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论著

非那雄胺治疗前列腺增生症3年疗效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非那雄胺(保列治)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3年疗效。方法48例BPH服用非那雄胺3年,在服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及3年分别与服药前的前列腺症状积分、最大尿流率、前列腺体积和PSA进行比较。结果服药后3个月症状积分明显减低,最大尿流率明显增加、前列腺体积明显减少,且服药后6个月、1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非那雄胺(保列治)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3年疗效。方法 48例BPH服用非那雄胺3年,在服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及3年分别与服药前的前列腺症状积分、最大尿流率、前列腺体积和PSA进行比较。结果 服药后3个月症状积分明显减低,最大尿流率明显增加、前列腺体积明显减少,且服药后6个月、1年、2年及3年有持续疗效。服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和3年PSA分别下降46%、48.5%、58.5%、71.2%和75%。7例血尿患者5例血尿消失,2例明显好转。结论 服用非那雄胺3个月可以达到最佳效果,服用3年可维持疗效并无明显副作用,PSA下降不影响前列腺穿刺活检。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症 非那雄胺

The efficacy observation of finaste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BPH in the past3years

Wang Jian,Liu Dingyi

Punan Hospital of Pudong NewArea,Shanghai200125.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3years efficacy of Finaste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ˉperplasia(BPH).Methods A total of48subjects were treated with Finasteride for3years.The post-treatment IPSS,maximum flow rate,volume of the prostate and PSA for3months,6months,1year,2years and3year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pretreatment ones respectively.Results After3months’theraphy IPSS declined obviously,maxiˉmum flow rate increased,volume of the prostate lowered markedly,and it was also confirmed to be a long-term efficaˉcy for the treatment for6months,1year,2years and3years.Otherwise,PSA decreased by46%,48.1%,56.1%,65.4%and71.1%compared with the pretreatment ones respectively.In7cases with haematuria,the symptom disapˉpeared in5and improved in2after treatment.Conclusion Take finasteride for3months may have the best efficacy,and could be maintained3years later.The decrease of PSA doesn’t influence the diagnosis ofprostatic cancer by proˉstatic biopsy.There weren’t obvious side-effects.

Key words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finasteride

BPH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我们连续3年应用非那雄胺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48例,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4年4月~2003年4月用非那雄胺治疗BPH随访3年共48例。年龄60~89岁,平均69岁,患者具有典型BPH临床症状,经B超、肛门指检证实诊断,排除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神经性膀胱和尿道狭窄所致泌尿系梗阻,且最大尿流率≤15ml/s。

1.2 观察方法 服药前均按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I-PSS)评分,行尿流率检查,PSA测定,B超测量前列腺大小,服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重复上述检查,以评价非那雄胺治疗BPH的作用和副作用。

2 结果

服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及3年的I-PSS,最大尿流率,前列腺体积变化数据用EPI info6.0分析处理,如表1。

表1 非那雄胺治疗前列腺增生症3年疗效观察

 注:前列腺体积(g)=π/6×(左右径) 2 ×前后径。 o 与治疗前相比P>0.001, △ 与治疗前相比P<0.05, ˇ 与治疗后3个月相比P<0.05,+ 与治疗后6个月相比P<0.05

3 讨论

3.1 非那雄胺对前列腺增生的作用 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其前列腺体积每年增加大约0.6ml [1] 。非那雄胺是强有力的5α还原酶Ⅱ型抑制剂,其结构与睾酮和双氢睾酮相似,通过阻断DHT向睾酮转化来清除雄性激素对前列腺的作用,达到缩小前列腺体积,提高尿流率,改善临床症状,来阻止BPH进展的目的。Ekman报道服用非那雄胺半年前列腺体积减少20%~25%,前列腺症状积分减少30%,尿流率增加1.5ml/s(15%),如长期服药,上述效果可持续6年 [2] 。Ekman同时指出非那雄胺对40ml大小的BPH效果明显,对体积较小的BPH效果差 [1] 。本组资料显示,每天服用非那雄胺5mg,持续3个月,前列腺体积明显缩小,最大尿流率明显提高,IPSS积分明显下降,与服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持续服药3年,患者的三项指标改进在稳定水平,与服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除服药后6个月、1年IPSS与服药3个月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之外,各项指标之间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服用非那雄胺3个月可以达到最佳效果,长期服用能维持已改善的BPH症状,阻止BPH的发展。本组中7例服药后前列腺体积、症状和最大尿流率无明显变化,其中3例与前列腺中叶肥大有关,另4例估计与增生的前列腺体积不大有关。McConnell [3] 报告为期4年的非那雄胺治疗BPH结果,在1513例治疗组中3%发生急性尿潴留,5%的患者需外科治疗,在1530例对照组中有7%发生急性尿潴留,10%患者行外科治疗,指出对中等症状的BPH,使用非那雄胺可以减少急性尿潴留和手术治疗的风险。本组48例BPH服用非那雄胺3年,无一例发生急性尿潴留。

