻抗保持在5KΩ以下。术前测得正常SEPs并记录,术中连续监测,随时记录。根据SEPs振幅和峰潜伏时间变化估计脊髓缺血损伤情况 [1,2]

脊髓组织过氧化脂质(LPO)测定:本实验采用LPO单一试剂显色法检测脊髓组织LPO含量,该法是从TBA法改良而来,单一试剂与脊髓样本的LPO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特异化学反应,生成桂红色化合物,在532nm波长有最大吸收峰,标准品同步测定,计算出样品中LPO含量 [3]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数据用ˉx±s表示,配对t检验χ 2 检验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实验结果

2.1 SEP监测结果 共监测22例SEPs,术前测得正常SEPs:峰潜伏时间为(20.29±4.42)ms,峰振幅测得值为(1.65±0.67)μV;A组:共10例,主动脉阻断后SEPs峰潜伏时间延长,SEPs振幅下降,SEPs消失率为零。平均阻断(78.2±5.2)min后开放主动脉,SEPs振幅渐增大,超过术前正常值,再逐渐恢复正常,与Laschinger [1] 等观察到的结果一致。B组:主动脉阻断后SEPs振幅下降,峰潜伏时间延长,平均阻断(37.9±12.5)min后SEPs成为一条直线,SEPs消失率为100%,平均阻断主动脉(69.0±4.7)min,手术结束时SEPs仍为直线。两组相比阻断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脊髓组织过氧化脂质(LPO)测定结果 实验中检测放血犬正常脊髓(T 6~8 /L 2~4 )12例,A组和B组各10例,结果见表1。

表1 脊髓组织过氧化脂质(LPO)测定结果

注:正常组与A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分别与A组和正常组相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3.1 术中主动脉分支连续灌注法的理论依据 胸腹主动脉瘤是危害中、老年患者的血管重症,自然死亡率极高 [4] ,1965年,DeBaKey等对外科治疗主动脉瘤的效果作了肯定。以后的临床工作中,截瘫这一严重并发症一直困扰着大动脉外科的发展。根据脊髓供血血管解剖可以看出,术中如果损伤或结扎了脊髓主要的节段动脉如大前髓动脉和前髓动脉,可以造成缺血性脊髓功能损伤,严重者导致截瘫 [5] 。一般认为保留肋间动脉,或将其重新吻合到人工血管上可以降低术后双下肢瘫痪的发生率。但其缺点是:(1)术中肋间动脉和腰动脉血液反流可以加重脊髓缺血并影响术野。(2)术中阻断段脊髓缺血依然存在。为此本实验采用的技术,弥补了这些缺点,加强了术中脊髓功能的保护,以期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3.2 术中肋间动脉连续灌注法保护脊髓功能的效果 连续诱发电位(Somatosensory evoked potentials,SEPs)和运动诱发电位(Motor evoked potentials,MEPs)监测是判断脊髓组织损伤程度的客观指标 [2,6,7] 。限于条件,实验中只采用了SEPs的连续监测。SEPs监测过程中,根据SEPs振幅和峰潜伏时间的改变与否来判断脊髓功能有无损伤,SEPs监测胸腹主动脉瘤外科手术的作用有:(1)术前、术中及术后监测,根据其振幅和峰延迟时间的改变估计手术是否引起脊髓组织缺血性损伤,保护措施是否有效。(2)术后监测SEPs,可以间接了解恢复再灌注后脊髓功能恢复情况,估计预后。(3)术中SEPs监测与左心转流或部分体外循环配合可以找到最重要的肋间动脉或腰动脉,但费时、繁琐,临床应用有一定难度。(4)判断新的脊髓保护方法的效果。B组12例,胸主动脉平均阻断后(37.6±12.5)min(16.0~67. 0min)SEPs波形消失,消失率为100%。A组10例,胸主动脉阻断平均(78.2±5.2)min,比B组(69.0±4.7)min长9.2min,手术结束时,SEPs波形除振幅和峰延迟时间有所改变外,均未消失。Laschinger等报道一旦脊髓受到外伤、挤压或发生缺血性损伤时,SEPs的振幅降低,峰延迟时间延长,最后波形完全消失形成一条直线。SEPs消失时间少于5min者脊髓功能一般都能恢复,而长于10min者就有可能形成截瘫 [1] 。因此,从理论上讲,术中肋间动脉灌注法比锁骨下动脉-股动脉转流或部分体外循环技术更能有效保护脊髓功能。而后者在一定时间内能有效保护脊髓功能。如术中胸腹主动脉阻断时间过长,仍有形成截瘫的可能。

术后脊髓组织LPO测定结果显示A组动物的脊髓组织得到了有效保护。脊髓缺血、缺氧发生

作者: 徐根兴 萧明第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