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镜下喷洒凝血酶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探讨凝血酶用于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较佳给药方法,将80例消化性溃疡急性出血病例随机分成两组,每组40例,分别用经胃镜直视出血灶喷洒和口服两种途径给药,比较两者止血效果的差别。凝血酶广泛用于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我们对两种给药方法的止血效果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1对象80例消化性溃疡急性出血病例,表现为黑......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凝血酶用于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较佳给药方法,将80例消化性溃疡急性出血病例随机分成两组,每组40例,分别用经胃镜直视出血灶喷洒和口服两种途径给药,比较两者止血效果的差别。凝血酶广泛用于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我们对两种给药方法的止血效果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80例消化性溃疡急性出血病例,表现为黑便和(或)呕血,出血量>400ml,其中36例有不同程度周围循环衰竭表现。胃溃疡3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8例,均经胃镜确诊。平均年龄48岁。男52例,女28例。

1.2 方法 将上述病例随机分配至胃镜下喷药组和口服给药组,每组40例。胃镜下喷药组,在发现溃疡出血灶后,经活检孔插入塑料管,经塑料管对准病灶直接喷药(凝血酶2000U加生理盐水20ml)。口服给药组,给予凝血酶2000U加生理盐水20ml口服,每半小时1次,连续4次。观察自开始给药后3日内出血情况。

1.3 疗效判定 用药后3日内如仍解黑稀便,量与频率接近或超过给药前,或出现呕血,周围循环衰竭表现加重,判定为继续出血,如量明显减少,黑便成形,则不认为是继续出血。

1.4 统计学处理 止血效果比较:四格表卡方检验。住院日数比较:频数表资料秩和检验。

2 结果

两种给药方法止血效果见表1。两组比较,0.01<P<0.025,止血效果差异有显著性。镜下喷药组止血效果优于口服给药组。

表1 两种给药方法止血效果比较 例

两种给药方法患者住院日数比较见表2。Uc=4.49,P<0.001。两组间住院日数差异有显著性。镜下喷药组住院日数少于口服给药组。

表2 两种给药方法住院日数比较 天

3 讨论

由于消化性溃疡出血在上消化道出血中是占首位的原因 [1] ,胃炎出血自愈倾向较大,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凝血酶局部止血不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止血措施,因此,选取消化性溃疡作比较两种给药方法止血效果的观察对象。通常认为出血停止48h后再出血可能性明显减少,因此,选定用药后3日内有无出血作观察指标。

凝血酶直接作用于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促使其转变为纤维蛋白,加速血液凝固,达到止血目的。镜下喷洒可使凝血酶直接作用于出血部位,止血局部达到的药物浓度可靠,用药后形成的凝固膜能保护糜烂溃疡面,有益于溃疡愈合。许春娣等人用凝血酶镜下直视病灶喷洒止血效率为100% [2] 。本文经胃镜喷药组中2例3日内有继续出血,经再次镜下喷药后出血停止。

口服给药到达出血灶的浓度低,且不确切。当胃内有积血时,口服凝血酶可能与其中纤维蛋白原作用,而不能作用于出血灶。凝血酶在酸、碱环境中活力降低而无作用 [3] 。经口服给药不可避免受胃液酸、碱环境影响。这些都可能是口服止血效果较差的原因。

胃镜时机一般认为越早越好。急诊胃镜一般比较安全。张慧欣报道中16例血红蛋白低于60g/L者均无并发症 [4] 。本文全部病例均在24h内进行内镜止血亦无并发症。我们体会,即使是休克病例,在补充血容量同时,只要病人能配合,进行床旁急诊胃镜检查治疗,均有利于止血。

鉴于凝血酶经胃镜直视出血灶喷洒,止血效果好,能缩短住院时间,降低费用。其优点对于出血量大的较重病例尤较口服给药明显。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在用凝血酶止血时,用镜下喷药代替口服给药。

参考文献

1 邝贺玲.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308-309.

2 许春娣,吴云林,梅红,等.上消化道出血急诊胃镜检查与止血初步探讨.中华儿科杂志,1995,33(1):22.

3 陈孝治,肖平田,王钟林.新编实用药物手册.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4,371-372.

4 张慧欣.基层医院开展紧急胃镜诊治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体会.实用医学杂志,1995,11(8):510.

作者单位:410002湖南省长沙市三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12-09)

(编辑曲 全)

作者: 周政文 黄磊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