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654-2治疗急性颈髓损伤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654-2治疗急性颈髓损伤的临床应用及效果。方法对26例急性颈髓严重损伤早期病人采用654-2为主要药物治疗。结论说明了654-2的临床用量和方法。明确了654-2在颈髓损伤早期,对损伤脊髓的局部作用及对植物神经的调节,是脊髓休克期各系统功能向正常转化的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654-2治疗急性颈髓损伤的临床应用及效果。方法 对26例急性颈髓严重损伤早期病人采用654-2为主要药物治疗。入院立即给予654-220mg静滴,常规白天20~40mg分两次静滴,夜间20~40mg加入液体6h滴入。结果 观察8周,病人各系统功能稳定,不需气管切开,病死率7.69%,并发症少,前4周平均心率65次/min,伤后8周神经有不同程度的恢复。结论 说明了654-2的临床用量和方法。明确了654-2在颈髓损伤早期,对损伤脊髓的局部作用及对植物神经的调节,是脊髓休克期各系统功能向正常转化的原因。

  关键词 654-2 脊髓休克 植物神经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00-02
    
  Clinical report of using anisodamine in early acute cervical spinal injury  

  Wu Ping
    
  Wendeng Municip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Shandong264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using anisodamine in early acute cervical spinal injury.Methods We adopted anisodmine to be chief medicine to treat26cases in early serious acute cervical spinal injury.Immediately the patients were given anisodamine20mg to intravenous drip as soon as they admitted into hospital.It is routine for anisodamine20~40mg to intravenous drip seperated two times in daylight,and20~40mg to intravenous drip in liquid for6hours at night.Results Observed for8weeks,the function of patients’each systemwasstable,paˉtients needn’t tracheotomy,dead rate was7.69percent and less complication,average heart rate was65time every minute in first4weeks,the function of nerve recovered in different degree at8weeks after injuried.Conclusion Auˉthor discussed the local afection to injuried spinal and the function of regulating vegetative nerve in early spinal injury and the cause of making function of each system change to normal interme of spinal shock,illustrated clinical dosage and direction of anisodamine.

    Key words anisodamine spinal shock vegetative nerve  

  急性颈髓损伤是临床严重急症之一,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医疗和护理工作量大。多年来临床对颈椎骨折脱位患者进行积极复位、渗透性利尿、止血、防感染和褥疮、气管切开吸痰等作为主要治疗措施,临床效果均欠满意。我们根据罗翔、郝树萍、谢中光的实验研究 [1~3]  :莨菪类药物能解除损伤脊髓节段的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清除FR等作用,于1999年10月将654-2作为主要药物用于颈髓损伤,达到不切气管、各系统功能稳定、病死率低、护理方便、收到良好的早期疗效。26例严重颈髓损伤早期应用654-2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0月~2002年9月本科收治的急性颈髓损伤病人,入院时骶尾部无感觉存在,球海绵体反射消失者列入本组。男19例,女7例,共26例,年龄22~62岁,平均年龄36岁。颈椎损伤节段:C 4 骨折6例,C 5 骨折8例,C 6 骨折6例,C 7 骨折2例,无骨折脱位4例。26例中四肢全瘫8例,上肢残留部分活动18例,入院后立即给予颅骨牵引或枕颌牵引,使用654-2、渗透性利尿剂、激素、止血药、维生素C等,预防感染;观察时间8周。

    1.2 654-2使用方法 早期3例病人在切开气管后痰液较多,夜间常常需要吸痰10余次,静滴654-2以后逐渐好转,当有一定的经验后,把654-2作为首选药物,以上其它措施不变。入院后立即给予654-220mg加液体中静滴,常规白天20~40mg分两次加液体中静滴,夜间20~40mg加入5%葡萄糖500ml从下午6点开始,6h左右滴入。临床用量指标:(1)心率60次/min或以上;超过100次/min,是因为用量过大或滴入速度过快。(2)呼吸平稳,听诊肺部无湿性罗音,无痰液;若有痰液或出现肺部湿罗音需要加大剂量。(3)肠鸣音正常,无腹胀;若肠鸣音减低或腹胀,可以适当减量。(4)夜间睡眠较好也表示用量适中。24h总量不超过80mg,一般情况下24h用量40~60mg,用量与年龄有关,年龄较大者用量酌情增加,需要每日观察,随时调整。一般情况下,2~4周内静滴,以后改为口服,根据损伤轻重决定用药时间,一般6~8周。

    1.3 主要观察项目和护理措施 每天测心率4次,取平均值。随时观察有无痰液、呼吸困难,必要时给予吸痰和吸氧。出现中枢性高热可给予酒精擦浴和通风。对皮肤护理,伤后2周内每2h对受压部位按摩一次或改变体位,以后改为每4h一次。每周更换一次尿管,有尿路感染者给予膀胱冲洗。观察感觉、运动、皮肤发汗等神经恢复情况。

