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护理

口服胺碘酮致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此药在抗心律失常的同时也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致心律失常事件总发生率为2%,尤可致高度房室传导阻滞[1]。我院自1999年1月~2003年7月收治的患者中有3例发生高度房室传导阻滞。1临床资料患者男2例,女1例,年龄61~72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伴快速房颤2例,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伴房颤1例。此3例患者均伴有心功能不......

点击显示 收起

    胺碘酮是一种强有力的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心房颤动(房颤)。当其它药物不能维持房颤复律后的窦性心律时,胺碘酮有效。它能有效地预防直流电复律后的房颤复发。但此药在抗心律失常的同时也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致心律失常事件总发生率为2%,尤可致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1] 。我院自1999年1月~2003年7月收治的患者中有3例发生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经停药、改善房室传导功能、严密心电监测、临时心脏起搏器安置术后均已恢复正常的传导功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例,女1例,年龄61~72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伴快速房颤2例,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伴房颤1例。此3例患者均伴有心功能不全,按NYHA分级,分别为心功能Ⅲ级1例,Ⅳ级2例。1例口服胺碘酮0.2g,每日3次,1天后出现高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为口服胺碘酮0.2g,每日2次,第6天后出现胸闷、气促,心电监测示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另1例为口服胺碘酮0.2g,每日2次,第28天后出现头昏、黑,来院就诊,心电图示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2 护理

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口服胺碘酮患者,服药前作心电图检查,记录心电变化,观察心率、心律改变。了解患者的临床症状,询问有无胸闷、气短等表现,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2.2 严密心电监护 口服胺碘酮患者尽可能在心电监护下进行,心电监护可直接了解患者的心率、心律,Q-T间期等动态变化,能及时准确判断有无心律失常发生。1例患者在监护下发现高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患者为出院后出现临床症状头昏、黑后来院就诊,心电图发现异常。

2.3 改善房室传导 立即停药,静脉推注阿托品,静脉滴注654-2以及盐酸异丙肾上腺素,严格观察用药后病人的反应,以及心电变化,随时调整用药剂量及滴数。1例患者停药12h后恢复房室传导功能。1例患者经停药,静推阿托品,静滴654-2、异丙肾上腺素48h后房室传导功能改善。1例患者经上述处理1周后仍不能改变,经在X线下行临时起搏器安置术,术后第6天房室传导功能改善。

2.4 临时起搏器安置术后的观察 临时起搏器安置术后严密观察心电图改变,作好健康宣教,教会患者左侧卧位或平卧位,以防止电极脱位,发生意外。注意伤口护理,以防感染发生。患者在安置起搏器后第5天恢复正常的传导功能。

3 讨论

胺碘酮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主要抑制钾离子外流,延长动作电位时限;还具有抑制钙离子内流和非竞争性抑制β受体作用,是目前唯一无负性肌力作用的广谱抗心力失常药,大多数患者对其耐受性良好 [2] 。但由于它可延长心房、心室肌和浦肯野氏纤维的不应期和动作电位时限,并能减慢心肌的0相除极速率,抑制窦房结和房室结功能,使心率减慢 [3] 。在使用胺碘酮的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心电图的变化,警惕缓慢心律失常发生,特别是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杨新春,刘彤.心房颤动的复律.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2000,4(1):43.

2 Naccarelli Gv,Wolbrette D1,Dell’Orfano JT,et al.Amiodarone:what have we learned from clinical trials?clin cardiol,2000,23:73-82.

3 胡伟.口复胺碘酮引起高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2003,7(3):138.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收稿日期:2003-10-04)

(编辑维 兰)

作者: 张晓琴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