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术后胰外瘘10例治疗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胰外瘘是急慢性胰腺炎腹部外科手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对腹部外科医生的挑战。我科近5年治疗胰外瘘10例,7个月内均治愈出院,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4例为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清创术后,3例为胰腺远端切除术后,2例为胰腺假性囊肿引流术后,1例为脾切除术后。2治疗及结果本组10例术后胰外瘘病人早期均禁食,胃肠......

点击显示 收起

胰外瘘是急慢性胰腺炎腹部外科手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对腹部外科医生的挑战。我科近5年治疗胰外瘘10例,7个月内均治愈出院,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20~52岁,平均年龄38岁。4例为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清创术后,3例为胰腺远端切除术后,2例为胰腺假性囊肿引流术后,1例为脾切除术后。

1.2 治疗及结果 本组10例术后胰外瘘病人早期均禁食,胃肠减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抑制胰腺分泌,保持引流管通畅,结合抗炎,同时辅以营养支持治疗。治愈时间最短2个月,最长7个月,平均4个月,无一例死亡或再次手术治疗。

2 讨论

2.1 胰外瘘的诊断与分型 术后腹腔液体经引流部位或切口流出超过5天,引流液中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浓度3倍于血清值,液体量>10ml/24h,即诊断为胰外瘘。根据胰液的漏出量,胰外瘘分为高流量(>200ml/d)与低流量(<200ml/d) [1] 。又有将胰外瘘分为侧瘘与断端瘘,侧瘘是指胰管与胃肠道的连续性仍存在,亦称部分瘘;断端瘘是指胰管与胃肠道的连续性消失称安全瘘。本组10例中3例为高流量瘘,7例为低流量瘘;10例均为侧瘘。

2.2 胰外瘘的常见疾病和手术 胰外瘘的常见疾病依次为急性胰腺炎,壶腹部周围癌,慢性胰腺炎和创伤性胰腺炎等。引起胰外瘘的手术依次是胰腺假性囊肿引流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坏死性胰腺炎清创术,脾切除术,胰腺远端切除术和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等 [2]

2.3 胰外瘘的治疗

2.3.1 抑制胰腺的分泌 生长抑素可有效地抑制胰腺的外分泌和内分泌。生长抑素可迅速减少胰外瘘的漏出量,促进瘘口的愈合。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也具有抑制胰腺的外分泌,减少胰外瘘的漏出量,促进胰瘘愈合的作用 [3] 。本组10例胰外瘘病人均应用人工合成生长抑素善得定0.1mg皮下注射,1次/8h或1次/12h,1周后漏出量明显减少。

2.3.2 进行充分引流,合理使用抗生素 胰外瘘合并感染时,首先必须解决引流的问题。胰液外溢后,胰酶被激活继而消化周围组织。如引流不畅,多可导致细菌的增殖引起感染,一般是使用多孔乳胶或橡胶管引流,使用双套管负压吸引,效果更佳。本组4例为多孔橡胶管引流,6例为双套管负压吸引,其中2例为橡胶管引流不畅后改用双套管负压吸引。对于合并局部感染的胰外瘘病人还应须注意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在引流液或脓液的细菌培养结果出来前,多采用针对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联合应用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或头孢三代抗生素结合抗厌氧菌的甲硝唑或替硝唑。待细菌培养结果出来后,可根据药敏调整抗生素的使用。有时由于长时期应用抗生素,医院感染反而成为主要问题,如肠道菌群失调所致的伪膜性肠炎和肺部感染,应注意避免。本组10例胰外瘘病人术后应用头孢曲松钠和甲硝唑联合抗炎7~10天,1例因小便中找到霉菌孢子而停止抗炎。

2.3.3 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由于胰液外溢可致胰酶丢失,病人消化与吸收功能明显受到影响,因此营养不良在胰外瘘病人十分普遍。胰瘘早期可行全肠外营养支持,肠道功能恢复后设法恢复肠内营养支持。肠内营养给予的途径以经空肠给予为优,因其可避免对胰腺进一步刺激。

2.3.4 维持内环境的稳定 胰外瘘病人常见的水电解质失衡是低钾、低钠与脱水。主要与丢失过多、补充不足有关,通过血生化监测,多可及时纠正,对于严重的低血钾可通过微量泵经腔静脉补充氯化钾来纠正。

2.3.5 促进各脏器功能的恢复 胰外瘘发生早期,由于胰腺炎尚未完全缓解,局部和全身感染较重,病人可能会伴有多脏器功能不全(MOD),最常见的是呼吸功能不全和肾功能不全。应注意监测血氧分压的变化,及时行机械辅助呼吸,监测血肌酐和尿素氮,必要时行床旁持续血液透析 [4]

2.4 胰外瘘的预防 针对各种手术并发症,外科学的“黄金原则”是预防大于治疗。要想真正消灭胰外瘘,最重要的是预防胰外瘘的发生。一是通过手术技巧来预防,二是通过抑制胰腺分泌的方法预防,如禁食、胃肠减压和胆道减压,使用生长抑素及其类似物,以减少被手术所激活的胰酶对胰腺组织和吻合口的消化,最终防止胰外瘘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任建安,黎介寿.胰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1):645.

2 Howard TJ,Stoerock CE,Sarkar J,et al.Contemporary treatment strateˉgies for external pancreatic fistulas.Surgery,1998,124:627.

3 Ohwada S,OgawaT,Tanahashi Y,et al.Fibrin glue sandwich prevents pancreatic fistula following distal pancreatectomy.World J surg,1998,22:494.

4 黎介寿,吴孟超.普通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913.

作者单位:435005湖北省黄石市第五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08)

(编辑维 兰)

作者: 黄志强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