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医院管理

基层医疗单位的病案管理缺陷与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管好病案对提高医护质量,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以及防范医疗事故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对我地区的基层医疗单位病案管理的调查发现,存在很多管理缺陷,直接影响医疗单位医院管理质量。现就所存在的缺陷提出如下对策,供同道参考。...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管好病案对提高医护质量,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以及防范医疗事故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对我地区的基层医疗单位病案管理的调查发现,存在很多管理缺陷,直接影响医疗单位医院管理质量。现就所存在的缺陷提出如下对策,供同道参考。

1 主要缺陷

1.1 缺乏必备的存储设施 某些单位没有病案室,而和图书、阅览、统计、文书共处一室,不能落实管理措施直接影响病案的管理质量。

1.2 缺乏专人管理 不少基层医疗单位没有专人管理,而是一人兼管多样,使管理者难以按病案管理的要求做好管理工作。

1.3 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有些管理人员从未进行过档案管理培训,不了解病案管理的重要性和管理方法,有的甚至委派行政工勤人员代管,致使病案管理成为实质上的管理空白。

1.4 制度不健全 某些单位虽有设备条件,也有专人管理,但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达不到规范管理的要求。

2 对策

2.1 提高医疗单位领导的重视程度 存在上述缺陷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领导重视不足。这首先是由于病案管理不直  接产生经济效益,其次是决策者不了解病案管理的重要性。有的单位领导直到因病案管理缺陷引发了重大医疗纠纷,方才恍然大悟。因此,强化领导的管理意识,改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领导者对病案管理的认识水平是管好病案的根本措施。

2.2 改善条件,专人管理 管好病案必须为管理者提供必备的条件,主要包括足够的房间,相应的办公设施,病案存储设施等。病案管理人员应尽量做到专人,即使是兼职也应以病案管理为主,不得兼管多样。

2.3 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病案管理质量与管理人员素质有直接关系。配备的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有高度的责任感,热心于病案管理工作。对病案管理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上岗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档案管理培训并考核合格,确保胜任。上岗后要不断学习,提高管理水平。院领导应对其管理情况经常考核并视情奖惩。

2.4 健全制度,依法管理 严格的管理制度是管好病案的重要保证。病案管理要按照医院管理规范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一旦制定必须严格执行。病案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并认真履行。医院领导要对病案管理人员的制度执行情况,职责履行情况和管理质量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医院领导和病案管理人员要熟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管理。对违反法规规定的当事者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医院

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卫生局

(收稿日期:2003-10-14)

(编辑秋 实)

作者: 李永平 朱增柏 贺晋杰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