3.2 非那雄胺对PSA的影响 Pannek报道非那雄胺治疗BPH6个月PSA大约下降50%,但对游离PSA无影响 [4] 。本组48例服用非那雄胺3个月、6个月、1年、2年和3年,PSA分别下降46%、48.1%、56.1%、65.4%和71.1%。每年1次PSA检测结合直肠指检和经直肠超声,对可疑患者前列腺穿刺活检是目前发现前列腺癌的唯一方法,据文献报道,长期服用非那雄胺的患者,当PSA高于正常值1/2时,应认为异常,需进一步检查。Yang报道53例活检证实为前列腺癌的患者(35例用非那雄胺,18例用安慰剂),50例活检为BPH患者(25例用非那雄胺,25例用安慰剂),尽管在非那雄胺治疗患者中可以发现非那雄胺引起的明显腺体萎缩,但并不影响前列腺癌的诊断 [5] 。说明非那雄胺可明显影响PSA值,但对前列腺穿刺活检病理诊断前列腺癌的诊断并无影响。近2年我们在服用非那雄胺1年以上的BPH患者中,就是根据PSA高于正常值1/2以上,结合肛门指诊和经直肠超声检查,通过B超导引下前列腺穿刺,为8例前列腺癌获得早期诊断,进行了保留神经的前列腺癌根治,获得满意的效果。

3.3 非那雄胺对BPH所致血尿的作用 前列腺增生引起的血尿是由于增生前列腺组织粘膜下血管脆性增加,炎症和水肿导致。BPH引起血尿如不治疗,1年之内有60%的 患者血尿复发,30%的患者需外科治疗 [5] 。Foley报道随访1年55例BPH引起不同程度的出血患者,27例作为对照,17例(63%)在1年之内出现严重出血,7例(26%)需外科处理,28例非那雄胺治疗组中仅4例(14%)出血,其中3例轻微出血,1例中等度出血,均在24h内止血,无需外科介入,推测非那雄胺降低前列腺增生出血率的机理是与非那雄胺迅速抑制血管形成及VEGF合成有关 [6] 。Foley建议BPH引起的出血要长期应用保列治,如停用非那雄胺3个月内将有50%的患者复发 [6] 。本组BPH患者中服用非那雄胺前半年内至少有2次肉眼血尿5例,服用非那雄胺2~4周后4例血尿消失,1例血尿明显减轻。

3.4 非那雄胺长期应用的副作用 非那雄胺通过肝脏代谢,经肝脏和胆道由粪便排出总量的60%,尿排出40%,当肾功能减退到中度或重度时(即肌酐清除率分别为30~50ml/min及<30ml/min),非那雄胺在体内分解与正常人没有差别,即使在透析病人也不必调整剂量,因非那雄胺从尿中排出量减少而代之从粪便排出量增加。本组病人服用非那雄胺后血常规、肝肾功能测定无明显变化。Ekman报道BPH患者对非那雄胺有较好的耐受性,阳萎以及精液量减少发生率为3%~4%,男子女性型乳房占0.4% [1] 。本组应用中有1例因乳房胀而改用其它药物治疗,2例性功能有所下降,但仍长期服用非那雄胺。

参考文献

1 马腾骧.现代泌尿外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856-881.

2 Ekman P.A risk-benefit assessment of treatmentwith finasteride in beˉnignprostatic hyperplasia.Drug-saf,1998,18(3):161-170.

3 McConnell JD,Bruskewitz R,walsh P,et al.The effect of finasteride on the wish of acute urinary retention and the need for surgical treatment aˉmong men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Finasteride long-term Efˉficacy and safety study Group.N-Engl-J-Med,1998,338(9):557-563.

4 Pannek J,Marks LS.Pearson JD,et al.Influence of finasteride on free and total

作者: 王健 刘定益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