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治疗

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对于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可分为:(1)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①异丙肾上腺素作用:能选择性兴奋心脏正位起搏点(窦房结),并能增强心室节律点的自律性及加速房室传导。5~2毫克溶于5%葡萄糖溶液250~500毫升中静脉滴注,要控制滴速以使心室率维持在60~70次/分为宜。也可用5~10毫克,舌下含化,每2~6小时1次。6毫克,......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可分为:

  (1)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

  ①异丙肾上腺素

  作用:能选择性兴奋心脏正位起搏点(窦房结),并能增强心室节律点的自律性及加速房室传导。对心室率在 40次/分以下或症状显著者可以选用。

  用法及剂量:以0.5~2毫克溶于5%葡萄糖溶液250 ~500毫升中静脉滴注,要控制滴速以使心室率维持在60~70次/分为宜。避免过量,否则可加快房率而使传导阻滞加重,并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也可用5~10毫克,舌下含化,每2~6小时1次。

  ②阿托品

  作用:参阅窦性心动过缓。

  用法及剂量:0.3~0.6毫克,每2~6小时1次,必要时可肌肉或静脉注射0.5~1毫克,每1~2小时1次。

  ③麻黄素:作用、用法及剂量参阅窦性心动过缓。

  ④乳酸钠及碳酸氢钠

  作用:可改善心肌细胞应激性,促进传导系统心肌细胞对拟交感神经药物的反应。

  用法及剂量:用克分子溶液100 ~200毫升静脉注射或滴注。

  ⑤烟酰胺:作用、用法及剂量参阅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治疗。

  ⑥禁用抑制心肌的药物,如心得安、奎尼丁及普鲁卡因酰胺等。

  ⑦病因治疗。

  (2) 阿—斯综合征的治疗

  ①心脏按摩、吸氧;

  ②0.1%肾上腺素0.3~1毫升,肌肉注射,必要时亦可静脉注射。2小时后可重复一次。亦可与阿托品合用。

  ③心室颤动者改用异丙肾上腺素1~2毫克溶于10%葡萄糖溶液200毫升中静脉滴注。必要时用药物或电击除颤。

  ④ 静脉滴注克分子乳酸钠或碳酸氢钠100~200毫升。

  ⑤对反复发作者,合用地塞米松10 毫克,静脉滴注,或以1.5毫克,每日3~4次口服,可控制发作。但房室传导阻滞仍可继续存在。其发作可能为:A 增强交感神经兴奋,加速房室传导;B 降低中枢神经对缺氧的敏感性,控制其发作;C 加速心室自身节律。

  对节律点极不稳定,反复发作阿—斯综合征者,节律点频率不足以维持满意的心排血量,肾、脑血流量减少者,可考虑采用人工心脏起搏器。

  (3)第Ⅰ度及第Ⅱ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

  ① 第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的治疗同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②第Ⅰ度及第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若心室率在50次/分以上,且又无症状者,可不给予特殊药物治疗。否则可用阿托品0.3~0.6毫克,每4~6小时口服一次。也可用异丙肾上腺素10毫克,每4~6小时舌下含化一次。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