  2 结果

  本组2例C 4 骨折并四肢全瘫伤后分别于2天和5天因膈肌麻痹死亡,病死率7.69%。早期3例病人气管切开后给予654-2夜间静滴,痰液很快减少,吸痰3~6天,平均4天,2周内关闭气管切口,初步减少了护理量。余23例均未气管切开,不需进行吸痰,均能保证呼吸道通畅并且无肺部感染。病人前4周心率单人平均值62~79次/min,全体平均为65次/min。6例出现过中枢性高热,时间3~8天;8周内感觉无恢复区均无发汗反射,感觉恢复区有4例出现发汗反射,按以上护理方法未出现褥疮。泌尿系感染1例。4例痛温觉恢复到剑突,2例四肢全瘫痛温觉全部恢复,并且恢复了屈肘活动。1例伤后第3周因654-2未减量,出现腹胀、肠鸣音消失,停用24h后腹胀消失,肠鸣音正常,但肺部出现罗音,痰液阻塞气管需要吸痰,给予适量654-2后,各系统功能稳定,顺利度过8周。

    3 讨论

  654-2对损伤颈髓的局部作用:脊髓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后,脊髓内发生出血性坏死,并向纵横方向发展,演变为不可逆性伤害,自1973年Milvy [4]  指出,FR在此病理中的损害作用,以后有大量的研究和进一步证明其重要性。郭世绂实验证明654-2具有解除脊髓损伤由于儿茶酚胺增高所引起的血管痉挛。郝树萍实验证明654-2用于脊髓损伤的动物,无论在细胞体系内或化学体系内均可清除O 2 ·- 和·OH,并且在光镜下证明用药组病理改变轻,减轻了对神经白质损害 [5]  ,其实验动物60%可以奔跑,对照组无一例可以站起。谢中光用电镜观察使用东莨菪碱的脊髓损伤节段2~7h未见有红细胞及血小板聚集而阻塞血管,对照组6h由于红细胞与血小板的聚集粘结而将微血管完全阻塞。本组病人有2例因脊髓损伤位置太高,分别于伤后2天和5天因膈肌麻痹而死亡;部分病人有一定的感觉和运动神经恢复,说明654-2有效的阻止了脊髓的继发性损害,与在损伤脊髓节段清除了FR和改善微循环有关。

    颈髓损伤早期使用654-2对机体的整体调节作用:颈髓损伤后出现损伤平面以下的脊髓休克,来源于胸髓的交感神经中枢失去对循环、呼吸、消化系统等重要器官的控制而出现植物神经功能严重失调。正常气管同时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支配,前者扩张,后者收缩。颈髓损伤后迷走神经占优势,致气管支气管内腔收缩变窄,同时气管内的分泌物增多,而咳痰能力减弱,易发生呼吸道阻塞和肺部感染,甚至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使用654-2可以抑制副交 感神经,使气管扩张、死腔减少、肺活量增加,同时减少了呼吸道粘膜的分泌,减少或阻止了痰液的形成。654-2还有兴奋呼吸中枢的作用,因此可以保持良好的气体交换环境。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节前纤维来源于第1胸髓节段以下的脊髓,副交感神经起于延髓,颈髓损伤后,交感神经功能消失,迷走神经占主导,出现心动过缓,血管紧张度降低,外周阻力下降,回心血量减少;654-2抑制了副交感神经使心率增快、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脏排出量增多,改善微循环等,使循环系统达到或基本达到正常状态。由于654-2对迷走神经的抑制,使胃酸分泌和肠蠕动减少了由于脊髓休克而引起的失衡,控制了胃酸分泌,减轻了胃肠道应激反应。654-2对中枢神经有一定的镇静作用,能够抑制病人过度精神紧张,促进睡眠,改善病人的精神状态。

    654-2用药时间和剂量:伤后用药越早越好,首量可给予20mg加入液体内静滴,以后根据病人心率及呼吸道分泌情况和胃肠功能决定白天用量,一般在20~40mg之间。根据观察的各种指标决定剂量的加减,例如心率超过100次/min、肺部出现呼吸音粗糙、呼吸道干燥、肠鸣音降低或出现腹胀等情况应减量;反之应加大剂量。在生理状态下夜间副交感神经占主导,颈髓损伤后副交感神经的张力更高,为抑制迷走神经的张力,夜间静滴654-2更为重要。当剂量达到一定的临界状态,病人呼吸平稳无痰液,并且能安静入眠;当剂量不足时往往需要进行呼吸道护理,可以随时增加用量或加快静滴速度。

    参考文献

    1 罗翔,郭世绂.压迫性脊髓损伤早期低分子右旋糖酐及山莨菪碱治疗的实验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0,10:196.

    2 郝树萍,谢中光,张强,等.脊髓损伤早期自由基变化及山莨菪碱和维生素C抗自由基治疗的实验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1,6(11):441.

    3 谢中光,陈佩兰,刘超英,等.脊髓损伤后微血管电镜观察.中华骨科杂志,1990,10:293.

    4 Milvy P,Demopoulose HB.Paramagnetic species and radical production spinal cord.Ann NY Acad Sci,1973,222:1002.

    5 陈晓东,胡汝麒,潘功平.脊髓损伤后羟自由基的改变.中华骨科杂志,1995,15(4):217.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6-17) (编辑秋 实)

作者: 吴萍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