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他

胃溃疡慢性穿孔误诊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曾于1986年因“胃溃疡穿孔”在外院行手术修补。此次起病来曾在外院行胃镜检查,示“胃溃疡”,活检示“良性溃疡”,给予抑酸、护胃治疗,效果不佳,考虑“胃癌”,建议转院手术治疗。胃镜示:胃体大弯侧一溃疡,周围粘膜充血水肿,粘膜皱襞向中心集中,溃疡深不见底,考虑慢性溃疡穿孔,内镜下活检,病理示良性溃疡。......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7岁,农民,因间歇性上腹痛20余年,并发上腹包块2个月,门诊以“胃癌”收入院。患者曾于1986年因“胃溃疡穿孔”在外院行手术修补。此次起病来曾在外院行胃镜检查,示“胃溃疡”,活检示“良性溃疡”,给予抑酸、护胃治疗,效果不佳,考虑“胃癌”,建议转院手术治疗。入院体查:消瘦,浅表淋巴结未扪及,心肺正常,腹平、软,剑突下偏左压痛,无反跳痛,左上腹扪及10cm×8cm大小包块,质中,偏硬,界限不清,活动欠佳,有压痛。入院行B超检查示:左上腹腹直肌处探及9cm×5.2cm×3.9cm低回声区,内部光点分布不均匀,界清。CT示腹膜内中上腹斜向左中腹软组织肿块影,约8cm×6cm×3.5cm,密度不均,上方与胃体大弯分界不清。胃镜示:胃体大弯侧一溃疡,周围粘膜充血水肿,粘膜皱襞向中心集中,溃疡深不见底,考虑慢性溃疡穿孔,内镜下活检,病理示良性溃疡。行上消化道钡餐检查示:胃体大弯侧穿透性溃疡与结肠开成瘘。转外科手术治疗。痊愈出院。

2 讨论

溃疡穿透浆膜层而达游离腹腔即可致急性穿孔;如溃疡穿透与临近器官、组织粘连,则称为穿透性溃疡或溃疡慢性穿孔。急性穿孔发生率占PU病例的5%~10%,男性远比女性多见。十二指肠急性穿孔也比胃溃疡穿孔多见。由于胃内容物量多大于十二指肠,故一旦穿孔,前者多较后者严重。而慢性穿孔所致症状不如急性穿孔剧烈,可只引起局限性腹膜炎、肠粘连、肠梗阻征象,并于短期内即可见好转。本例因慢性上腹痛病史20余年,且为农村病人,就医条件差,故穿孔初只觉上腹痛加剧,未重视,胃内容物及坏死液向临近结肠壁浸润,并形成慢性包裹,在胃体大弯侧形成巨大肿块,因而误诊为胃癌。

作者单位:410006长沙武警湖南总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4)

(编辑小 川)

作者: 李畅 简明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